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少爺的故事-我是真愛?|教學手札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

教學現場一班總會出現幾位令人頭疼的學生,而今天的主角-中國大少爺(10歲),在我接手前風聲早已傳到我耳裡。

我害怕嗎?說害怕不如說是好奇!

好奇什麼樣的孩子讓每一個老師搖頭,直接放棄治療,甚至連行政人員看了也要退避三分。

背景介紹

這所國際學校在當地學費算是數一數二的高貴,因此學生們的身價自然不斐,下飛機第二天便當了救火隊,接手這每個月都有老師繞跑不幹的班級。

進班前向校長打聽這班學生的背景,只得到一句:

「你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該怎麼教就怎麼教!」

正面交鋒

當了一周的救火隊,見識到大少爺的脾氣,當時每天都會安撫自己:「一周而已,熬過就好了」沒想到迎來新的一學期,他竟然出現在我的班級裡......

任性的他、耐心的我

學校是跑班制,學生必須到不同專科教室上課,這位少爺跟過往一樣很任性的「翹課」,一直待在教室耍廢。

專任老師、行政人員甚至有時校長也沒轍......

但現在我是導師,責任在我身上,只能跟他搏感情,三請四催想辦法讓他去上課。

我的耐心換來了他心情好就去上課,心情不好我還得陪他去上課,導師的工作多到他還占用我的時間,那段時間很多工作都帶回宿舍做了,好累阿~

老子就是有錢!!

每次好言相勸請他好好學習,他總是蹦出這句!

「我老子有錢啊,幹嘛要認真學習?!」
「你老子有錢是你老子的,又不是你的!」我不甘示弱
「等我老子掛了,他的錢全部都是我的,我一輩子就不愁吃穿了」

我無言,什麼樣的父母竟然讓他有這樣的思想,只好繼續引導他,從心中最喜歡做的、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著手。

「你想成為電競選手?很讚阿,那你不會拼音,怎麼在電腦上跟你的隊友溝通?」
「你也一定想成為佼佼者,相信聰明的你一定會成功,但萬一不小心拿世界第一,得去國外領獎或跟國外朋友切磋技術時,語言不通怎麼辦?」

我依舊很有耐心的陪伴他,從他最弱的科目下手鼓勵他學習,問題是沒有學習動機的他每一科都好弱阿......

一言九頂的他、沒耐性的我

耐性也有用完的時候,尤其在上我的課時,需要更多愛的他總會想辦法中斷課程,藉此博得大家的關注與眼球。

一開始還會忍,但肆無忌憚的他讓我決定不再浪費我的精力與耐心,管他背景如何,我必須硬起來!!

第一次吼他

不愛對學生放狠話的我,終於受不了了!!

不潔身自愛,藉由對他人的人身攻擊及製造混亂讓課程無法繼續,第一次氣場全開在班級發飆,還好有鎮住,著實讓他成了有禮貌的乖寶寶(但也只有幾天?)。

「抱歉,老師的情緒快達標,要生氣了,請問你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往後只要他準備作怪,說出這句便會讓他安靜幾個小時(才幾個小時?)。

第一次將他拖進廁所....

一天他又開始發神經,翻了桌椅作勢要揍同學,經勸無效,只好將情緒激動的他拖到廁所冷靜。

我倆就這樣關在狹小的空間冷()靜(),我擋在門邊,讓他是哭、是叫、是喊,等待他發洩完情緒後再溝通。

不只他生氣,我也對他很生氣,為何他老是情緒一來就讓我的班級雞犬不寧,我也得冷靜,忍住罵他、批評他、對他說教...

還好接住他的情緒了,事後他也對同學道歉並乖了好幾天(真的是幾天)。

真不知當時我怎麼會把這間廁所拍下來

真不知當時我怎麼會把這間廁所拍下來

ps過程中他邊哭邊拿水槍噴馬桶掩蓋自己的哭聲,其實當時的我很害怕他拿來噴我....

「想要我邀請你去廁所坐坐嗎?」之後只要他快要控制不了情緒時,我便會發出這邀請,他便懂得收斂。


第一次氣死他

這樣的孩子多數老師都慣著他,避免跟他起衝突,但我不是,不對就是要教,學校不是他能為所欲為的地方。

像有些課程沒紙本只用平板上課,一天又當打火隊去代他的語文課,他一拿到平板不是看youtube就是玩遊戲,原本的老師竟也不敢阻止?

我的課堂有我的規矩他還算尊重,但他認為我只是來代課,不需要干涉他的行為,因此我的舉動讓他生氣氣。

「嘿老兄,我是你的導師喔,你這行為本來就不對,之前我不知道,現在我知道了,所以我不允許你上課玩遊戲。」我
「我操你媽!」他
「我媽早死了,你要找她阿?我請她半夜去找你嘿!」我

他愣了一會後,繼續開罵!!

「我操你全家!」
「妳傻逼!」
「妳全家都是傻逼,操!」

~three minutes later~

他就這樣一直跳針,用同樣的字眼一直罵著,這堂是語文課,我得好好來機會教育一下

「親愛的,你們有沒有發現他一直講著重複的話?」我
「老師,他只會講 操! 傻逼...」其他的學生
「對阿,所以才說學習很重要,不學習你的腦袋裡沒有太多的字彙可以用,連罵人都會輸喔!」我

一陣笑~

事後想想這樣實在很傷他的自尊,還好他冷靜後向我道歉(快放學才冷靜下來),我也為第一次對他講這麼傷人的話跟他道歉,這次他又當乖寶寶了好幾天。

道別的日子-家長日

收到窩心的祝福都能讓我快樂很久~

收到窩心的祝福都能讓我快樂很久~

就這樣跟他過招了快兩年的時間,規劃到另一個國家探險的我請辭了,這天迎來期末的家長日。

大少爺的媽媽是個很有個性的女強人,穿著打扮不只俐落,形容他的外表像明星不為過,跟她交流過幾次總是被她強大的氣場,弄得我壓力好大,深怕招架不住她的提問



「老師,未來我的孩子要請妳多照顧,因為我跟他爸爸離婚了,要回中國,再也無法陪在他身邊了。」她邊說邊流著淚,讓我不知所措!!
「別擔心,這學校老師們都很有愛,大家都很關()照()他的。」我
「他來這個學校那麼多年,從不跟我提他在學校的事,但這一年他時常提起妳」他媽


媽呀!!

時常提起我??

因為我拖他去廁所嗎?因為我跟他對罵嗎?因為我吼他嗎?處處跟他作對嗎? 嚇死我了~


「他說這個學校只有妳關心他、愛他、對他最好了,他說可以的話要妳一直當他的導師,所以我才拜託妳幫我照顧他,我真的很誠心地拜託妳。」他媽邊說邊流著淚。


聽到這段話的我眼裡也泛著淚,始終無法對淚眼婆娑的她說我也要離開這個國家了.....



每次跟孩子們過完招的我都得去佛寺裡走一圈,這種去霉運的方式我也好想試試。

每次跟孩子們過完招的我都得去佛寺裡走一圈,這種去霉運的方式我也好想試試。



8.3K會員
421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