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進入保險業實習嗎?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文開始前的提醒

本專題的文章都是以親身與旁人所說經歷及學到的再去整理出的內容,所以內容會比較實際,可能會讓人覺得怎麼都在說缺點?但就我個人而言,「與其知道再多優點不如知道更多缺點」,能幫助我們更了解這行業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此專題第一篇文,獻給為未來煩惱的社會新鮮人想轉職金融業的各位。
我畢業於財金系,我們學校商學院合作的實習類別最大宗就是銀行、證券及保險,所以這篇以及未來的文章都會著重在這三部分。對金融業有興趣的人可以當作參考,看完之後再自己仔細想一想,對這些工作內容有沒有興趣?是不是值得你拚命當作終身行業的選擇。

實習前的8個須知

首先是保險業,貫穿這個行業的詞就是「業績」,同時也是保險業高收入的原因,業績到了公司訂的標準這個月的薪資會很可觀,還能升職,所以你會發現如果身邊有人做保險業的同學,可能已經是主管了,像我有位認識的學長在他大四的時候已經當襄理了,而我還在這裡……廢,哈哈哈!
不過不要看他們外表風光的樣子,實際上真的很辛苦,因此我位剛入職的新鮮人,準備了以下重點:

1. 熟記所有保險商品,並為你的客戶做分析

每個客戶就像每個人的個性,不會有人完全相同,所以當下在你面前的客戶現在最需要什麼?最想要什麼你都要很清楚,並且推薦最適切的保險商品給他。例如:當你知道現在在你面前的客戶有位年過60的老父親時,就可以建議他要不要保銀髮醫療險,種種之類的建議。

2.了解商品更要清楚各項條約,盡到完全告知的義務

除了要熟悉這項保險商品適合哪部分族群外,更要知道哪些資訊是需要完整且毫無保留告知客戶,要讓客戶清楚知道自己今天買的到底是什麼?這過程雖然麻煩,卻是避免事後糾紛且盡到身為業務員的責任,更能取得客戶信賴很重要的一環,必須抱著:「就算今天只有這位客人也要盡心力服務好,因為未來他將是助我成功之人。」

3.保險業沒有底薪!

很多保險公司都這樣,等於你這一個月都要靠你的業績過生活,所以很多大學生會望而卻步,不過有一個重點!想從事保險業的大學生有一大優勢—有「培訓營」可以參加!培訓營是保險業為了尋找人才,定期會舉辦的「保險業務員培訓營」,像我就讀的科大有和幾家保險公司合作,每年一段時間就會來學校演講並提供培訓營的資訊。所以大學生很大的優勢是,你可以先去參加培訓營,這過程中可以提早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真正進入職場後也不會毫無頭緒,若不適合還能有很多時間可以考慮其他出路。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大學生,或有符合保險業培訓活動資格的人,一定要去試試看!

4.儘管簽約成功,還有許多要保書等文件需要製作、送件

當整天的行程完成後,下班回家要繼續整理今天客戶的所有資料,並將今天簽約成功的文件或是製作完成的要保書等等,還需經過一系列作業完成後傳給公司回報或等審核。我學校一位教授的學生在前年還是襄理,今年暑假又升職、買了名車,但是下班之後就是一堆文件等著他。

5.客戶需要理賠時,必須積極行事

客戶出事時,需要提出理賠需求必須要告知他所有需要交付的東西,自己也必須製作許多文件,並在事成之後上繳回報等等,整個過程很繁雜。
個人認為,做業務就等於在推銷自己,做得好客戶就源源不斷,且你的薪水就靠客戶,說浮誇一點就是他是你的「薪資」。所以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積極出面更是為自己提高價值的時候,不要因為理賠程序很麻煩就懶懶散散呦!

6.保險業就是當業務員

你的客戶可能遍布台灣東西南北,需要不厭其煩地每天開車到處跑,還要定時與客戶約時間到他家做保險商品的介紹(有買保險的就知道,業務員還會帶伴手禮來訪)所以,當客戶和你約今天需要處理事情沒有改期的話,就算下大雨也要保持熱忱到場。所以如果你覺得這樣也沒關係,與其坐在辦公室一整天,到處跑比較好的話,業務是個不錯的選擇!

7.剛入行會接到舊業務的客戶,再慢慢經營人脈

當你剛入行,人生地不熟一定沒有人脈經營客戶,因此通常保險公司會將已退休業務員的客戶轉交給你,所以最大的壓力其實不是怕沒有客戶,而是讓既有的客戶流失。若是你真的沒有客戶,大學生另一項優勢—找好的同學當客戶。例如我同學會找我們填問卷,當作以後的人脈。但不要做得太誇張,免得好朋友翻臉哦!

8.不是個性活潑就適合當保險業務

在學期間,很多人都會告訴你哪個行業適合哪種特質的人就業,但我認為只要當作參考即可,例如保險業,大家可能普遍認為愛講話、個性活潑的人,就很適合當保險業務,但我有不少個性活潑的學姊進入保險業後,沒多久就離開了。
我個人認為要當保險業務員,重要的是要有適當的說話技巧以及耐心,只要掌握這兩點,在客戶的應對進退上就有很大的幫助。

實習前需要準備的證照

當你準備進入保險業實習了,保險公司可能會要求出具以下證照,每家公司可能不盡相同,以我們學校合作的保險公司為例,他們會要求以下證照:

1.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

全部都是選擇題,而且網路上都有題庫,考題百分之百從題庫出題。

2.財產保險業務員

建議買課本來讀,但是題目很多,如果比較沒時間的人,可以上網找看看哪不分考比較多,就只讀那幾個章節。但我個人花了2天的時間就看完了,如果認真一點的話就不用靠運氣了喔!

3.人身保險業務員

須找保險公司報名考試。當初我報名了「國泰人壽」的課程,他們的課程很完善也有提供課本(需要另外付錢而且很厚一本)。
國泰人壽還會提供線上題庫,我建議線上題庫一定要全部看熟,並且盡量每次的小測驗都拿到90分以上,因為每次考題不會一模一樣,也會換個方式提問,因此建議一定要熟讀。

喜歡這篇文章的人,歡迎追蹤或訂閱專題!

十二月
十二月
熱愛寫小說和鮮奶茶,更欣賞各種愛情。 原創耽美小說<關於那年與今日>現正連載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