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在教堂,一個旅人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海之聖母教堂,如同天使般純淨秀麗的存在高牆上。(photo by許婉姿)
踏入西班牙國土,晃蕩城市,漫遊鄉村,每每與教堂相視成趣。無論是天主教會,或者帶有伊斯蘭教氣息的建築,大凡宗教人物之聖母、聖子,以及眾多使徒們,遍布在雕刻塑像、繪畫表現、彩色玻璃、街角壁龕當中。像我這樣一個背誦西方宗教史有欠縝密又偏愛到處走動探看的旅人,經常苦惱於必須與之面對面,總覺得他們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大約是文學已久久溫暖我的心房,儘管難於認同單一神祉意念,卻能夠感受到信仰的餘韻,於天地自然,於人文化成,於宗教,皆如是。我少年離家的高中生活曾經大半年寄宿在天主教會,平日若有民間陣頭,或者佛道儀式,也饒富興味底探看。二十年前至英國Sheffield遊學,寄宿家庭旁就有一座石頭教堂,但奇怪的寄宿家人從未餐前禱告,周末也毋須上教堂,迥異於我對西方人的刻板印象。一晚,我在Sandra女主人房裡談天,忍不住問她何以如此?她以手掌撫貼心胸,身體語言說明一切。
西班牙教堂裡整飭的座椅,涼冷的空氣,往往提供疲累旅人休憩喘息。印想深刻是兩次假教堂歇腿盹夢時所見的畫面:

一次在小鎮教堂。……
另一次在蒙瑟拉特山Montserrat我和旅伴蘇珊恰好走散了。……
(更多內容屬於付費閱讀,歡迎您購買觀看全文)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顆愛心❤,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歡迎付費後盡情徜徉於專題之匠心營構。
♫ 專題系列文章20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閱讀體驗更超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