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 智慧財產課: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對智財充滿著疑問,因為我的理解是智慧財產權是一個大家拼命在申請,但是能夠通過又有價值的智財非常少(1%),然後申請又花錢(100萬台幣起跳) 又花時間 (2–3年才會過),這整個過程很像一個很沒效率的抽獎,當然如果你胡到驚喜巨獎Merck的C型肝炎專利的話可能就是個600億台幣,不過絕大多數的專利都是砲灰。加上現在的科技真的是我等你個2–3年這個科技就被淘汰了,我一直覺得智財好像只是專門為了藥廠存在的,激起了我想要多多了解的一顆學習上進的心。

於是人稱Coursera證書蒐集狂的我,完成了賓州大學開的16周智財系列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Specialization。跟我理工阿宅的形象相反的是,Coursera上任何有關程式設計的我幾乎碰都不碰,我對法律財經醫學反而非常有興趣,算是彌補了童年的缺憾,如果小時候認真多念點書,我看我現在不是醫生就是律師。
功!夫!
16周的智財課大概分為4周Intro,4周Copyright,4周Trademark,4周Patent,網路課都不會特別難,可以把這些課程當作是法律通識課,基本上就是告訴你一些常識,可能就是不會出去丟人現眼,也會清楚了解什麼時候是需要找智財法律師的時候。我個人認為其實Copyright跟Trademark蠻生活化的,常常會看到facebook上有人在吵架。Patent台灣一向比較弱勢,每次被告都選擇和解,本課程也有大概提到如果你"不小心"侵犯到別人的專利,有大概哪些方法可以嘗試。
這四堂課最後都會有一個類似報告要交,我想一般人通常就是看到要寫文章的作業就會放棄,但是實際去寫的話反而會幫助了解課程的內容。而且內容都還蠻模擬情境題的我覺得很有趣:Copyright要你想像自己是個畫家,結果你作畫的過程被實境節目拍下來以後,節目方宣稱它們有畫像的智財,請你寫cease and desist letter 反擊,Trademark的作業要你當一家牛仔褲公司的法律顧問,要你比較公司的快時尚品牌策略中用詞的好壞,Patent直接要你寫出彩虹圈跳跳彈簧的patent claim。上課的時候穿插很多智財小故事,搭配報告的話,我個人認為收穫頗豐。
這Rainbow Slinky的智財算是一個很有名的教案,可深可淺
可以放在Linkedin上的證照
缺點就是其實我覺得跟其他課比起來,考試 (Practice Quiz)實在太放水的簡單了,然後離真正的法學院教學非常的遠,幾乎一個 Statute都不會讀,比較偏向用外部連結中解釋給非法律專業學生的一些例子。我的感覺這一套像是一個1學分的法律通識課。不過身體還是誠實的,如果有開其他的法律套裝課程我還是會"順便"把它們都上完,例如Healthcare Law Specialization,https://www.coursera.org/specializations/healthcare-law

我發覺我好像沒那麼多酸的事情可以寫了,寫出來都是悲劇與醜聞自己看得都難過,不如寫寫學習日誌。難不成!我成長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enix
    Fenix
    激進,厭世,卻又絕頂聰明的生活熊庹!我是柏克萊高級酸,歡迎來fb留言或私訊聯絡教訓我 https://www.facebook.com/berkeleysou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