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世界是一個大魚缸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Finding Nemo >
海洋館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光是想到這個地方並不會覺得特別的吸引,但要是真的走進去看、被這個藍色的國度包圍著的時候,也會忍不住因為那些游來游去的魚而看得失了神。看著牠們,我腦海中飄過不少奇怪的念頭,突然很想問其實牠們活在這裡會覺得快樂嗎?牠們又知不知道這裡其實只是一個人造的世界?
也許會有人笑著回答我說「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是的,我不是魚,我當然不會知道牠們在想甚麼。可是,根據科學研究顯示,魚也是擁有大腦結構的,雖然結構並不完整,那也至少能證明魚類的思考能力和情感也許比我們想像的豐富多了。所以,我才會想,會不會其實身在海洋館的牠們也曾和我們人類一樣為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意義而感到煩惱?我們看似很不一樣,但其實活著的本質也是差不多的。在魚缸裡的魚被玻璃困著,而我們何不又是被大大小小、無形的界限限制著?小至維繫生存的大小事務,大至人人都無可避免的生老病死,這些都是我們作為人的界限。
如果我們活著的世界就如同一個大魚缸,我們在裡面日復一日游啊游,到底是為了甚麼呢?在這麼多海洋生物中,我特別喜歡水母。看著牠們浮著的姿態、在水中飄揚的觸手,不知怎的煩惱都好像不見了。後來上網查一下才發現原來水母其實是沒有大腦的生物,結構特別簡單。身體是由外層透明的皮層包裹著裡面的胃組成,再加上帶有刺細胞的觸手。這種結構說明了一樣東西:牠們活著就是為了吃和繁殖後代。作為大腦過度發達的人類,是否會覺得牠們生存就只是為了吃和繁殖很可憐呢?也許並不,這只是牠們的生存意義簡單得非常容易滿足,說不定可憐的是我們才對。
或許當我們願意不再執著於「偉大」的人生意義,煩惱就不會那麼多了。在這大魚缸中,我們要選擇如何生存和生活、怎樣才算有意思,其實都是我們可以決定的,而這都取決於你希望在這世界中看到些甚麼。我想到了那些放棄高薪厚職、去追求很多人看不起的夢想的人們,別人說他們浪費才能又或者笨,但其實只要他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別人又憑甚麼對他們的選擇議論紛紛?光是要活好自己的那一份就已是個莫大的課題,花時間去對別人評頭品足,倒不如活好自己,找到自己想看到的風景。相信這倘大的魚缸還是該能容下更多不同的物種和生活選擇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喔!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快點去追蹤我的IG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