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3方格子:菜鳥如我玩創作,完成了什麼?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從2023年7月底開始寫第一篇文章開始,到現在已四個多月了。

  在方格子玩創作🪶,對我來說是重拾夢想的冒險🧗。

  高中的時候,有個文學夢💫。因此大學學測(那時候的名稱)放榜後,我填了好幾個中國文學系,後來選了外縣市的大學,體驗異鄉生活。大學四年,真的讀得超級開心的!系上只要有開「創作」之名的課程,我都會去選修。所以紀錄片、劇本、小說、兒童文學、兒童繪本、報導文學,我都學了一些,沾了一點邊,學會一些小撇步。

  畢業當兵完後,才覺得我太天真了。

  什麼都沾一些很開心,但其實我一項精通都沒有啊😅 。

  所以,最終我找了份與出版業勉強沾邊的工作,每天物理碰書,賣體力,下班後卻在再也不再享受看書。而這工作伴隨我過了好幾年,直到家人因癌而逝,我才驚覺人生的短暫。

  這是我想要的人生嗎?

  十七歲的我,曾經很青春地向每個高中同班同學說:「我以後要當小說家!」結果,大學時只覺得自己文筆太差而決意放棄寫作。如今過了三十歲,卻成了一個總是否定自我的頹喪之人。

  

  到今年,在朋友的鼓勵下,我才驚覺,至少,要把文字「公開」才有後續。


  而我就這樣重啟了關於寫作的奇幻旅程。


  奇幻的寫作旅程中,從2023/7/25(三)寫至2023/12/11(一),約莫四個多月140天,我一共累計了81篇文章。平均一篇文章要花到1.7天。


一、後台數據分析🔎

  從整體數據來看,因為我是今年才加入的新手,所以,看起來還不錯?追蹤者有31人,愛心數❤️蒐集了450個以上,收藏數為4篇,留言數75個。瀏覽量這半年來有破一萬一千左右,完讀率約40%。廣告收入有未提領金額50元,可以看出許多格友願意鼓勵我這個小作者,不吝給我按讚👍。除外,眾多格友還留言、持續互動並鼓勵小弟,真的讓人感受到這個平台的溫暖。

  以下再按照我的文章分類專題分析。

  

(一)影評🎬:抱城的影劇評論屋

專題縮圖。(Source:Disney +。)

專題縮圖。(Source:Disney +。)

  看了縮圖就知道,這個專題開始於「Moving 異能」。

  累計至2023/12/10(日),一共寫了21篇影評。有《Moving 異能》跟《無人島的diva》的即時影評,還有韓劇《摸心第六感》跟《戀愛的季節》、韓綜《魔鬼的計謀》、電影《周處除三害》、《富都青年》、《蒼鷺與少年》影評等。

  這些「金雞母💛」,也給了我創作信心。

  是本人目前所寫文章裡,較有機會被選入「即時精選」文章的主題。甚至,還有一篇文章破格登上首頁的「編輯嚴選」。



1. 流量冠軍🚀👊:【韓劇】前7集《Moving 異能》觀後感:令人心頭澎湃的第一篇章 

文章縮圖。(Source : Disney +。)

文章縮圖。(Source : Disney +。)

  這是在下後台數據最高的一篇文章,瀏覽量破4000,已讀量破1700。這也是我首篇登上「即時精選」並被風傳媒轉載的文章。

  寫這篇影評心得,剛好搭上《Moving 異能》順風車,曝光率大增。




2. 編輯嚴選🐷🐍🐦:【電影】《周處除三害》觀後感:既顛又瘋,讓人驚嘆的惡人旅途

文章縮圖。(Source:官方海報。)

文章縮圖。(Source:官方海報。)

  寫這部阮經天主演的國產電影影評時,未曾想過會被青睞。但被選上「編輯嚴選」真的給我的創作歷程打了針強心針💉!

  




3.​ 年底強檔🏝️🎤:【韓劇】《無人島的DIVA》前4集短評:受傷的我們,能夠活下來嗎?

文章縮圖。(Source : Netflix。)

文章縮圖。(Source : Netflix。)

  這部10月底播出的劇評竟然急起直追,瀏覽量破450?一樣是搭上了好劇的順風車。是被女神朴恩斌帶動的流量啊~

 




4. 其他:綜觀《Moving 異能🚀👊》跟《無人島的diva🏝️🎤》的各集心得都有不錯點閱。而電影《蒼鷺與少年𓅣》、電影《富都青年🥚》、韓綜《魔鬼的計謀😈》、英劇《神秘博士🪛》等點閱率都不錯。大致上,這些影評瀏覽量也大概跟著當時流行趨勢而定。多是on檔劇或院線片的影評。

《Moving 異能🚀👊》系列劇評

【韓劇】前7集《Moving 異能》觀後感:令人心頭澎湃的第一篇章

【韓劇】《Moving 異能》第8集、第9集短評:間諜X懸疑X戀愛

【韓劇】《Moving 異能》第10集、第11集觀後感:九龍浦的武俠之戀

【韓劇】《Moving 異能》第12集、第13集觀後感:平凡與打破X時間線的收束

【韓劇】《Moving 異能》第14集、第15集觀後感:傻瓜X怪物X陰影

【韓劇】《Moving 異能》第16集、第17集短評:邊界的過渡

【韓劇】《Moving 異能》第18集~第20集觀後感:決戰與終局


《無人島的diva🏝️🎤》系列劇評

【韓劇】《無人島的DIVA》前4集短評:受傷的我們,能夠活下來嗎?

【韓劇】《無人島的DIVA》第5集、第6集短評:祕密與光芒

【韓劇】《無人島的Diva》第7集、第8集短評:璀璨之後,風雨欲來

【韓劇】《無人島的Diva》第9集、第10集短評:這次,讓我守護你

【韓劇】《無人島的Diva》第11集、第12集觀後感:初衷不變,夢想萬歲


點閱​高的電影評論🐷🐍🐦🥚𓅣

【電影】《周處除三害》觀後感:既顛又瘋,讓人驚嘆的惡人旅途

【電影】《富都青年》觀後感:在不曾溫柔的世界裡,動人心弦的兄弟情

【電影】《蒼鷺與少年》觀後感:情感先行,如詩的動畫


其他高流量劇評🪛、評論😈

【英劇】《神秘博士》Doctor Who 的時空浪潮(推坑文)

【韓綜】《魔鬼的計謀》:鬥智鬥心機,競爭又合作


  整體來說,關於on檔劇、院線電影的影評,幾乎都有上「即時精選」。


 

(二)插畫🐱:冉啾喵的插畫小舖

專題圖案。(抱城/冉啾喵 繪。)

專題圖案。(抱城/冉啾喵 繪。)

  15篇圖文。這些圖文的貓咪設定源自我自己亂畫的貼圖們。給貓咪設想了奇怪的「百工職喵」。但是,畫畫要花的時間非常、非常、非常久。久到讓人發瘋,因此現在要極偶爾才會畫個一張。

  但奇怪的是,既然有一張到700多點閱?怎麼回事啊啊啊啊?


1. 流量之鬼🐱📸:【插畫】百工職喵-005 測速照相貓(之一)

測速照相貓。

測速照相貓。

  這真的不知道怎麼破700的,沒蹭到話題,但瀏覽量是我部落格第二高的瀏覽量。某天睡醒後,世界就不一樣了。這篇圖文,第一次讓我覺得「哇,方格子好多人看」,而我也因此圖文的流量,才開啟了「廣告收益」。




2. 流量好朋友🐱🚗:【插畫】百工職喵-005 測速照相貓(之二)(虎弟寫的測速罰單)

測速貓開的罰單。

測速貓開的罰單。

  這篇應該是蹭到上一篇圖文,也是莫名其妙就600多的瀏覽次數。目前全部文章中,僅有《Moving 異能》前七集的瀏覽次數多過這兩篇圖文。




3. Line貼圖推銷:沒錯,這些貓貓🐱的角色,有二十四組貼圖+一組表情貼🐱喔!有些去背還沒去乾淨,有些則歪七扭八的。沒關係,來看看吧。說不定,眾多貓貓貼圖中,就有一組會打動你/妳的心!

貼圖商店。

貼圖商店。

冉啾喵的貼圖: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author/2775711/zh-Hant




(三)小說🐺:《幻城妙事譚》

小說主題。

小說主題。

  小說含介紹,目前累計44篇。是我流量的小可憐。真的很感謝用心閱讀並回饋的築夢人林燃(創作小說家)大大!

  在下雖然夢想寫出小說,但小說的技藝還在修行中,所以《幻城妙事譚》雖有許多「奇思妙想」。而角色、邏輯細看都有許多地方可以調整😜。


但是,沒錯,我還是要老王賣瓜🥒一下!


簡介:大家好,這裡是抱城創作的奇幻小說《幻城妙事譚》,故事開始於一名家裡蹲🤖的男子開始寫作,神祕的幻城故事如灌頂般從「天線」傳來,裡面的故事又是關於各式奇怪的存在,如在電台廣播的榴槤DJ📻🐡、開咖啡廳的山羌闆娘☕🦌、有無敵星星的馬歐警探⭐🍄、以狼人之軀擔任偵探的「顧狼院」🐺🕵️......快來跟著一探究竟吧!


1. 恥度大開的起始🙈 🤭這作者嗑了什麼?竟然提到飛X杯給他靈感?

幻城妙事譚 【第零章】筆名誕生

幻城妙事譚 【第一卷】零、訊號


2.  奇思妙想的各式場景🪄🦌什麼?山羌開咖啡廳?「賽先生區」?

幻城妙事譚 【第一卷】之一、星際咖啡

幻城妙事譚 【第一卷】之四、智慧科技公司(一)


3. 瀏覽率的數據寵兒​📈🎉

幻城妙事譚 【第一卷】之四、智慧科技公司(四)

幻城妙事譚 【第一卷】之八、爆炸(三)

幻城妙事譚【第一卷】之九、警局(一)


4. 格友盛情按讚❤️👍

幻城妙事譚【第一卷】之十一、殺戮狂歡(一)

幻城妙事譚【第一卷】之十一、殺戮狂歡(三)

幻城妙事譚【第一卷】之十、亡靈不眠(四)




(四)新專題🪶:詩與生活

專題縮圖。

專題縮圖。

  「詩與生活」是十二月才創立的專題,放的是現代詩跟其他生活的結合,因為篇幅較短,看來完讀率偏高?

  不過觀察時間太短,需要持續追蹤。目前僅有兩篇文章,分別是:【遊記】來一場「十分」有趣的小旅行吧 跟 【新詩】〈告白〉、〈想擁抱不適〉





(五)其他:「社論」跟「科技」

  未分類的,僅有兩篇文章。一篇是為了徵文而寫的,另外一篇則是想談論社會議題偶發的一篇文章。

1. 徵文投稿試試看:【科技】牛刀小試:如何用ChatGPT詠唱出LINE貼圖的文案?

文章縮圖。

文章縮圖。

  這篇徵文,是8月中發布的文章,那時我大概才寫了兩三個禮拜。即便對chatgpt的使用淺薄簡單,還是不顧羞恥地試寫了這篇文章。





2. 非關政治的政論:【政論】2024大選:安樂死支持否?倫理的難題與人的宿命

文章縮圖。

文章縮圖。

  雖然放的是候選人去背後粗暴分成四個顏色的縮圖,但其實我希望討論的是「安樂死」議題而非候選人本身。選前易有爭議,但我在8月22日發文前,有蒐集四位曾經相關政策的說法與政見。(當然,到現在可能又不完全一樣了。)這篇,是我唯一的政論,也是唯一曾入選政治與評論類「即時精選」的文章。






二、創作轉載✍️

  我寫「劇評」類的文章,較會被轉載。「風傳媒」有轉載《Moving 異能🚀👊》跟《無人島的diva🏝️🎤》的部分文章,「關鍵評論網」則是近期轉載《無人島的diva🏝️🎤》第七集以後的每週劇評。



三、明年規劃📝

  看了後台數據後,在下決定給自己調整一下創作策略。其實,或許我可以設定付費的專題?會有人買單嗎?有些惶恐也有些困惑。但近期影評轉載讓我覺得......或許,我的文字不是一無是處,能夠轉化成錢錢🪙?

  「部分文章收費」,或許將是我明年一月升級為沙龍後,在「影評」方面可以研究並邁進的方向。

  影評寫作🎬,應該要去讀一些文學理論、電影理論、社會或哲學的東西(聲明:希望和完成是兩回事喔),希望讓我的產出有料,靈感源源不絕🐳。

  另外,在小說創作📕上,我希望今年可以把現在連載中的《幻城妙事譚🐺》告一段落,明年再開新坑。或許是新作品(如果能克服目前痛點💥就好了),或許是舊作品(但會內容大改,讓它們可以見人)。

  插圖創作詩與生活兩類,可能偶爾為之,不會固定。畢竟我希望自己是把「小說文字」方面的技能點加強,希望透過這樣持續的練習,能讓我的內容產出更精煉且更快。或許之後,就能達成日更☀️的目標🎯?



  來到方格子,覺得創作很溫暖🌞,不是孤寂地寫作,不用聽海螺🐚的回音,是有人的。願我自己在新的一年能在創作上更精進🪜,寫出我想要寫🖋️的小說作品📕,也祝福大家創作順利😎~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一起在創作路上加油吧✨!



歡迎搜尋更多的抱城!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yitingyi/

FB:https://www.facebook.com/RangerCat.11.meow

X(Twitter):https://twitter.com/sheyitingyi


不過,方格子還是阿城的第一順位🏆啦~

80會員
171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