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的生活法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有位以前的同事找我,跟我說她想要退休了,然後想要知道退休之後的我,每天都在做甚麼,就約了出去喝茶聊天。
後來她發現我還有在經營國外網拍,她就又很好奇的問我,我是怎麼做到的。
我就把我做電商的一些小小經驗分享給她,不過,我有跟她說到,因為我只是把這個當作是我的副業,也就是說,我並沒有很想要把這個小事業做到太大,我替自己訂下了一個業績目標,然後就是以這個業績目標為目的,不會給自己太多所謂要成功的壓力。
我記得我們大概約出來喝茶聊天三次,大概聊的都是這個話題。
前一陣子我去南京一個多月,最近回來之後,她剛好又在line上面跟我聊了起來,我就順口問了問她,網拍做得怎麼樣?
她回答我說10月分都在玩樂,所以都沒有甚麼進展,然後她發現其實競爭也蠻激烈的。
我覺得這也是當你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要學會的一件事情就是自律。
當沒有每天要去公司上班,不需要跟主管回報,你不在是一個大齒輪下的一個小齒輪,而變成你自己本身就是一個齒輪的時候,你要如何很自律的讓自己不停的運轉,變成是自己的一個功課。
我自已也是迷茫了好一陣子,才找到屬於自己的自律生活。
初期剛離開職場時,也是有一段時間每天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就去追劇,然後吃午餐,下午睡個午覺,起來就已經又是晚上了。
但這種生活過了一段時間自己就受不了,覺得也太過荒廢了。
後來決定要做國外網拍這件事情之後,督促了我自律生活的開始。
說自律好像有點太over, 就是嚴格來說,你要自己幫自己去訂每天的目標。
我自己給自己訂的目標,不單單只是工作上國外網購經營,還會有,比如說,每天的斷捨離整理進度,還有家事的目標。。。。等等。這樣一天下來也就很充實的度過了。
但說回到經營所謂網拍這件事情,在一開始只有一個人的情況之下(我到目前也還是一個人,每個月的業績大約就維持在一個月3000 – 5000 美金),要做的事情其實很多。
比如說,從一開始的logo 設計就讓我找了很長一段時間,然後又要自己研究製作logo的軟體,每一天都是很新奇的學習。
後來逐漸上軌道之後,就開始找尋好看的包裝材料,我也曾經誤買了許多非常不適用的包材,但也只能想辦法包裝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後來又因為要每天寫包裹上的地址覺得很麻煩的跑去刻了印章,又順便的刻了一個Thank you的章,拿來蓋印在每個包裹裡的感謝卡。
因為只有一個人,所以這些事情都要靠自己來做。
但我那位朋友或許是在大公司待久待習慣了,對於這一切都要自己動手做感到很困擾。
她也曾經說過:那我logo就找人設計就好了。
當然你也可以這樣做。但,對我而言,我覺得在成本的考量下,又還沒有開始有營收的前提之下,我自然就選擇了能省就省的這個做法。
不知道她最後logo到底做出來了沒有就是了。
後來因為看起起來她也沒有很想要再繼續討論,我們也就沒有繼續討論了。
不過,我想要說的是,雖然說不一定過著自律的生活就能夠成功,但,我確定的是,如果無法自律,對自己沒有要求,那就一定不可能達成甚麼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南京探店︱手作冰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久違的斷捨離又來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京租房Part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毛小孩日記-分開後的重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耶誕節準備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自律生活養成➤《設計你的小習慣》沒關係,我就爛! 這句話我想已經變成國民口頭禪了,連我也是(苦笑) 你也曾經在心裡面發誓要早起、要閱讀、要運動;結果鬧鐘、書、運動鞋都買好了,這樣的熱情維持不到三天,就覺得自己做不到,果斷放棄嗎? 以前我也以為自己就是爛,就是夜貓子,什麼早睡早起根本就是幹話。但你相信嗎?我現在是一個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6-1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18集:80/20法則的生活應用「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1-11
自由工作者的生存法則-案子主動找你來之前,所以的自由都是不成立的要成為自由工作者是要有策略的,不是因為我一開始就很有策略而這麼說,而是有許多跌撞與嘗試的親身經驗,與你分享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前,你可以準備與思考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法法小姐
2020-09-19
那些年那些事【職場→自由之路】_01小白兔勇闖職場的生存法則我這隻曾經哆哆嗦嗦踏進職場這個險惡叢林裡的小白兔,便是憑著這樣樸實無華的努力使盡全力奮戰了幾年。這些努力相對來說是容易的,至少是自己可以掌控、看得到成效而且會漸入佳境,還能隨著經驗值增加而減輕難度,帶來一定程度的成長進化。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08-29
是疫情減少機會?還是自己沒實力?疫情下你該知道的生存法則(圖:flickr) 心態問題好解決,就是轉念,但要轉念有賴於平常對於事物的觀察,所以我回想自己過去一年,兩個習慣外加三個局勢評估技巧,讓我疫情下依舊平常心生活。 兩習慣: 定期檢視自己 保持學習 局勢評估: 保持網絡聯繫 一切都來自近期和朋友的一個聚會,朋友分享的一個觀點大大打
Thumbnail
avatar
glen, the adventurer
2020-08-16
布蘭達的一天:不勉強自己是我們的生活準則 今天是11月16日,禮拜六,早上大約七點起床。 上週我和維尼還過著夜貓子的生活,這週則開始變成晨型人的生活,但這個轉變並不是刻意的,而是我們早已順應了自己身體的訊號,工作做到忘我的時候,即便做到凌晨天都亮了也不停止,而想睡的時候就直接去睡,即使才下午,連鬧鐘都不調。 我們已開始過著不勉強自己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11-16
《生存的十二條法則》讓混亂生活歸位!這本書《生存的十二條法則》教我們如何在生活當中遇到混亂時,重新找回自己的秩序! 我們在生活的旅途中, 其實一直在學習平衡生活的「混亂」和「秩序」, 不斷地在「無聊」和「焦慮」之間來回掙扎, 這似乎是每個人會需要面臨的生活狀態 讀完之後,真的可以理解為何叫做「生存」法則, 為了能夠持續有秩序地「走進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