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到底是什麼?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現今的社會當中,越來越仰賴技術,並且對於人所創造出來的價值越來越注重,所以出現了所謂智慧財產權,他跟錢、土地、房子等等實際存在。並且可以交易買賣的東西不同,他屬於人類用智慧創造,但確實擁有金錢價值的存在,比如寫一本暢銷的書籍,做出獨特設計等等,都是沒辦法很直觀的用金錢去衡量價值,但是擁有獨特價值,這樣類型的智慧結晶,以往是沒有相關法律保護,所以導致真的創造出這種智慧結晶,也不願意公開,但這樣其實會造成人類社會進步緩慢,因此才出現了所謂的智慧財產權,用來保護這些智慧結晶能夠創造的收益,是不會被別人侵害的。
所以大家務必要認識清楚,智慧財產權法,本身的存在目的,是為了促進人類社會的進步,並且保護智慧財產創造人的實際利益,而創造出來的法律。講白話一點,就是以前我寫一本書,如果沒有智慧財產權法的保護,誰都可以抄襲,所以我寫這本書所衍生可能得到的錢,很容易因為這些盜版抄襲,而導致我拿到的錢變少,但如果有智慧財產權法的保護,別人因為抄襲我寫的東西,影響我拿到的錢,這樣的行為違法,因此就可以提出告訴,讓對方賠錢。
那智慧財產權法,到底保障了那些智慧財產權呢?另外一個問題是,要如何證明這個東西,是自己的智慧財產呢?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這是最常見的幾個,那分別是甚麼意思呢?
首先,智慧財產權可以簡單分成兩類,一種是公開之後會獲得利益的,另一種是不公開利益比較大的,這兩種狀況下,分別有不同的方法保護。
不公開的典型案例:可口可樂的配方-營業秘密的保護
如果今天創造出來的智慧財產,不公開對於個人或公司,能夠獲取最大利益,這樣的狀況下受到營業秘密法的保護,比如可口可樂的配方,目前的科技沒有辦法利用分析檢測的技術,查出可口可樂到底是怎麼搭配出那個口味的,所以可口可樂不公開這個配方,對他們來說可以創造更大收益(你看一個配方創造了一個飲料公司巨頭,這樣的智慧財產,不香嗎?),所以這個配方的智慧財產權,就受到營業秘密法的保護,但這樣有個前提,就是可口可樂的配方,無法用一般方法(例如檢測分析)等方式破解,才會受營業秘密法保護(這個法保護可口可樂公司,在妥善保管該配方的狀況下,受到商業間諜等行為偷取配方,可以提起訴訟,但如果被一般常規方法破解,就不在保護範圍,或是他自己公布,也不受保護)。
所以其他比如化妝品配方等等,無法利用常規方式分析檢測就破解,並且配方創造者自己不公開並妥善隱藏的前提下,是受到營業秘密法保護的。
公開的典型案例:製藥公司的藥品
對於智慧財產來說,絕大多數的情況,必須公開才能獲利,比如說我寫了一本書,沒人買沒人看,我一樣拿不到錢,但是公開了被抄襲怎麼辦?我的利益會受損,所以才出現許多保護的法律,我們以藥品公司舉例。開發藥品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前期必須花費大量的金錢,如果沒有處理好,甚至有可能會拖垮一家公司。藥廠辛辛苦苦的把藥品開發出來,如果上市販售,競爭廠商檢測分析一下,馬上就可以把這個藥品抄走,對於開發的藥廠來說,超級不公平,所以很多廠商會選擇申請專利保護。專利保護的意思是甚麼?就是當你的藥品,上市販售之後,很容易就被抄走,所以藥廠申請專利,請政府保護,而藥廠則會公開藥品是如何生產製造,政府則會保護,你的這個藥品在一個時間內,沒有人可以跟你做一樣的。這樣的作法是一種互利行為,藥廠公開藥品的製作方法,可以促進製藥行業的進步,政府提供保護,確認在一段時間內市場上只能由開發的藥廠獲利,可以不損害藥廠的營業,這個就是所謂的智慧財產保護。
所以說了那麼多,就是想要告訴各位同學,隨著社會進步,大家對於智慧財產權的概念會逐漸提升,那回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在DIY的圈子當中,侵犯智慧財產權的事情時常發生,最常見的是不久前才發生過的,某個皂師抄襲另一位皂師的講義內容去教課,包含當中的配方、文宣直接照抄。像這樣的案例,就牽涉到智慧財產權當中的著作權,而著作權是著作完成後,直接就成立的一種智慧財產權,但假設真的要上法院,必須證明該著作屬於自己,並且有明確宣告該著作別人不得抄襲,還有該著作成立時間較早,白話一點就是,你要證明這個講義是你寫的、你也有告訴別人不得抄襲、然後你的講義是在他抄襲之前就寫出來,如果這份講義是很早之前就有的教案,那鐵定這些資料沒問題,我是建議提告,畢竟會做出抄襲的人,除了本事不怎麼樣,道德上也讓人厭惡,這種人應該要讓他不能繼續行騙才對,不然有多少學生無辜受害,反而誤會DIY就不好了。
所以配方師都有會在任何檔案中寫上,告訴大家這裡的內容屬於配方師的智慧財產權,所以抄襲被我抓到,我是一定會告你的。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狀況,像最近很紅的翻模具事件,但這件事情,坦白說在道德上可能有些瑕疵,但如果真的要訴諸法律層面,坦白說真的站不住腳,這件事可以分為兩個部分討論
1.該模具是否有放上品牌的LOGO?如果有,是否有申請商標權的保護?
2.模具本身的形狀,是否有申請專利?
為什麼需要分這樣的兩個問題呢?因為他們侵犯的智慧財產權不同,假設配方師設計了一個模具,裡面有配方師設計的LOGO,然後因為被翻模所以整個被抄走,包含LOGO也是,假設我的LOGO有申請商標,對方翻的模裡面有我的LOGO,還到處販售,這樣侵害我的商標權,所以我可以提起告訴向對方索賠,但如果他只有翻模,但卻沒有翻印我的LOGO,在法律角度對方並沒有違法。
那如果我的這個模具,外型實在太特別,根本就是配方師獨有的設計,所以我去申請專利權,來保護這樣的外型設計,如果對方拿我的東西直接照抄,那當然違法,但如果沒有申請專利,對方抄走,法律角度來說對方並沒有違法。
所以奉勸所有靠智慧財產權吃飯的人,對於這類的法律要有基本的認識,而不是在網路上喊的比誰都狠,但實際真的要訴諸法律,各種方面都站不住腳,這樣的話就比較可惜了!因為沒有保護到自己的權利,那真的是很讓人傷心啊!!當然我們可以用道德的制高點去要求別人,可真的要處理事情,還是要訴諸法律,所以保護自己是相當重要的,共勉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出去,讓你更多的朋友知道化妝品的正確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成為配方師
    成為配方師
    我是您的保養品老師「成為配方師」,配方師長年在化妝品行業中擔任產品研發、教學、行銷及製造管理顧問。 我親手打造,由專業配方設計者親手開發的護膚品牌,希望可以捨棄市面上許多誇大不實的保養宣傳,讓保養回歸到真正應該有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