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蒙瑟拉特山Montserrat:艾蜜莉、蘇珊,還有遺失在山徑中的我(下)

2020/1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綠色植披襯托下,蒙瑟拉特山Montserrat裸露的岩塊,顯得粗肥而潤澤;往遠方望去,是許多房屋聚集的城鎮,人們遮蔽風雨的所在。(photo by許婉姿)
旅行第十天,蘇珊和我前往蒙瑟拉特山Montserrat。 沿路上天氣不穩定,有時候起風,忽然落下斜斜雨絲,轉乘月台上只有一對金髮高大的中年夫妻與我們同時候車。陰鬱,靜謐,直到纜車順利上山,景象豁然變化,嘈雜喧嘩氣氛漸次鋪展開來。
那日天空陰鬱,夏令營師生們的歡甜笑語,為眾人點亮日光、燃燒溫熱之柴。(photo by許婉姿)
原來是兒童夏令營正在舉辦活動,學員大約從六七歲到十二歲,高矮參差,一律穿上螢光短袖衣服,領巾和帽子則分成橘色和紅色兩種,大約是為了區分年紀兼分組競賽吧。學員簇擁在一起,專注看著領隊和講師,分不出來是興奮或者害怕,因為領隊身上揹了一隻幾乎像手臂大的蜥蜴,牠靜悄悄如雕像,又在無法預期的頻率中竄動鮮豔的尖頭、長尾。學員們間或驚呼一聲,哦!
蒙瑟拉特山Montserrat生態繁複,灌木扶疏,枯葉間雜著橡實和松果,吸引著松鼠和野鹿,附近農地主人總要為甜美果實而喜悅擔憂。然則,這座山上擁有兒童的歡笑和話語,空氣變成活潑可愛,連修道院、博物館都明亮可親。
或許是沒有信仰的關係,我不抗拒也不特意追求。進入教堂和聖器收藏室,腦袋放空,思維反而清明,一切的美、技巧、聖經故事,純粹自然底來到眼前,特別是遠觀黑臉聖母的時候。儘管評論家從題材表現、藝術手法來確認,她屬於羅馬時期風格,但是我所看見聖母瘦長光滑的臉頰上,鼻樑細而直挺,眼睛有杏仁形狀的圓飽,眼角略略拉垂,眼神空白望向無人知曉的他方。她坐著,雙膝夾著她的小男孩,單手環抱著小男孩單薄肩膀,就像一個勞動女子歇息時安安靜靜的日常。勞動人生的青青忘憂草,大概就是這樣吧。
……
……(部分內容屬於付費閱讀,歡迎您購買專題觀看全文)
從腕上手錶時間來判斷,大約走了十五分鐘,應該不是一段長遠的路,卻已經孤立在如荒島的山崖。還要繼續往前嗎?空氣濕涼,我只穿一件短袖上衣。 一文不明,完全的寂寞。 純粹的大自然丰彩在招手,它快樂哼著歌。 我決定繼續往前走,讓雙腿敲打爽快的節奏。 十天前,剛剛掮上背包、轉身離開的瞬間,曾經感覺不安、害怕。啟程後一步步踩踏出自己的路徑,卻篤實無比。在生疏街道,在安靜山城,一無牽掛的觀看異國人事物,所以蹀躞前進,愈走愈遠,直到佇立在荒崖之上,看不到遊人、聽不見世塵,剩下雲的湧動、霧的迷藏、風的召喚。我多年來慣常的耳鳴驀底響亮,像輕輕敲擊三角鐵,像銀針尖尖滑過耳膜,像一隻大鳥搧動金羽翅膀飛過天際,翱翔的隱喻。如果累了,就坐下,在神仙巨人的指掌上。風從四面八方流過來,我環視岩脈、山壁、近處,雲朵羞怯,太陽的馬車準備奔跑,時間的海慢慢漲潮濕濕潤溫柔的山峰。(完)
◆ 讓音樂攪動心緒♩ ♫ ♪ ,再次一口氣讀完(上)(下)吧!
◆ 延伸:如果在教堂,一個旅人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顆愛心❤,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歡迎付費後盡情徜徉於專題之匠心營構。
♫ 專題系列文章20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閱讀體驗更超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