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影「我心我行」觀後感想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電影「我心我行」
看完電影已經過了一個月了!一直很想要寫心得,但都沒時間,剛好最近有一些事情,讓我又突然興起了要完成這篇心得文的衝動。沒錯,也許又是薦骨能量發作,我立馬打開電腦寫下心裡滿滿的感觸。(關於薦骨:請參考人類圖)
知道許芳宜老師,印象是我大學的時候,常常去逛誠品,看到老師有出書,忘記有沒有拿起來翻閱了,但就單純停留在,她是一位舞者,然後也沒有特別去認識和了解,偶爾會在社群上面,看到舞蹈系的朋友們分享提到芳宜老師,這是我第一次記得這個人。
喜歡舞蹈,是因為小時候的回憶吧
至於我跟舞蹈,也是有一小段故事,小時候大概幼稚園開始,我有學過跳舞,雖然是很小的時候,但我還依稀記得練舞的片段記憶,穿著粉紅色小舞衣舞鞋,在全部都是鏡子,鏡子前面都有欄杆的教室,跟著老師的拍子,第一、二、三…位置,最有印象是跳真善美電影的主題曲Do Re Mi,去表演的時候,媽媽還要幫忙準備道具,帶我去綁包包頭和化妝,種種回憶好像隱約的出現在腦海中,尤其是看到電影中,提到老師幼年學舞以及教小朋友練舞的教室那段,讓我想起自已也曾經有一小段跳舞的歷程。
但也就是在那小小的舞蹈教室,我腳受傷了,是嚴重到沒辦法走路的程度,今天上課看到一位小朋友綁著包包頭,我問她怎麼綁這麼漂亮?她說前幾天去表演跳舞,我問她跳什麼舞?「國標!」她很淡定的回答我,我心裡想,哇!現在孩子都這麼厲害,國小學國標舞已經算是家常便飯的存在,讓我不禁又想起了小時候學舞的回憶。
身體要快樂
平常其實只要有時間,很喜歡閱讀各類文章、書籍,或是這兩年間很流行的聽Podcast、線上講座或是影片訪談。而我是那種一但喜歡上某個對象,不管是一個節目、人物、事件、技能等等,都會想要追根究柢的研究的那種,那陣子我聽了一個節目「名人書房」,就把每一集都找來聽,聽到了許芳宜老師那集,就深深的被老師給吸引,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身體要快樂」,老師用各種身體力行去推廣這個概念,就像她的人生志向一樣,融入在生活、舞蹈和所有言行舉止,而我在接觸身心靈知識和練習瑜珈練習裡面,也慢慢可以覺察到這句話背後藏著的意念,很簡單但也很深刻。
這部電影的拍攝方式很特別,詳細的我就不多說了,大家可以去看官方寫的,應該已經寫得很清楚了,我只是想分享自己的感覺,可能自己也是創作者的關係,很能體會每一段落那種現實與幻想的轉換,我自己在面對生活、工作和創作的時候,也是會有很多不同層面拉扯,其中有幾個段落印樣很深刻。
遇到一位很重要的老師,是可能會轉變一個人未來人生的
我的過去有很重要的人生導師,他說的話、做的事和給予的指導,對還是懵懂的學生,真的會引領到另一條很不同的方向,芳宜老師的那位老師,思考著「跳舞對自己而言是什麼?」就像我在思考「創作對我來說是什麼呢?」,未來會是怎麼樣,想完成什麼事情,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在小時候常常會有這問題出現在你眼前,回想起來好像那時候的自己會覺得,未來想做的事情很清楚,我想當公主、我想開咖啡店、我想跳舞、我想畫畫….但是長的越大,那些所謂的夢想,越來越模糊,開始不確定、開始懷疑、開始焦慮,一切的一切都不會是我們所想的那樣,然後就必須因應現狀而轉換著,也越來越找不到真正的自己想要什麼。
人生就像旋轉樓梯,一下感覺快墜落、一下又回到正軌
旋轉樓梯那段,好像在說著我們的心境情緒起伏,不管在人生的那個階段,總會在一切都自以為好好的時候,突然給你重重的一擊,又把你打到谷底深淵。但有時候好像又會感受到,其實還是存在著很多的溫暖,簡單平凡,卻是最不簡單的存在,就這樣轉著轉著,如果知道自己可以控制的,或是可能沒辦法完全控制,但也會再陷入的時候,知道如何讓自己回到正軌上,人在無助的時刻都會想要尋求幫助,但慢慢會理解,真正可以拉自己一把的真的只有你自己。
關於夢想,至少你要敢想吧!
一句引導著舞者們情緒的話,直直衝進我麼腦門。在畢業那時候,我真的是心智很堅定的狀態,我就想要完成一個個展,外在所有閒言閒語的聲音,都不會太影響到我那時候的心情,但一年年過去,很多事情、經歷和挫折,慢慢消磨掉我心裡的那道牆,沒這麼堅定,甚至有點縫隙,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候,會被入侵,然後爆炸。好想找回那時很堅定的自己,敢想…也要讓自己勇敢面對未來。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片段,都很觸動內心,經過了這一個月,沉澱後再寫下了這些文字,可能再看一次會有更多其他的感動吧!電影已經下架了,如果還有機會,很推薦大家去欣賞這部電影,可以很單純的去欣賞老師的編舞與舞蹈,也可以更加認識什麼是現代舞,當然如果可以從中獲得一些人生哲理,也會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相信這也是電影創作者,包含所有類型的創作者,都會希望帶給世界的一些什麼。
謝謝您閱讀完這篇文章,有任何想分享的也可以留言給我,喜歡我的文章的你們也可以追蹤我喔!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