人生中途,我們一起在路上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貓的人生中途週記簿》,是為期一年的寫作計畫,每週一篇,總共 52 篇,從 49 歲,寫到 50 歲。
這是我期待很久的計畫,也是個有點任性,並且有些壓力的計畫。任性,是指在這個專題中,沒有任何約束,自由地書寫;壓力則是我必須在一年內維持每週一篇的寫作,退無可退。
但我想要的,正是這種「退無可退」。生命退無可退,書寫也是。我是個依靠文字的人,我可以做很多工作,可以直播、做 Podcsat,也是很資深的記者與編輯,但是,除去寫作,我的生命就什麼都不是了。寫作,是我的錨,是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基礎。
時間無聲無息地流逝,那些在生命中發光的一瞬間,不趕快寫下來,就忘記了啊。
我不想忘記自己是怎麼長大,怎麼變老。
我是個很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總是悶著頭往前走,常常跌跤,也常常被粗魯的人碰撞,於是學會要守護自己的小宇宙。
就這樣一步一步走著,突然發現,我長大了,我有點老了,年少輕狂已成過去,一抬頭,發現已經走到人生中途。
人生中途啊,吃過苦,愛過人,也被愛過,好像有點明白人生是怎麼回事。
以前無法原諒的,如今只剩惋惜;以前念念不忘的,如今只剩日常;以前感覺疼痛的,如今只剩下偶爾抽痛,並且安心地知道,就算傷口沒有痊癒也沒關係,我們已經習慣負傷前行。
我們都曾經在人生路上跌倒,受過各種傷害,然後想辦法讓自己好起來。寫作這個專題,也是想告訴你們,嘿,你不孤單的。不管跌倒的理由多荒謬,爬起來的姿勢有多醜,我都懂,因為我們都一樣啊。
只要認真活著的人,都曾經失敗。只是走到人生中途後回頭看看,會發現那些失敗也沒什麼,就只是跌跤而已,擦擦藥,哭一哭,會沒事的。
《小貓的人生中途週記簿》寫跌跤,也寫爬起來,嘲笑一下自己的愚蠢,並且練習對自己更溫柔。
人生中途,好像真的愈來愈溫柔,因為我們終於明白,生命好難,一切都那麼不容易。
以前要好後來卻決裂離散的人,曾經在路上擦肩而過都要假裝無視的很喜歡過的人,疼痛了十年、二十年之後,某一天,突然看到她的消息,知道她過得很好,會真心替她高興。畢竟人活著有這麼多不容易,她能夠走出讓自己舒坦的路,真是太好了。
以前四體不勤,能坐著絕不站著,能躺著絕不坐著,能攤著的話,連小指頭都不想動。但是現在竟然開始健身,熱愛拳擊、迷上跑步、挑戰三鐵。因為啊,在過度依靠大腦幾十年之後,終於明白,身體比大腦強大,也比心靈自由。碰上無解的苦悶,就去跑步,人生的不自由,讓跑步來彌補。至少在跑步的時候,我是自由的。
人生中途,漸漸習慣失去。失去親人、失去友誼、失去很多的習以為常,連最喜歡的球星都引退了。
以前喜歡穿黃色,會買正紅色洋裝,偶爾碰到算命老師,被叮嚀:「不可以穿這些顏色,會倒楣喔!」竟然也就不穿了,改穿灰、黑、藍、白,久了也習慣了,發現自己意外適合這種沈穩的顏色。
人生中途,學會世故,明白圓滑的好處,是可以讓身邊的人都感到舒服。但是卻更珍惜自己的中二,珍惜願意跟自己一起耍笨的朋友,畢竟,世故比天真簡單,感謝身邊有一群人,願意陪自己純真爽朗地開懷大笑。
人生中途,更膽小,也更勇敢。膽小,是因為不能失去的愈來愈多;勇敢,是因為知道無論失去什麼,都已經足夠堅強,都能好好活下去。
人生中途,努力實踐二十歲發下的豪語:我無所懼,我是自由的。
人生中途,我們一起在路上,一週一會。

購買方案說明

🌸 10/10(日)前輸入折扣碼 bewithyou 購買下列任一方案,皆可享 9 折早鳥優惠折扣!
  • 永久閱讀週記簿 $500:付費購買專題後,即可享永久閱讀權限,任何時間皆可跨裝置暢讀 52 篇週記的完整全文,每週更新一篇,預計將於 2022 年 9 月更新完畢。
  • 永久閱讀 + 小貓的私房藏書方案 $900:除了可以永久閱讀週記簿以外,可於結帳流程中許願:「我想要一本OOO的書。」,小貓將會親選一本合適的書籍寄送給你,讓文字的力量伴你前行(▶ 方案已含運費,詳見方案內容)。
  • 永久閱讀 + 小貓的漫漫聊天室方案 $1,500(限額 20 名):除了可以永久閱讀週記簿+獲得一本小貓私房藏書以外,每月小貓將舉辦線上分享會,與大家聊聊本月的文章故事與所思所感(▶ 方案已含運費,詳見方案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瞿欣怡
瞿欣怡
瞿欣怡,江湖人稱小貓。任性驕縱,愛吃愛玩,路見不平,不拔個刀自己過不去。於媒體工作二十年,出版工作數年。曾擔任壹週刊國際旅遊組記者、TVBS周刊主筆,以及「小貓流文化」總編輯。 寫作《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夾腳拖的夏天》、《說好一起老》、《台北365》、《吃飽睡飽,人生不怕》等書,二度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