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保險經紀人考試準備心得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考照的起心動念

當了保險業務員即將邁入第七個年頭,我也是在從業第六年的時候才下定決心要去考這張執照
但其實我在保險年資第二年的時候(當時還在南山人壽服務),就已經知道原來保險之路有「保險經紀人」這條路可以走,只是礙於現實問題,並沒有辦法馬上就去考試
如果還是學生身分,當個全職考生當然沒什麼問題,但目前已經是社會人士,且保險業前三年都是很關鍵的基礎打底階段,若還是要分神念書的話,很容易就會被這個行業淘汰掉而陣亡了
所以還是選擇繼續累積自己的能力、經濟實力,到了110年的時候才下定決心要開始準備考試,為期大概8個月的準備期
很多人對這張證照有很多誤解,例如:
  • 考這張證照是為了要開保險經紀人公司
  • 考上了保險經紀人之後就不能做組織發展(保險業俗稱的增員)
  • 考了這張證照對業績不會有幫助
只能說,很多的誤解都是來自於利益衝突,有時候只是主管/公司不希望業務員懂太多,希望他們專心乖乖當個銷售機器就好了
考上這張證照之後在保險業真的好處多多,很多叫你不要考的主管,大多就是怕你懂太多,之後就不好洗腦
之後有空會再寫一篇關於後續執業道路的選擇,保險經紀人、保險經紀人業務、保險公司業務員的差異
個人認為,起心動念越單純,越容易考上
如果只是想著考上可以加薪、考上經紀人之後頭銜比較好聽,或是其他比較膚淺的理由,這些想法真的會很難可以支撐自己去打贏這場為期可能至少要半年準備的考試,因為考試這條路真的很孤獨
這張證照的考試範圍涉及:保險法、保險學、風險管理概要、保險行銷
不論最終結果有沒有考上,只要認真準備,這些過程都會化為未來在保險工作上的養分
例如:111年是疫情年,保險公司賣了很多防疫保單,也產生了很多的保險糾紛
身為保險輔助人的你,保險公司用不合理的理由拒絕客戶續保、用非客戶本人親簽而退件、延滯利息計算錯誤......等等,你有沒有能力可以幫客戶解決?
只要有認真準備這門考試,我相信都會有能力可以處理這些問題
從為客戶好的角度出發,希望自己可以在這行業有更好的發展,希望自己可以幫客戶解決更多的問題,就是我的起心動念了

準備過程

保險經紀人考照班
我本身是報名吳慶明老師的保險經紀人考照班
111年的時候高雄並沒有開實體班,所以當時我是上線上學習班
吳老師在考照班付出的心力真的非常多,而他本身也是一般保險業務起來的,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
光是看授課時數其實就很值回票價了,上起來真的很扎實,而且表定的時間通常會上不完,通常會再加課2~3天
有興趣的人可以把自己平常進修的課程時數對比報名費換算一下,就會知道老師開這樣的報名費其實真的很佛心
如果想要學好保險、做好保險,首推就是吳老師的課程
但如果你只是想要「考過」,並沒有想要這麼「扎實」,也可以搜尋其他的考照班或是考慮自學,畢竟我也看過有些人是準備三個月就考上的
保險法準備
保險法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考科,對於後續的保險學、風險管理也都非常有關聯性,這科準備好,對於後續考科的準備也會很有幫助
這科的準備也比較容易抓到範圍,畢竟保險法第一條到第一百三十五條之四就是寫在那邊,不會像保險行銷這個考科這麼難抓範圍
這科的準備,首要當然就是要讓自己有能力可以背誦/默寫出保險法第一條到第一百三十五條之四
當你有這樣的能力,保險法的選擇題至少都能拿個40分,而且在申論題的寫作上也比較能夠有個依據來引用法條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我自己是比較偏向聽覺型的學習方式
有聲小六法app
所以我用了免費APP-有聲小六法來輔助學習
平常通勤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聽,再加上吳老師提供的法規彙編有把法條的關鍵字標示出來,讓我可以比較快的抓到重點學習
法條背誦也可以搭配平常的工作實務套入,這樣學習會更快
舉例保險法34條,講的就是保險金給付的規範
保險人應於要保人或被保險人交齊證明文件後,於約定期限內給付賠償金額。無約定期限者,應於接到通知後十五日內給付之。
保險人因可歸責於自己之事由致未在前項規定期限內為給付者,應給付遲延利息年利一分
我就會先把關鍵字記起來,搭配一些實務,例如上面提到的防疫險理賠金延遲給付,再來慢慢組織整個法條
用這樣的方式準備,我覺得對工作實務真的會非常有幫助
也才能真的有能力可以協助客戶解決問題
保險業法、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保險法施行細則也都非常重要,再選擇題也會佔有一定比例的分數,但這些法條我就沒有一字不漏的背起來了,但一定也是要熟讀,考試關鍵大概就是那一兩個字,法條差一兩個字就差很多了
所以這些準備我是比較偏考試後期再來準備的,透過短期記憶來加強印象,考試當天在休息階段看的法條也主要都是這些
保險學 風險管理準備
考試準備用書
我自己個人在準備這兩科考科,其實覺得滿類似的,畢竟概念都有很多重疊的地方,這兩科的基礎是保險法,所以就是偏向後續的延伸、實務的概念
課本一定要熟讀,總複習講義是輔助
有些考科用了兩本書的原因也是因為考試範圍不局限於一本書,每位作者在書籍的編排上都可能會有一些小差異,多看是不會吃虧的
而且如果已經有第一本書幫你打底建立基本概念的話,看第二本書也會快很多
書看完之後也可以再做筆記加深印象
然後考古題真的要多刷,讓自己有基礎的手感
滿滿的課後補充講義
除了基本的課本、總複習講義
課後補充也是很大的精華,總共有355個課後補充教材檔案可以看
裡面也有很多實務判決,讓自己可以更加深印象,這也是我覺得上吳老師課程收穫最多的地方,因為真的實務經驗滿滿
保險行銷準備
這們課我跟很多學長姐聊過,要拿分真的不容易
因為範圍真的太廣,考試的內容可能根本沒在課本上看過
這也顯得前面幾科的重要性,分數要好好的拿,保留多一點容錯空間來給這一科
選擇題的部分就是好好的看課本+老師給的課後補充教材,我覺得至少就會有基本分數了
只可惜這科我當時在準備的時候沒有放太多心力,最後差點因為這科沒考好而沒上
給大家的建議就是: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就算他真的不好讀,至少也要讓他可以及格
因為考試規定有這項:本考試各該類科考試應試科目有 1 科成績為零分或總成績未滿 50 分者, 均不予及格。
尤其這科又是在準備階段很後期才會準備的考科,可能到時候都已經出現一些疲乏的狀態,準備的狀況真的會不如前幾科紮實
申論題怎麼準備
申論題怎麼準備,應該是很多人很頭痛的地方
畢竟考人身/財產保險業務員,甚至是外幣、投資型資格時,考試內容也都只有選擇題而已
對我來說,我本身是技職教育考統測上來的,從小到大的大考也沒有考過申論題的模式,所以申論題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陌生
老師在前期是會透過模擬考的方式,去要求每個人寫申論題,並批改、給予建議
但因為我自己是線上學習班.....你懂的沒人逼就會偷懶
所以我自己也從來沒有把寫過的申論題給老師批改過
老師給的總複習講義有申論題的解法,上面其實就是一個參考範本,而且是非常詳細的那種
非常詳細也意味著,你根本沒辦法完全照抄、死背、硬記,因為這在考場上絕對會寫不完
申論題其實考的就是你到底有沒有「真的懂」
真的懂了,你一定會寫,所以不要花時間去背老師提供的答案,考古題就這多了,你絕對背不完,而且會越準備越覺得心荒
寫一題申論題要花費的時間著實不少,所以我自己是沒有用手寫的方式練習
我自己是先把題目準備起來,在用電腦打在word上練習
個人認為這樣的效果還滿好的
  • 電腦打字速度快,代表你的練習時間也多
  • 電腦打字手相對不會手寫這麼痠,可以多練幾題
  • 打在word上有字數統計功能,一題申論題理想字數大概就是500~800字,多了你在實戰上也寫不完
可以先從擬大綱的方式開始練習,看到題目後先把大綱擬出,在試著去闡述裡面的內容
如果到後期真的來不及練習這麼多申論題的話,至少要有看到題目就把大綱擬出來的能力
我在考前也沒有提筆寫過申論題,上考場就是我人生第一次「手寫」申論題
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讀書、準備考試,我覺得非常重要
我的方法不一定好,但可能就比較適合我,就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心態處裡

非全職考生的準備方式
我不是全職考生,在這段期間我一樣有去找客戶簽新契約、處裡理賠、做保單變更服務,其他如個人的平常運動、與家人朋友的出遊也都還是正常進行
考試前半年一樣有持續產出
我在最一開始有提過,其實保險年資第二年就知道保險經紀人這條路了
但遲遲沒有去考的原因就是礙於現實
每個月平均大概也都還是有10多件的壽險在近件,雖然比不上沒準備考試時的業績量,但這樣的成績也讓我很滿意了,至少不會有一直燒存款的感覺
所以我讓自己多累積一點客戶群,有基本的續佣+基礎客群的穩定轉介量+適度的開發+考試前多存一點錢,讓自己不用在考試期間還要去擔心會不會下個月的生活費不知道去哪裡找
考試固然重要,但面對現實更重要
這個考試不會像一般的公務員、國營事業考試一樣,考上就會有工作
當你從業務員變成保險經紀人之後,一樣還是得從事保險行銷的工作
也不會因為變成了保險經紀人,就突然有一堆人要來找你買保險
很多人沒有意會到這些事實問題,就沒辦法全心全意的來準備這個考試
或是就算考上了,也沒辦法體會到這個考試對自己事業的幫助
有些人可能是大概4月的時候就進入閉關狀態,不產出新契約、舊客戶的服務可能不去做,或是也沒有這麼積極到位的處裡,這也是我比較沒辦法做到的事情
畢竟,保險業還是以人為本的工作,有時候還是會有比較急迫(例如:理賠)的事情需要我們處裡
所以我是把準備期拉長,讓考試、工作、生活一樣可以同時並進,而沒有捨棄任何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
整天的行程安排大概是這樣
早上時間就是進公司把行政工作處裡完,在中午之前準時到路易莎或是圖書館報到
路易莎是只有在要聽線上課程的時候才會去的,畢竟圖書館的插座位置有限,我早上時間也都是會進公司處裡事情,沒辦法一大早去佔位置
線上課程是在每周六晚上上傳,我一定會要求自己最晚在隔周的禮拜一要把課程上完,這個基本要求真的非常重要,很多人就是越累積越多,導致太多課程要上就放棄了
聽課是一件花時間的事情,表定8小時的課程你可能實際得花1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聽,因為課程中一定會有老師講太快、自己聽不懂、或是要再看補充教材的時候,這時候就得按下暫停去重新吸收或是做筆記之類的
不過這也是我認為線上班的優點,就是可以隨時暫停,或是在狀態不好的時候中離一下,等狀態恢復了再繼續上
實體班一樣會有上課錄影可以看,但遇到我上面說的狀況,很多時候在實體班過了就是過了,你回家可能也忘了
真的會在課後把錄影拿出來看的人有多少呢?
每天大概就是讀3個小時的書,狀況好一點的話可能會讀4~5小時,多的話就不會了,因為我大概也讀不下去,就不會再勉強自己
我覺得離開學生時代太久,也沒辦法像以前準備統測一樣坐一整天念書了
剩下的時間就是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包含實際的跑客戶、日常的運動、陪伴家人、跟朋友出去玩等等
這些調劑也非常重要,讓自己不會覺得與市場、或是家人朋友脫節
線上班的心態處裡
實體班還得「出門」上課,到了教室至少就不會分心做其他的事情
看到老師、同學也會有所警惕,時時提醒自己要努力一點
但線上班真的只能靠自己自律了,打開課程開始聽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而且中間沒有同學跟你互動,你真的很難清楚自己目前的學習狀況如何
到底是有在進度上?還是落後其他人很多?
這些不安的因素可能都會讓自己產生放棄的念頭
如果可以,我還是會建議可以上實體班的就去上實體班吧
不然你真的得要做好十足的覺悟

結語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要放一下自己的成績單
我不算考得太好,大概就是中間群的那些人
但考試嘛,60分就及格了,後面執業才是重點,假設我做保險到退休也還有超過30年的時間
考前看過很多前輩的心得文,但這個考科畢竟還是偏冷門的項目
所以自己考上之後也決定要寫一篇,希望對之後想準備考試的人能夠有一些幫助
保險業是個多數人都不喜歡的行業
在一般社會大眾來說,位階、社會地位可能也是偏低的
我也希望,如果您是希望讓保險業這個環境變得更好的人,就應該要加入保險經紀人的行列,讓我們一起可以讓這個環境、一般大眾對於保險業的觀感變得更好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點個喜歡
如果有問題想要討論的話,可以訊息臉書或是LINE討論看看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