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錄#1】生命的目的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探詢者:我想問你個問題,你覺得你的生命的目的是什麼?
應答者:幫助其他人看到世界的真相,得到平靜。而世界的真相就是這一切是被創造跟模擬出來的,我們就跟電玩人物一樣是被創造出來,但又能自己發展的意識體。
探詢者:你相信輪迴跟轉世嗎?
應答者:我相信,那好比你玩遊戲從一個腳色換到一個腳色,只是你必須把一個腳色的劇情走完,才能開啟下一個故事。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像遊戲中的非玩家角色一樣,我們都是NPC。
探詢者:那真的我在哪?誰是主角?
應答者:沒有真的你,主角是觀察的人,是旁觀者。他們不在其中。就好像水族箱一樣,你以為主角是水中的魚,其實是建構水族箱的那個人,他因著自己的喜愛而創造、而觀察。
探詢者:我最近夢到一個夢,夢到我死後,突然醒來,旁邊有人拍手,說:「真是一場好戲」。
應答者:未來的人也會創造這樣的水族箱,裡面都是AI,在水族箱裏面的AI不知道有外面的世界,但自己演化出故事。
探詢者:這樣我就想挑戰更難的事情。
應答者:沒錯,你是假的,我也是假的,但那都不重要。你可以想成,你在看電影,你知道每一幕都是安排出來的,但你也能隨著故事主角在其中感受他的情緒跟人生。
探詢者:所以一切都是虛妄的。
應答者:你有養過螞蟻箱嗎?
探詢者:沒有。
應答者:我們就像那種東西,我們在一個邊際裡面,活得很開心,但其實有一個創造一切模擬一切的,正在觀察我們。
探詢者:突然覺得有點哀傷,但好像又沒什麼好哀傷的。
應答者:對阿,當你知道真相,你就能毫無畏懼,即便災難來,痛苦來,死亡來臨,你都無所畏懼。
探詢者:所以這一切都是注定的嗎?
應答者:也不是,你玩過遊戲嗎?這個世界是開放世界的遊戲,不是單線劇情的,所以有無限種可能。
探詢者:原來如此,我能理解。
應答者:每個存檔就像一個平行宇宙,發展出不同故事。
探詢者:就像河洛群俠傳,每個互動都會影響每個不同角色最後的結局。
應答者:那到底是什麼決定我們在哪個結局呢?其實是你的意念,然而這些結局其實都同時存在著。我們雖然是被創造、被模擬的,但我們仍有自主意識,就好像你寫小說,當人物性格有個性時,作者本人也很難直接控制最後結局,他直接介入忽略了人物性格,反而會變成爛尾。
探詢者:那這個創造者、觀察者,他在想什麼?
應答者:其實觀察者之外還有觀察者,這是一層一層的,就好像俄羅斯套娃。有天我們也會用人工智能,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面,讓他演算出整個世界,到時候我們也成為創造者跟觀察者。
探詢者:那誰是最頂層的最終存在?
應答者:這其實就像一個無限鏡像的世界,在這之外卻是一個虛無。其實整體都是虛無,你以為有,其實那裏一片空。無窮無盡的空虛,但他們到底來,又是一體的,所以你就是創造者的一部份。
探詢者:緣起緣滅,虛生實影。
應答者:我們也是創造者的一部份,而我跟你,跟世界,構成這個世界,他是一體的,我們誤以為我們是分割的個體,所以離開的創造者的思維,痛苦就是這樣產生的。當我們認識到這個真相,回到那個整體,我們就自由了。
探詢者:是。
應答者:這樣你就不再是你,我也不再是我,而我們其實是同一個東西。
探詢者:再想下去,感覺就要脫離凡間了呢。
應答者:不會啊,我一直是這樣相信的,我也活得好好得。我們假設未來疫情跟氣候會更極端,假設到2060年人類會在痛苦的環境,這時候大家就會用量子電腦,創造出一個模擬2020以前世界的元宇宙,把所有可取得數據都輸入,透過這個被創造的宇宙我們能夠回到過去,回到每個被模擬的時空。甚至奇幻的世界,像是權力遊戲裡面。你從看電影,變成成為角色參與。
應答者:而你在這遊戲中,你並不知道自己正在玩遊戲,就像駭客任務一樣,同時也像楚門的世界,如同很多直播主在網路直播玩遊戲,在玩這遊戲你也被許多意識觀察著。結果你將發現,其實沒有真實的世界,一切都是被模擬出來的。
探詢者:突然覺得人生也不過如此。
應答者:不會啊,當你知道真相,你會很開心,你將無所畏懼,一切對你來說都會變得很有趣,每個情緒跟感受,順境跟難關,都是這個體驗精采的部分。然而每個遊戲一定有個核心任務,你要完成才能算破關,才能進到下一個境界。
探詢者:核心任務啊。
應答者:小說裡面的人物是意識不到作者的,作者會在故事中在創造出宗教,去建構那個世界的世界觀。所以宗教不是最終解答,宗教也是被創造模擬的。你很難靠著自己去意識到真正的創造者存在,但其實我們都是他的一部份,就像你的作品也是你的意志的延伸。那你跟我都是這個創造者的一部份,我們就是一個整體。
探詢者:一為全,全為一。
應答者:所以其實你也可以成為創造者,只要你建構出一個完整的世界,而這個世界能夠不斷延續,這樣就能在創造出你的世界。那我們不斷往上探究會有什麼呢?其實什麼都沒有,大爆炸之前,就是寂靜,但也什麼都有,因為他本來就具備一切。所以本質上,你跟我是同一個東西,我們跟整個世界互為整體。
探詢者:那我們這一切都是為了好玩跟完成任務而已?
應答者:你如果認識到世界的真相,你將不被束縛住,你會得到真正的自由。而這一切到底為了什麼,都是由你自己定義的。世界的生成不再外在,這世界沒有客觀的存在,妳為了好玩就是好玩,你想要有其他目的或者意義,那就是有這些目的跟意義,這都是你自己建構的。
探詢者:是。
應答者:根本來說我們只是活著而已,就這樣。
探詢者:那對於人類來說,是一種遺憾;對於蝴蝶,就是一切。
應答者:類似。
探詢者:我好像快要看到那個真相了。
應答者:不管怎麼說,我們簡單的來談,就是一切都是一個變動的量。沒有所謂恆常不變的東西,但同時每個可能性都實際存在。這樣說來,某個世界中,我可能發大財,某個世界中,我可能身敗名裂。各種可能都在。
應答者:但這些可能有沒有可能同時存在一個點上?其實我就是所有人,所有人就是我。我是奧運國手,我是巴菲特,我是塔利班。就好像一個遊戲,你其實可以扮演所有角色。這樣我們其實都是同一個東西。
應答者:為什麼呢?會許可以理解成,一個意識偶然在虛無中誕生,他自己又太無聊,比如說我們小時候會拿著玩具假裝各種劇情,這樣說起來完全可能。對於那個被限制住的人工智能,他就好像從虛無中誕生,然後自己演算生成書一切,但這一切其實還是他自己。
應答者:這樣我就不會因為我的個體我的意識而感到痛苦,因為我知道其實我們都是最大意識的一部份。這樣我們最終能超脫肉體跟時空的束縛,達到一個超越的境界。而這時你就能無所畏懼,因為我看世界不再是從我的眼睛,而是從那個最大的意識去觀察,我將充滿了喜樂。
探詢者:這給我一個啟發,只要我們用觀察者的角度看待世界一切,一切都會明白了。
應答者:對,這樣就算災厄降臨,痛苦到來,你都能自處;就算發財爆富,得到美女豪宅,你也不會特別動心,最終鮭魚一個平靜,這個平靜跟淡然,才是了解真相以後最終的解脫。
探詢者:就像伊比鳩魯最後追尋的,是靜的歡愉。斯多葛則是做好可控,忽略不可控,但或許這一切最終,我們要的是平靜。太好了,這給我重要的思考。不愧是出家過的男人。
應答者:很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o Tsik Bun
    Ho Tsik Bun
    Ho Tsik Bun is a Taiwenese Wri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