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推甄心得--交大科法所科技組】掌握個人優勢,並完全展現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2022/7/4 更新部分內容】
(若想看其他研究所推甄心得可直接點擊上面的連結)

大學科法所課歷程

這篇又多了這個part原因是因為自己大學期間有修科法所的第二專長,覺得也是相對了解。
自己從大一就開始修科法所的課,當初一進交大因為自己還抱著對社會科學蠻熱忱的心,馬上就選了法律,一修就修了四年,也來來回回修了三十幾學分;大三協助幫忙辦理律學堂跟理律營隊。來回碰到了一些校友、剛畢業的學長姐、外面如何看待科法所等心得,自己也去了一兩次科法所的招生說明會,每次聽完都會覺得歐歐歐人生好有希望因為有好多優秀的學長姐。
就我所知,科法所同學之間的緊密性非常高,光是對像我這樣第二專長的同學都很友善;所有老師都很親切、教學與研究也都超級認真。
交大科法所課程分為六大領域:「智慧財產權與知識創業」、「企業法律與財經刑法」、「社會正義、性別平權與勞動權益」、「生物科技與醫療法」、「跨國法律與國際談判」、「資訊通訊與競爭法」。我自己大學期間接觸到的是「智財法」、「生科與醫療法」這兩塊,至於為什麼會碰兩個會在其他篇補充。
交大科法這幾個領域都非常強,智財法其中的專利相關的課程非常厚實、有層次且與產業連結,往往上課的時候會與專班的同學一起上課,非常值得一修,且課程非常穩定開課;資通訊法課程近期也越來越多課程開出來,如網路法、資通訊法;生物科技與醫療法也近期因為與陽明合校以及疫情衝擊,加上所上越來越積極開課,多了「公共衛生」、「醫療決策」這兩塊加入了交大科法的課程當中,課程也越來越多元,如110-1即將開課的比較醫療法、公共衛生法、醫療法律與政策等。以上都是我相對比較熟的。

給陽明交大學生:科法所跨域學程現在值得一試!

我大一那年是第二屆大學部跨域學程(第二專長)當時修科法的人不多,大學部同學也超少,但大四畢業基本上每次修課都會有超多大學部一起修,算是一種...有同伴的感覺(?)xD
言歸正題,在推甄前已經修畢一些基礎法學的學分:憲法、行政法、民法總則(這個我是去清大學士後修的)、民法債各、民法物權。或許正常的法律系同學會覺得這個修課歷程非常奇怪,但必須說這樣的修課歷程在大學部修交大科法的課非常常見。老師們其實也不會阻擋這樣的修課方式:「如果修一些進階課程有助於對於這個領域變得有興趣、想了解,也不是一件壞事。」(剩下之後會另外寫一篇文章,我會講更細)
如果是你是一個比較會規劃未來的人,如果妳會想要考慮未來報考科法所的陽明交大學生,那強烈建議你來修跨域學程,三大好處:
  1. 碩士班入學後,若大學部成績達一定標準可以抵免學分,可以縮短碩士班修業期程。
  2. 承1. ,交大是算學分費,光科技組就超多學分,如果大學時期修一修可以省很多學分費。(【2022.09 更新】目前已改為學費計算,所以沒差了!)
  3. 推甄時教授會了解你有修習過一定的法律學分。
另外,科法所的跨域學程課表變動幅度不小,每年會因應同學修課狀況、開課狀況調整,詳可參閱:https://cross.web.nycu.edu.tw/
點選「院系所跨域學程實施要點與必修科目表」。

給外校生:嘗試修修看一些法律課!

如果你所在的學校有一些法律課程,可以去修一些!看看自己會不會有興趣,建議可以從憲法、民法總則這兩門比較入門的課程修修看,或許會對「法律」有興趣;另外我也想強力推薦如果自己的學校有「智慧財產權法概論」之類的課程,也可以去修修看,交大科法所很強的一塊就是智財法,有科學園區的地緣優勢,很容易與產業連結,或許從智財法切入,如果能引起你的興趣,或許未來可以開始碰一些基礎法學課程與觀念,有助於了解法律這個領域、更有助於在推甄的時候有所資料呈現。
交大莊弘鈺老師是一位相當認真的老師(目前已經離開交大),且常常對大學部開一些法律基礎的通識課程,如智財法概論,上課都會有討論、MOOCs方式來上,因此錄了一系列線上課程,也放到ewant平台,外校同學強烈建議可以考慮修修看!
律師、專利師真的是一個蠻誘人的職業 0.0

【報考第一階段:書審

基本上我這一系列報考的研究所中,書審其實格式都差不多,寫法也差不多,只是內容置換了不少。但科法所給的書審成績最低(低於80),與政大相差10幾分(重點是與政大同類型的研究所),所以或許書審真的沒有達到教授所想要的(?)。
首先要先提,科法所不僅要送紙本、也送線上資料,其實跟其他所比起來麻煩不少。官方要求的資料包含自傳、讀書計畫、有利審查資料、推薦函等。科法所「非常」注重英文能力,聽說在面試有人也特別問到這部分(我自己是沒有,但同學有),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去考個證照(多益、英檢等),我自己是也沒有考(僅中高級初試通過,學校團測),或許也有一點這樣的因素導致備二吧。
自傳中我特別會把重點的地方標起來,以及如何跟法律有關聯;此外,科技組畢竟是提供理工人跨足法律的組別,因此其實也可以多嘗試講一下自己的專業,老師們可能會在意的是這些知識的整合,是否你能有你的專長應用於未來在科技法律層面。或許可以嘗試在自傳中提及。
(我自己同樣沒被完整問到,但跟我同科系的朋友有被問到,還問得蠻多的。)
我自己會把一些重點句標起來。
讀書計畫的部分,同樣的我也會把我預計的修課歷程做成表格,讓老師至少了解你對該所是了解的。我分為報考動機、研究方向與生涯規劃,其中後者我有談我想利用資訊科技的方式做一些法律實證研究,這其實是我一直想做的,也是這幾年科法所有些老師、有些學生正在嘗試進行的,如專利資料相當龐大,而專利資料又具相當的格式性,其實或許真的有許多從資訊科技面切入的方式。我覺得如果自己有一些蠻明確的方向或期待的研究的話,可以多一些著墨在這裡(甚至加進第二階段面試簡報當中)。(不過我自己一樣,也沒被問到這部分,我自己有點小失望)
修課列表

【報考】第二階段:面試

在生資所推甄那篇文章中的慘況,在科法所完全沒發生。但最後還是沒上,現在回想起來或許確實還有蠻多值得檢討的地方。
先來條列幾個重點:

重點(一):不明文規定的「英文自我介紹」

其實科法所對我來說更加緊張,其中一個最大的罩門就是有一個不明文規定——須以英文進行五分鐘自我介紹(學長姐都會這樣跟你說,網路上也是。)以一個沒有出國經驗、沒什麼外語談話經驗、英文沒有到非常溜的我,這對我算是蠻大的挑戰的。
因此我在面試之前一兩個月上了Engoo線上英文(不是業配),只是因為Engoo平台比較便宜,想說目的是為了要我「不懼怕即時問答」、「學會用英文表達自己」,因此跟好幾個老師來回練了好幾次,也聽取老師們的一些意見。但我覺得重點就是要「講」,以及模擬問答,或許也可以找身邊的同學練習(就不用花錢了xD),做到這樣的話,無論是英文問答還是英文自我介紹應該都難不倒你了。

重點(二):如何與自己的專業結合

科技組報考同學都是非本科系,如果是理工科系的同學,更需回來好好省思自己的科系能與法律有什麼樣的關係,或許在大學期間可以有所接觸和認識,在推甄的時候才有助於與老師侃侃而談。個人覺得老師們也蠻看重這部分的。

重點(三):若報考多所,請務必準備好「為何選擇交大科法所」這題。這題超~級~重~要~

之前詢問學姊、網路上爬文都會看到,如果有同學同時報考清大科法所及交大科法所時,都會被問「為什麼報兩間?如果兩間都上了你會選擇哪裡?為什麼?」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也幾乎(謠傳)關乎到可不可以被錄取。科技組的名額少之又少,只有四個,我個人覺得老師們會挑「不會放棄」的人,因此若你沒有這個問題,那恭喜你;但如果你報考多所、或報考兩間以上的同性質研究所,這題必須好好想。
我自己在這題上自認為答的還不錯,但最後得到的回饋其中之一就是「報考多所」,本來不相信這些謠言似乎某種程度上又被印證了(?)。
但這部分真的只是聽說以及自己的感受,教授實際怎麼想就無從得知了。

重點(四):落榜不要氣餒,因為考試入學制度也幾乎一樣

如題,科技組只有四個名額,加上近年似乎若有優秀的交大第二專長的學生,很可能會大機率先錄取他們,因此外校的同學機率又更小了。但千萬不要因此氣餒,如果你對交大科法情有獨鍾,考試入學(聽說)只多了時事評析,整體過程仍非常類似,名額也較多。

簡報內容

簡報內容我大致分為三塊:法律啟蒙、大學經歷(包含專業培養、學生自治經驗),用顏色明顯區隔。簡報封面還放了我幫忙辦理律講座的圖片,希望創造貼近感QQQ。
那時候的簡報打算走一個高橋流風格,搭配一些簡單的簡報文字敘述。
另外,也建議同學除了正規時間要講的簡報外,也可以預設老師們會想問的一些問題,多準備幾頁簡報,或許在問的時候剛好可以用簡報秀出你的解答!
我想講我是從一些電視上的時事、政策規劃開始對法律有興趣。
在媒體經驗中曾經探討服儀規定,站在學生們的角度去思考制度。
講一些自己的專業、希望老師們可以多問一些資訊介入生物科技的一些法律問題(但最後沒被問)
最後其實我有附了好幾頁的附錄,以免老師們問一些問題,我可以用更具體、更文字條列的方式回答。其中這頁就是剛好有秀出來的,因為老師有問到為什麼我要去清大修課、以及我修了哪些課。

面試過程

面試會有兩關,一關兩個老師(陳鋕雄所長、金孟華老師)、一關三個老師(張文貞院長、Mark Shope老師、王敏銓老師,王張二位老師目前已離開科法所)。會先去哪一關看現場狀況,雖然面試前會有時間表,但誰先誰後就沒很一定了。
第一關我是在有陳、金二位老師的教室。一開始我就大約講了三分鐘的自我介紹(我準備的自我介紹偏短,一來我對問答比較有自信,希望老師們可以問答部分問多一點,一來英文講長我怕我沒辦法負荷Q)
問題沒辦法全部記得(畢竟這篇也寫得有點晚了),幾個問題在印象當中可以分享給大家:
  1. 你在社會運動中的經歷?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什麼?
  2. 多談一些你在學生媒體的經驗,印象深刻的地方?
  3. 你是生物科技背景的,你在交大科法所想要深造哪一塊?
  4. 你報考很多研究所,為什麼?你會怎麼選擇?
第1、2題比較是在我報告內容當中的,第3題問的題目,我從自身生資角度出發,並談大二大三我修比較多關於醫療法、倫理相關的課程,我對那塊也很有興趣,這幾年我接觸比較多專利法、生醫專利課程,希望未來可以從這方面繼續鑽研。這位老師也多說了好幾句,希望若我加入科法所,可以多從事生物科技產業這塊的法規、專利等研究,我也給了正面的答覆。第4題我其實有準備好,我也一一的分析了為什麼我報考那麼多所,以及我的選擇,其中政大與交大我這麼回答:「因為這兩個研究所性質相同、面試時間撞到,我還是覺得交大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個家,也有認識的許多老師,因此放棄了政大選擇。」想說個人覺得已經釋出蠻高的誠意了QQQ。
第二關是三位老師的關卡,一進去的時候院長忽然說,請你只能用三分鐘簡短的自我介紹,(我心裡OS,我正好只準備三分鐘xDDD。但有許多同學一開始準備比較長,所以記得心裡要有所調配喔!),我也照常的講完了。
第一個開口問的老師是Mark老師,他是新進的外籍教授,想當然爾也是用英文問答,但這題我覺得我自己答的很差,因為我請老師重複了兩遍問題,但還是沒有很get到老師要講的,後來院長重新用中文講了一次,我才理解,趕緊用英文流利回答完畢(詳細問題有點忘記,可能是問我的專業跟法律的關係的樣子)
第二個開口問的是院長,他主要有聊了一些個人經歷(我依稀記得,但真的記憶很淺薄),唯一深刻的、也似乎是每組都會問的就是他會說設想三五年後的未來,你會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或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第三位老師是王老師,他沒有太多的問題,有問我修了哪些課,但他也問我為什麼成績那麼差(可能看成績單吧)。我其實有點意外,因為基本上除了民法以外,其他科目應該都還行(有過抵免標準)而我對民法總則這科也有所解釋(希望不要像狡辯),因為為了想要照順序修課,但交大科法所的民總以前大部分都只在暑假開,為了不想花學分費修,只好學期間跑去清大修課,而清大那門課似乎沒有所謂的調分curve,加上從公法(憲法、行政法)跳到民法嚴重適應不良(個人問題),且那學期因為實驗室相當忙碌、我又修了26學分,民法確實沒有唸好,但我也表示因為分數不到,我也會利用暑假的時間重新修習民法,因為暑假有比較多的時間,我也會花很多時間去努力研讀。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樣的回答好不好,但我是覺得我已經盡力了,成績比較差一點,我本來也會真的認真的好好重新用一個空白的時間好好念,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

結果與反省

Again,交大科法所又有一個不成文的「傳統」,就是當天晚上你就會接到教授打來的「賀電(當然每位同學都希望是恭喜的)」,我接到了電話當然是說未錄取,但電話中的老師(就不指名是誰了)也表示「因為名額真的很少,我們也思考了非常久」、「儘管如此仍然強烈鼓勵你考試入學再次考進來」。其他認識的科法所老師事後也這樣子鼓勵我。
我仍然感謝這些老師的看重,個人認為這次結果讓我有點意外,畢竟其實我大一就這麼決定了,但又因為下學期不希望在淹在推甄準備資料的這些事情當中,想要利用最後半年好好學習好好修課,因此最後思考良久(真的想了好長一段時間)仍決定不再報考科法所。老實說是真的覺得有點可惜,畢竟大學四年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栽培這個領域,但我相信未來這些知識養分仍能被我帶著,闖蕩各個地方的。
至於反省,其實回頭想起來我覺得最大的就是沒有把我研究計畫講清楚、講在面試的自我介紹當中。因為我明明知道目前科法所有一個是吸引我的部分、我也已經想好了一個還算明確的主題,但我卻只有在書審資料上提到,教授不太可能面面俱到,若在面試不再提及,很可能就錯失良機了。
因此給學弟妹的忠告,真的要好好審視自己的「優勢」,然後好好準備在英文簡報當中,或許你就會是那個被錄取的四分之一!
審視自己的優勢,適當做一些取捨,並在有限的時間「完全展現」!

科法所基本資料

修課規定:(110學年度)科技組基礎法學42學分、六大學群課程必選兩大學群、論文研究、科技法律服務學習等(仍依網站為主):https://law.nycu.edu.tw/%e4%bf%ae%e6%a5%ad%e8%a6%8f%e7%ab%a0/
110學年度推甄資料:
擷取自國立交通大學110年度碩士班、博士班甄試入學招生簡章
若想要借看我的備審資料,可以email我:[email protected]
(請務必寫明您的來歷,不然 Gmail 很可能自己 filter 成垃圾郵件,且我也可能不好將個資給予來路不明的人,感謝 ><)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閱讀到此的您,希望大家都能有很棒ㄉ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66內容數
加入沙龍追蹤 CT 更多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