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之2---付出與投資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漫畫《荒川爆笑團》當中,當男主(只記得他河川賜名"招兵買馬",簡稱小招)長大成人的時候,他的父親包著尿布吸著奶嘴,告訴小招:我曾經幫你幫過***次的尿布、餵過***次的奶......等等,現在要換你回報我了。而當你做完這些事情之後,你就沒有欠我什麼了。
當時的我看著漫畫的劇情只覺得好笑,但現在的我想起來卻很想哭。
因為我還希望我的父母能夠條列且數據化的列出這些他們為我做過的事,而不要到了現在只是淪為無止盡索求的正當理由。
我養育你至少18年,你至少也要養我18年。
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曾帶著開玩笑的語氣說:小孩子真的很可憐,你要把他生下來、帶到這世界上時,有問過他的同意嗎?你有跟他說過這之後要償還什麼代價嗎?為什麼父母有所有的決定權,要這孩子接下來要怎麼過,這到底是自私還是愛?

父母的愛到底是該無私還是自私?

答案我也不能完全百分百給予,因為我也才剛踏上成為父母的道路,而不斷指引我方向的是,過往經驗當中我曾經受到的傷害,我從中體悟,至少不要讓自己成為一樣的加害者,讓我的孩子受到當初我曾經受過的傷。這是我至少能夠做到的。
但至少我告訴自己現在給予孩子的,我不會要求我的孩子等價償還,因為我知道
我在付出,而不是投資。
而我的父母就用著投資的態度在面對我和我的手足,就像投保一筆長期的共同基金或儲蓄險,經過一段痛苦的繳納期後,現在要享受分紅與利息。若不給予,就被情緒勒索,並且扣上「不孝」的枷鎖。
有時候我都很想問

如果這場投資開始前,我能夠有權利選擇不成為被投資的標的嗎?

而答案是否定的。
子女天生就具備愛著父母的能力,但是當孩子開始選擇不表現愛父母的時候,這之中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我的母親訴說著自己其實不愛小孩子,只是迫於傳統價值和社會要求而生下了我們,她不是完全自願選擇成為一位母親的,她在這過程中也在學習怎麼成為一位母親。但是,她仍然是一位公主型母親,愛她自己勝過孩子。因為我的母親在還不懂得愛自己的時候,就生下了我們,連愛自己的基本能力都不具備的人,怎麼能夠再去愛別人呢?
我就是要你「愚孝」。
這句話是我的母親發自內心對我說過的話,她要我完全拋棄自我去順從她的一切。
對不起,母親。我真的試著要愛妳,但是妳其實一直在傷害著我,縱使我有愛,妳也感受不到,也更不想要去理解,因為妳一直盲目著要求別人傾注愛給妳,但妳因為不愛自己,妳的身上連勾著一點愛的縫隙也沒有,所有的愛就像流水般從妳身旁奔流而走。
拜託,妳先愛自己好嗎?
細鹽33號
細鹽33號
Stop telling me to behave, be sweet, be mature. I just want to be myself. Show you my true col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