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話時,你有抓住他的梗嗎?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冰山下的一角

學習去理解孩子內在需要,不只是看到他表面的理由。剖析雙方在溝通中,包括了「立場」、「理由」、「情感需求」三個組合的關係,宛如一座冰山的三部份,它代表著溝中感性與理性因子:
立場:冰山的露頭,顯而易見的,是雙方的「立場」。比如你和孩子說話時,你們代表各是父子(女)、母子(女)、師長的立場。如果你和鄰居聊天,你們的立場可能是朋友般的鄰居,也可能只是點頭之交的鄰居。這個雙方立場,彼此之間在沒說話之前就已經確定了。如果初次見面雙方會自我介紹一下。
理由:冰山在水面下方,托住露頭的淺層是「理由」,通常可直接地告訴別人,為何我要這樣做的原因。理由具有冠冕堂皇或是理性的道理,可以分析出優劣得失,並帶有說明的效果。
第三部份:冰山之下更深的底部,藏著見不到陽光,但更大的體積,那是一種直覺或不易形容的「情感需求」。但這部份,如果沒有互信,它不會被拿出來溝通,但是每個人心裡,都希望對方可以理解。

誰是喬峰?

高中的歷史老師,在課程堂上談到武俠小說中的人物叫「喬峰」,據說這部金庸《倚天屠龍記》的人物是一位西夏人。老師問同學,有誰知道喬峰是誰? 全班就只有小哲舉手。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稱讚了他「博學多聞」。
下了課,有些意外地,小哲在老師辦公室附近排徊,似乎想和老師說些什麼話。老師叫住他談到上課情形,「博學多聞」這句話打中了帶有桀傲不馴況味的小哲的心。小哲得意地說:
「我從小讀了很多書,爸爸也常帶我出國,增廣見聞,已經用過了四本護照,遊遍了世界。老師說的西夏在西域地區,像是敦煌、新彊,我都去過了。」
「我常覺得老師們的見聞不比我廣,有些看法很傳統、很封閉,我也懷疑這些老師怎麼能夠教我什麼? 」
小哲來自富裕家庭,父親經商,從小就刻意地哉培,不覺地就看不起別人。

你就是不懂我的心

先暫停一下,就我們就從小哲與老師溝通過程,分析「立場」、「理由」、「情感需求」三個組合的關係。
立場:小哲學生立場,以及老師的立場,在溝通時,彼此都會很清楚。立場在溝通中佔有最為重要的地位。如果雙方不清楚立場,或立場不被尊重、被侵犯時,就會發生衝突。例如當小哲不尊重老師的立場時,則雙方就會產生溝通的破裂。
理由:所有理性的內容,都可被歸入理由的一部份。包括所談到的武俠小說故事,或出國旅行的見聞。理由是比較容易說明,可以讓雙方產生認同的內容。
情感需要:小哲內心的需要是被認同。一句「博學多聞」正好是小哲渴望從別人那兒聽到的話。這是小哲在看不起老師的理由下,藏在冰山最下層的情感需要。像這種話毎被肯定的話還有很多,例如:你是一個有能力的人;我可以得到讚揚;我愛你;我很富有;你做人慷慨;你是一位善良、有愛心的人;你過得幸福快樂
當小哲被肯定時,他的感情需要被滿足了,這時他會覺得,老師是了解我的,就願打開心房來溝通。

打開溝通大門

老師接下告訴小哲,你很不錯,擁有這些珍貴的經歷。但你仍是高中生,求學過程仍需有學歷,如果你可以讀到博士,加上你的豐富經歷,則「博學」,加上「多聞」,你會成為一位很了不起,比所有老師更了不起的人。
老師出國的護照,可能連用到一本都不到。但老師求學過程,是虛心、持續不斷地發上十年、二十年的學習,才有擁有學歷,才可以教你一些東西。
小哲當場啞口無言,但他是聰明的小孩,他懂老師的話了。從此之後,他的態度開始有一些變化,也親近這位歷史老師,從他那兒學得到珍貴的言教和身教。
吳錫昌正念引導師
吳錫昌正念引導師
我的職涯從科技業的管理者,十年中一路走到專業的正念講師,帶領數百場的演講及工作坊。 推廣「正念(mindfulness)」是我一生的使命,透過正念,協助人們實現生命價值。 而我帶領正念的領域包括了:照顧生活、家庭親子、情緒與溝通、企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