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光奏鳴曲:女人最後一厘米青春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xit: The way out were the way in
❤ 共賞影友:不急著奔向結局的人、台灣人、照顧過病人的人、你媽
這算是一部標準的台式文藝片:長鏡頭、少台詞、挖掘內心、專注呈現一個人的狀態、不急著奔向結局的劇情結構。但是一點都不難懂。
故事是一個中年婦女更年期的人生橫剖面。她叫玲子,是個有老公有女兒的職業婦女、住在公寓裡、不有錢也不窮。但是平凡不是這齣戲的弱點,而是賣點。我覺得這部片最大的價值在真實地呈現,社會裡幾乎一半的人會經歷的心境。雖然這些生活片段這麼瑣碎、這麼隱密,但還是足以集結成觀眾能夠感受的心境,於是了解主角每一個小小動作背後的選擇動機。也許你媽看了會發現:吾道不孤。
這些難以向人吐露和分享的壓力和細節,就像自以為的一些怪癖,讓人覺得自己有問題。例如對已讀不回感到無比焦慮、書讀不到兩頁就分心、鞋帶不繫到左右完全對稱就覺得整個人不對勁、嘴上說不在意外表但還是對好人沒興趣。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跟自己一樣,是很大的安慰。所以我喜歡這部電影。
導演一直用一個手法:讓電影很安靜,鏡頭就跟著聲音走。不管是腳步聲,還是人不自覺發出的聲音,都會吸引觀眾想知道聲音來源,不禁會帶著期待感看下個鏡頭轉向哪裡。這個手法讓劇情很合理、很流暢。
電影最吸引我的是人物目光。劇情的每一個環節,在處理人的目光上,對行為的選擇都很關鍵。每一個人物的目光想看到的、怕被看到的、不知道被看到的場景,都經過很好的安排,都沉默地推進劇情一層一層的堆疊,讓下一秒會發生的事情,在上一秒就可以抱一點期待感去看。
另外就是舞棍才會知道的事情了:雖然舞蹈教室裡跳的是國際標準舞的英式探戈,但是電視教學影片裡的完全是阿根廷探戈,蠻不一樣的。觀影前幾天才聽阿根廷老師 Marité Lujan 說:「以前在阿根廷的舞會,我不用看到臉,只看腳就知道誰來了。因為每個人走路的方式都不一樣。」台灣的阿根廷探戈社群不大,不超過五百個人。教學示範帶裡的那對舞者才走一步路,我就認出他們。Marité 說的是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6會員
212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