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灣資工系的學生都這麼熱血的話!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3年決定要踏出大學之牆,那時自以為高大上,要去教偏鄉的孩子寫程式,看了蹲了偏鄉兩年,才知道自己錯的很厲害。那時的我漸漸對能唸國立大學(尤其是台成清交)卻還迷迷糊糊不知道認真的學生感到不耐與不快,我心想,你們已經是天之驕子了卻還這樣,倒霉活該。等到我帶的偏鄉孩子進入國中,進入高中,我才開始去了解國高中的現場,不只是偏鄉的國高中,也開始探頭去看都市明星國高中。
我慢慢可以理解這些考上台成清交的學生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比例感到迷惘,迷失,甚至是試圖自殺。
2017年開始,協會的事開始有更多的人來幫我的手,我把多出來的時間又放回到成大,一方面重拾研究,一方面開始關注大學部,包含入學制度與課程等問題。後者,我先是跟賴明德老師請教,並表明希望做一點點事,然後有機會與蘇慧貞校長討論,成大的大一到大四不分系的第一屆學生協助我辦理第一年的「看見家鄉」影展,讓我有機會看到成大在教育上的改革,在偏鄉與社區營造的努力,在SDGs上的著力。在賴明德老師因病辭去教務長一職後,我又跟著接任教務長的王育民老師的腳步做事,看到不管在多艱難,在受到多少質疑下,仍推動著一切,儘管並不是所有的成大師生都看到這些努力,但是我想,這些師長並不在乎這些。
學生為什麼會迷惘?為什麼會失去動力?長官推動的改革只是觸媒與提供動機,最終還是有賴各系的所有老師一起動起來才行。
因為,我們雖是研究學者,但更重要的,我們是老師。
成大資工系在幾年前推特殊選才,後來分甲乙組。乙組到目前才辦三屆,第三屆今年九月才入學。
不意外地,特殊選才的學生進到成大資工,因為功課壓力(據說資工是全校退學人數最多的,雖然很多老師覺得學生還太涼),有的不適應,有的退學,有的就變得平庸了。原本在高中就熱衷寫程式的學生,有些就只求功課過得去,以後可以上研究所就好。
這種現象與只求考上好台成清交的高中生之間差異看來不大。
學生原有的熱情,動力與好奇心被這個環境所消磨了。我感到有點難過。
在我的心中,偏鄉的孩子與成大的學生一般重要,都是台灣的孩子,台灣的未來。
系主任很是焦急,把系上幾位熱心的老師找來,買一大堆食物,召集這些學生來座談,我們問他們,有什麼事是系可以幫忙的。
沈默的學生居多。與我導生聚餐時嘰嘰喳喳的學生,忽然讓我感到不太認得了。但總算有一個學生說,主任,我很想幫忙管系上的servers。於是涂老師立刻提供了一部很不錯的server讓他先試看看,成效好,再進一步。後來的發言還是比較針對修課,難免,我心想。
我覺得不是辦法,想了一下,覺得真的機器人(我花一番勁設法去建築系借用到的,雖然我是機器人小白)應該可以讓這些學生有一點動力,然後發了一封信給所有的特殊選才學生,「只有」兩位學生回我的信,一位大一,一位大二。
本來嫌兩位有點少,但轉念一想,就先從兩位開始吧!我找了兩位不是程式科班的碩士生來幫忙。
第一組只花幾個禮拜就可以不靠其他套裝軟體讓偌大的六軸機械手動起來。第二組只花一個多月就把ROS/SLAM/Unity3D的環境整合到會動的地步。
疫情來,有人被隔離,有許多事被迫要停,但是討論一直在線上沒有中斷過。
幾週前,大家決定要搞就搞大一點,於是一套數位雙生(Digital Twin)的虛擬與實體整合開發環境的構想就這麼浮出水面,此時另一位大一生決定跳坑。這個專案吸引了PAIA的工程師,頌宇學長,現在清大的老師與博士生都有興趣要來看看我們到底在搞什麼蚊子。
老實說,我怕他們太投入有科目會被當掉.學生的回答如下,「考試我會努一下應該不會有問題」,以及「考試前兩天我會讀一下有及格就好」,以及「我會考好請老師不必擔心」。
為了平衡一下,也讓他們擴展視野,畢竟我這裡是個小池塘,能給的不多,比較早的兩位,我推薦他們暑期到中研院去實習。
也許有人會好奇,既然決定要開幹了,萬一他們去中研院後覺得那邊的題目更有趣,不做你的題目了,那不是白費了過去的心血?
我的回答是,有關係嗎?只要他們能找到自己的真正熱情所在就好。這個專案如果是好專案,總是會找到人來做。
「There are no accidents. We have not come here by chance. I do not believe in chance. When I see three objectives, three captains, three ships. I do not see coincidence, I see providence. I see purpose. I believe it our fate to be here. It is our destiny.」
三組人,三個目標: 虛實跨平台ROS與連接模式,Web Unity 3D 場景建造與模擬器,機械手與無人車的虛擬深度模型。
我們的目標不是研究,而是一個實際可用的工具,如果裡面有演算法要開發,那就開發吧!
可以想像嗎?如果台灣資工系的學生都這麼熱血的話!
老師們,「Isn't that worth fighting for? Isn't that worth dying for?」
「照片取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