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將』誕生的舞臺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11年第十五屆TDK的時候,周老師組訓了兩隊參加自動組競賽,但因為一位老師在同一組只能帶一隊,因此周老師請我當另一隊名義上的指導老師。那是我第一次帶隊參加TDK競賽。那年,兩隊共拿下自動組競賽冠、亞軍、創意特優和TDK獎,所以兩隊一起到日本觀摩了NHK 高專機器人競賽。但獎項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在那年第一次親眼看到TDK大賽如何成為大將誕生的舞台:
如果妳有興趣聽,我就回憶一下那次比賽在我心中留下的東西,我覺得冥冥中自有天意。不過我想先說的是,整個比賽最辛苦的也最居功厥偉的,是我們系的周老師和那群苦幹實幹的學生。當時我的角色,其實仍只是盡一個系主任的本分,沒有什麼額外的付出。
TDK機器人比賽是由財團法人TDK文教基金會贊助,是台灣目前歷史最久,也最具規模和聲譽的大學機器人實作競賽。那年已經第十五屆了,之前敝系已多次參加這個比賽,一直都有不錯的成績,但沒像那年這麼豐收。往例都是由系上兩位老師負責指導學生,不過那一屆,只有周老師一人帶學生參賽。但因為有意願參加TDK比賽的學生不少,如果不要讓學生失望,那就要組兩隊,但一位老師又只能指導一隊,怎麼辦呢?
所以在報名前,周老師來找我幫忙,希望我能幫他掛名一隊。其實我對機器人完全不懂,因此一開始我是建議周老師找其他有機械專長的老師幫忙。但周老師認為他有辦法同時指導兩隊,好吧,既然這樣,身為主任,只好硬著頭皮接了。
但既然接了,總得有些貢獻。對於這個比賽的準備工作,其中最大的兩個問題是練習場地和製作經費。之前我們歷屆無法得大獎的主因之一,都是因為在克難又克難的狀況下操兵。私立學校一台機器的製作成本是XX萬起跳,我們的都盡量壓在X萬元上下(差一個位數),常常就是腳踏車在和機車對打,對學生很不公平。練習場地也都是很克難的利用晚上把實驗室所有課桌椅搬到走廊,然後快速佈置成比賽場地練習後,白天又恢復原狀給上課使用。所以學生和老師得熬夜,很艱苦卓絕。
所以我接下這個任務後,就跟周老師說,前方打仗我不懂,但我會幫你搞定場地和經費,這次比賽我要全贏,花多少錢都算在我頭上,不用擔心。其實,我講這些話時,心中也沒多少把握,怎麼做,就且戰且走吧。
不過接下來的發展是出乎意料外的順利,首先是空間。本來學校的空間都是兵家的必爭項目,但剛好那時學校有些單位縮編,釋出了一些空間,加上新的教學大樓落成,也多了一些空間。所以就趁著那一波,我搶到了一個近160平方米、方方正正的教室。這個教室夠大,地點夠好,本來有四個系所在搶,但是因為一些OOXX的曲折,最後就給了我這個很可愛的路人甲。我除了填表格外,什麼架都沒吵,這是第一件很順利的事。
接下來是錢的問題,我本來打算用自己國科會的計畫下來支援。沒想到學校剛好在那個時候寫教學卓越計畫,需要有些已有競賽成績的系所參與計畫的寫作。所以在那一波,包括學校研發處和教務處,就主動提供了XX萬的材料和設備費專案給周老師準備比賽,就這樣,基本的軍餉也有了。我也沒做什麼,沒有去跟長官們哭窮,就有錢了。
不過在漫長幾近10個月的準備中,還是有些關於錢和空間的波折,例如一些系還是覬覦我那個新空間,也都有些希望重新開啟空間協商的聲音出來,但是最後都不了了之,我除了幾度向長官電話說明外,也沒多做什麼,事情就過了。本來我都想好了,如果真吵了,我就用辭職來當武器,不過都沒用到就是了。
錢也是,後來學生除了TDK機器人外,也想參加另一個規模比較小,而且比賽時間是在TDK前兩天的田間機器人比賽,如此,所需的經費就又要多一筆。我還記得周老師當時來找我談這件事,說明他準備在日期接連的比賽中,要怎麼調度有限的機器零件的作法以節省經費;如果行不通,可能就勸學生放棄田間機器人比賽。我聽了聽,覺得用調度零件的方式很容易讓兩邊的機器人都出問題,因為只要拆卸的過程中稍一失手,那整年的準備就付諸流水。而新買零件只需約八萬元。所以我決定就多買新的,不要拆來拆去。這八萬元我來解決,我不能讓學生因為八萬元而失去拿兩個冠軍的機會。
其實八萬元從哪裡來我還不知道,只是心想,大不了我自己出,就當作三個月沒領主任加給算了。不過當然要先試試看跟各級長官哭窮的效果,結果,也才哭到院長那邊,眼淚還沒掉下來,院長剛好有一筆標餘款,就贊助了這場比賽,夠豪爽,謝謝長官!
後來一直到比賽前一天都還有些零星的經費要籌措,也有些國外的零件差一點來不及進口的緊張,不過都在我去跟長官哭窮之前,就忽然生出多餘的標餘款或材料費可用,零件也都在比賽前一天順利到達。所以,在比賽前,帶學生去廟裡拜拜後,我感受到的氣氛,特別是我在禱告時說出『請神明保佑,讓學生把榮譽帶回宜蘭』時,我忽然了解了這整件事情的意義,這麼順利不是為了老師、不是為了得獎,而是為了學生,為了讓我們的學生擁有一次『努力,就會成功』的經驗。
所以接下來幾天的比賽,我是用這個角度來觀戰的。在上週四學生首度拿下田間機器人的冠軍時,我就跟周老師說,週六日的TDK,我們會拿下最大的四個獎,我很有信心,因為我感覺到整件事情會這樣發展,因為這樣的發展,對這些學生的教育意義會最完整,老天爺只是透過老師的手來幫祂帶這些學生而已。
妳問說,『為什麼就針對這些學生,那其他學校的學生就不需要嗎?』我是這樣想,人生有許多『契機』,有些人在這時,有些人在那時,每個人有每個人經歷成功或失敗的時間點,不一定會同步。所以這次的比賽場合,剛好是我們學生的契機,就像之前幾屆,我們也配合了別人成功的契機,以自己的失敗給了別人成功的鼓勵。我想,老天爺有祂的分配天機,每個人都將遇到他得意的一天,用這一天繼續激勵以後的努力。
讓我們的學生擁有一次『努力,就會成功』的經驗,這樣的想法,在週六的第一天預賽時,更加深了。有兩張臉孔,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一張是在出賽前,一位學生很專心的研究著在對方陣地中擺放足球位置的策略。那種很專注很專注的凝聚,兩眼充滿鬥志,非得獲勝不可的神情,我從來沒有在課堂上見過!我相信,這樣的專注神情內必定充滿巨大的能量,而這樣巨大的能量如果再獲得勝利的加持,一定會成為他生命中不可磨滅的記憶,激勵著他未來的人生。
另一張臉是出現在第一回合比賽後,系上有一隊的機器發生問題,積分落後,有被淘汰的危機時。本來第二回合比賽要在兩個小時後,大家都以為還有時間找出故障的原因。沒想到因為有幾隊在第一回合棄權,所以比賽提前到20分鐘後。這時大家都覺得大勢已去了,連我跟周老師都認為不妙,想著要怎麼安慰學生呢?結果這一隊的隊長,眼神很沉著的把筆電傳輸線插到機器人身上,快速的在短短20分鐘內檢查他自己寫的上百條程式,判斷出問題所在,再快速的修改上百條程式的參數。一直到上場前的30秒,傳輸線都還插在機器和筆電之間,由其他兩位隊員抬著機器人,隊長一手拿著筆電、一手打著鍵盤的這樣出場,在最後10秒才拆線就定位。
接下來,順利得滿分。
整個場景就像電影中常見的拆定時炸彈那樣,直到最後一秒見生死。而我的學生,在所有的過程中,臉上都沒有出現驚慌不安沮喪的表情,只見到沉著冷靜的專注,在高度緊張的壓力下,上百條程式,沒有輸入錯一個參數。
我說,這就是『大將之風』!所以這場比賽我更有信心,因為這是宣告『大將』誕生的舞臺。
在預賽的最後還有個插曲,我們兩隊都挺進八強賽,但在預賽快結束前,還剩其他學校約3組的比賽還沒完成,我們先計算一下積分,試排一下明天決賽的順序。結果發現,不妙,我們自己的兩隊將會在冠亞軍決戰前就遭遇,屆時將有一隊最多只能拿到第三或第四名。本想說,唉,天意如此,就認了吧。沒想到,在那剩下的三組中,由於一些陰錯陽差,我們的排名都掉了一個順位。所以,人算不如天算,就因為這樣的掉一個順位,換成另一個學校的兩隊要在冠亞軍賽前自己打自己,而我們就解套了,可以有冠亞軍並列的希望了。
因此週六初賽完的晚上,我就更篤定的跟周老師說,我們會拿四個大獎,就是這樣,不用擔心。
週日的決賽,我就羽扇綸巾的笑看比賽進行,也順便領著那一群包遊覽車下來加油的啦啦隊賣力演出。比賽到下午的冠亞軍資格賽前,我跟周老師說,有任何長官系友打來詢問比賽結果的電話,你都說會拿四個大獎就好,相信我的直覺。我跟他說,比賽前去廟裡拜拜後,我有個感覺,一定會大獲全勝,相信我。
我是真的有這種穩穩的感覺。
後來頒獎時,都一如我的直覺。
在接近一年的準備和最後兩天的決戰,其實對學生來說,不只是專業能力的訓練,包括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再失敗的挫折磨練,如何團隊作戰的合作默契培養(包括啦啦隊的整訓),一直到比賽出發前的所有後勤準備工作(訂車子、訂旅館、旅遊平安險、準備各式耗材備料),跟比賽當下的臨場反應(包括學生將預賽中的每場比賽均錄影下來,週六晚上就在旅館一直看著影片,研究決賽時八強各隊可能的攻守策略),都是整個事情最有價值的部份,得獎只是情緒最後的凝聚,讓大家在回憶時有個美好的開頭。
可能沒有妳預想中很『靈異』的事件,不過,對我來說,許多心頭的點點滴滴都有老天爺的啟示。
包括,在得獎後開車回家的途中,本來心裡很興奮的覺得『出一口氣了』,這下子,就要那些說我OOXX的OX們閉嘴。不過心念剛轉到這裡,腦子就浮現『勿忘初衷』四個字,頓時,我整個人也靜了下來,這四個字才是老天爺幫我的用意,不是幫我跟別人爭辯。
所以,我的收穫也不亞於學生。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灣關鍵年代 - 民進黨的誕生1986-1987上週六(2021.9.25)受邀參加一場屬於民主進步黨創黨前輩的盛會:我們熟識的小邱叔叔 - 邱萬興,用他的相機、生花妙筆,翔實紀錄了從黨外到民進黨,一起走過的台灣民主歷程,出版了 「台灣關鍵年代 – 民進黨的誕生 1986-1987」。
    Thumbnail
    avatar
    湯詠瑜律師 前金新興苓雅市議員參選人
    2021-09-28
    密涅瓦學生給台灣大一新生的建議大家好,我是張恩睿,於台灣接受國高中教育,然畢業即申請美加大學,目前是美國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s at KGI)的大三生。高中時的我就讀台中一中,並且曾經參加模聯社以及參與地理奧林匹亞比賽。在這些光鮮亮麗的頭銜背後,其實我只是一個喜歡看動漫、美劇的台灣人而已啦!平常除了關注世事以
    Thumbnail
    avatar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2021-09-01
    【台北村落之聲】步行的城市/不行的城市:一座連行人都「以車為尊」的城市是如何誕生的?從小聽到大的「馬路如虎口」並不是一種形容而已,單單只是在街道上行走,我們就是在虎口中徘徊。根據交通部的統計,2020 年全國總計有 17,367 位行人在交通事故中傷亡。我們的街道上的老虎到底是怎麼放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5-31
    釀特務|專訪《消失的情人節》大霈:直到楊曉淇誕生的瞬間,才帶領她學著更愛自己「那句話『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不知道為什麼,在成為楊曉淇之後才開始對我產生意義。愛自己要從好好生活,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開始,我因此得到許多反思,生活上也開始有所調整。實際而言,我的動作的確因此變得比較快,卻遲遲等不到楊曉淇退駕的一天到來,她始終停留在我的生命當中。」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0-12-25
    Hartmut Rosa《新異化的誕生:社會加速批判理論大綱》書摘《Beschleunigung und Entfremdung》 Hartmut Rosa 2013   為什麼我們如此忙碌?   本書為《加速:現代社會中時間結構的改變》的精簡本,藍江指出Rosa將這本通俗版的「社會加速批判理論」命名為:《加速與異化:晚期現代時間的批判理論》(Beschleun
    Thumbnail
    avatar
    康康
    2020-11-13
    認真臉譜─台灣玻璃家具王國的誕生提到鬱金香,想到荷蘭;談到奇異果,認定紐西蘭。林肇睢推動心中的大夢:讓全世界只要提到玻璃家具就會聚焦台灣。 台明將TMGLOGO 台明將林肇睢董事長 領航玻璃團隊打造彰濱傳奇 台灣玻璃館吸引絡繹不絕的藝術愛好者 自動化玻璃裁切機提昇了台明將的競爭力 閒置多年的彰濱工業區因為玻璃產業群聚又活絡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20-06-19
    《憤怒的菩薩》出現了!是時代推理劇!台版福爾摩斯與華生將誕生【影視亂亂聊】#4|台灣影片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歡迎來到亂來的工作室的《影視亂亂聊》,內容會集中在我們台灣的連續劇、迷你劇跟電影、短片上,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8/18將在公視播的《憤怒的菩薩》。 引言 《憤怒的菩薩》是公視2018的時代推理劇,一集一小時,一次連播兩集,共四集。 改編 本劇改編自日本名作家陳舜臣同名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