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和比較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稱讚 >
在我小時候還需要媽媽接送的年紀,每逢放學或是走在路上,要是遇見了相熟的家長們,總少不免要站在旁邊聽著大人們的對話。寒暄的內容也不外乎是家裡的事、學校裡的事,甚至是別人家的事。雖然我媽媽不是個愛拿八卦或孩子的事到處去說的人,但偶爾別人還是會說到我身上來,大致上也是問問成績之類的東西。有時候那些叔叔阿姨們會讚我很乖,聽到我當然也覺得很高興,只不過話不過兩句他們就會開始把話題轉向他們的孩子。有時說說這次考試考到幾分,又或是說說在哪個比賽中得了甚麼獎之類。其實回想起來,他們也不是真的想要問我,只不過是想借我的回答去炫耀自己的孩子罷了,多多少少就是想要暗示說「我孩子比你厲害」或是「我孩子也不比你差」。儘管那時我還不太懂,但有人稱讚總是開心的,也管不著對方是甚麼意圖了。當然也不是所有人都那麼的虛情假意,但是我最近才發現原來就算是真心的稱讚其實也都是雙面刃。
以前我在〈拜託,別再說我很乖了〉一篇說到我認為「乖」這個稱讚為我帶來了過於害怕犯錯的阻礙,乖得不敢冒險試錯,也就很難獲得成長。其實再拉遠一點來看,不單單只是「乖」,所有的稱讚也有可能反成了成長的障礙。就拿我自己當例子好了,別人的稱讚對小時候的我確實起了一定的作用,為那時候不自信的我建立了些微的信心。有人說我成績好、很乖、畫畫很棒,獲得了肯定的我就變得更努力去溫習、畫畫和做個好孩子,希望得到更多的認同。這看來是個很正面的推動,但其實這種自信或多或少都是建立在比較之上的,所獲得的愉悅感也只是在於感受到自己與眾不同或是比別人好,這樣就建立了一個不太良好的行模式─ 稱讚和比較成為了我努力前進的動力。要知道長大後的生活沒有了一定正確的公式,也不再那麼容易就得到稱讚,於是我開始分不清楚我到底做得對不對,也不知道自己是為了甚麼要繼續努力下去。這聽起來很幼稚,就連我自己也不太想承認,但是仔細分析過後也必須得接受這就是事實。
那麼稱讚和比較是不是就一定是錯的呢?當然不是啊,稱讚和比較有它們正面的作用,問題在於是我們如何運用和看待它們。近年來在教育上以讚美去為孩子建立自信慢慢地成為了主流,取代了以往傳統的打罵教育。有不少的研究顯示讚美能幫助孩子成長,但不是不分東西地去稱讚,不然也只會讓孩子變成自我膨脹的「屁孩」。讚美要著重於「努力」而不是「能力」,換句話說,就是要讓孩子明白自己能夠努力去作出嘗試和挑戰,從而獲得成長。當然我這裡也不是育兒欄目,就不繼續探究下去了,提出來只是想在接下來分享一下這種觀念對早已長大成人的我有甚麼啟發。
首先,我意識到稱讚是需要的,但不能依靠別人給。正如我上面所說,別人給的稱讚很多時候都是與比較相關的,那長遠來說未必能帶來正面有效的幫助。再說,要是用這種稱讚來確立自己的價值的話,那就等同是把自我價值的取決權交給了別人,這樣肯定是不健康的。於是我認為稱讚也能自己給自己的,而且必須要給自己適量且正確的稱讚。和讚美教育提倡的一樣,把重點放在「努力」上是好的。當審視自己的時候不要過於的結果論,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要拚輸贏,而應該著眼於自己有沒有努力、有沒有用心去作出嘗試和挑戰。如果盡力了,也就好好地稱讚自己。這樣所得到的愉悅感就不止於讚美的話語,還有完成了任務的滿足,同時也會讓自己更清楚接下來的目標和方向。
說了這麼多,我並不是想要裝大師,因為我自己也還在嘗試。要學會稱讚自己真的不容易,尤其在華人社會都以謙卑為美德,再加上我自身本來自信心就不高,那就更不容易了。可是我還是想在這裡分享我的想法,希望藉此提醒自己,也希望大家一起練習,不要吝嗇對自己和對別人作出更多適當的稱讚~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而每個拍手都能為我帶來實質的收入喔! 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並訂閱我: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可以去追蹤我的 IG (@chanyuillustration)FB (Chanyuillustration)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