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快樂是指南┃土耳其‧安塔利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上,一如往常的到公館地下道,重新賣唱的日子,已經邁入了第三週。走進地下道時,聽到樂聲,看到了一群人,圍坐在表演者前面好不熱鬧,我下意識地裝作經過,走入了地下道對面出口的誠品書局,隨手拿起一本書讀著,過了十分鐘漸漸發現,自己似乎無法全神貫注地閱讀。
  腦海裡出現了一個聲音:為什麼不跟他們打聲招呼呢?
  往自己的內心探索同時,一股電流頓時閃過我的腦海,那是在土耳其安塔莉亞的夜。
  安塔莉亞的夜,拂著飽含濕度的涼風,帶有地中海的舒適氣候,與市中心懷舊古城的風情合一。市中心唯一沒有地鐵經過的徒步區,有幾組街頭藝人表演著,他們多半是土耳其人成群結夥,我在一旁摸摸鼻子,只能去到徒步區的一角,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賣力歌唱。
  隔天晚上,記取教訓的我,特地提前佔住了他們的位置搶得先機,依照街頭藝人的江湖規矩:先到先得,但總有得商量。
  不久,那成群結夥的土耳其樂團出現,擔當吹笛手像是領隊的男子,上前來跟我商量,一開口便是:「這裡是我們表演的地方,請你離開。」
  「為什麼?」我問,是我先來的。
  他說他們一直都在這裡表演,現在這時間是專屬於他們的,我不明白這哪來的道理,但見他好聲好氣三番兩次的勸說,並說他們明天不會來,明天我可以盡情表演,想到自己也表演了一段時間,最後我才氣呼呼地離開了。
  第三天晚上,我照他們說的,再次來到他們表演的位置,表演半小時後,他們竟再次出現,並直接在我附近開始表演,人多勢眾的他們,當然輕易地蓋過我的樂聲,唱著當地的歌曲,民眾隨他們的樂聲起舞。
  我刷下和弦,用盡全力大聲吶喊著,想起曾不用音箱,就在澳洲趕走其他接電的表演者們一樣,這次卻完全沒能奏效。
  吼破喉嚨過了三首歌,聲嘶力竭的我也進到了圍觀著他們的人群中,我惡狠狠地直盯著,那位與我約定好的吹笛手,他若無其事地看著我,繼續他的吹奏,與在場的聽眾共襄盛舉。我氣得無言,一度想上前跟他們理論,最後只窩囊地在打賞箱裡,放了寫好的字條:You don't know how to respect.
  安塔莉亞的夜,成了我在土耳其不願回想的回憶。
  一年後,我離開誠品書局,回到公館地下道,在地下道聽著那群熱鬧的人唱著,其中一名男子見我揹著吉他,便邀情我問我要不要上台唱歌,我沒有任何猶豫地走上前。唱起福原希己江的<辦得到的事>,用一抹柔情把舞台還給他們,在吹起口琴與他們一起合奏,我竟玩得不亦樂乎。
  他們是一群熱血的大叔,再次邀情年紀相仿的我重回舞台,我唱起了Let it be,卻在不知覺中吸引了一名策展人員,邀請我去參加他們舉辦的藝文活動,並用歌迷般的笑容與眼神對著我。
  那一刻,我才發現,原來回到台灣,被我鎖起來那扇心門的鑰匙在哪。
  小球說:快樂是指南。
  今晚,就在公館的地下道。
  我找到了。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寮國遭竊記┃寮國‧永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做個驕傲的離職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應許之地┃泰國‧清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遠行的理由┃泰國‧曼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巴塞羅那簽下塞維利亞的盧克·德容,安托萬·格里茲曼重新加入馬德里競技荷蘭前鋒盧克·德容和法國的安托萬·格里茲曼都參加了今年夏天的歐洲杯 在僅僅一個夏季轉會窗口中,巴塞羅那的一切幾乎都發生了變化。 背負超過 10 億英鎊的債務,巴薩開始削減成本,隊長和傳奇人物萊昂內爾·梅西搬到了巴黎圣日耳曼。 然後在截止日期,他們以 1.07 億英鎊的價格簽下了安托萬·格里茲曼(
avatar
Sari Fitri
2021-09-01
12.08/2021/ 阿富汗政府建议塔利班在停火的先提下参与管理国家阿富汗政府建议塔利班在停火的先提下参与管理国家 据电视台报道,阿富汗内部和谈举办地卡塔尔作为斡旋方转交该提议。 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的对抗已经持续多年,塔利班最近数月在农村和边境地区占领了大片领土,对大城市发起了进攻。美军撤出后局势升级,俄罗斯外交部称撤军是华盛顿承认阿富汗任务已经失败。 塔
Thumbnail
avatar
delvitoa011
2021-08-12
西伯利亞壯遊記|之二:奔馳在地底100公尺的藝術殿堂約莫10,000節車廂,在全長300多公里的地底下流竄,超過20億人次的旅客進出往來….. 尖峰時段車站裡人潮如沙丁魚罐頭般擁擠。莫斯科地鐵繁忙程度排名全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東京。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07-04
你不熟悉的奈及利亞: 非洲現代文學發跡地與領航者有天,深覺欽瓦.阿契貝之於奈及利亞,就如同西貝流士之於芬蘭,或葛利格之於挪威。 阿契貝打破了非洲人不能也不會寫小說的迷思。1950年代,就以忠於自己的寫作模式,將自身依博族的傳統文化與語言納入作品裡,使它們擁有和殖民地宗主國語言文化相同的地位。他的作品不只改變非洲現代文學,也改變了世界文學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陳之華
2021-04-16
改名超過三次的博物館?!你所不知道的「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V&A)」這幾天最紅的關鍵字莫過鮭魚,特別是對改名三次和搶當鮭魚的熱烈討論。 不過,你知道曾經有博物館改名超過三次嗎?還一度讓當地民眾記不起來,常常叫錯他的名字。他就是位於倫敦的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V&A)!世界上很少有博物館能像V&A博物館一樣在起初成立的50年間擁有眾多眼花撩亂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3-18
帝俄與赤俄鐵道的前世今生:我讀《西伯利亞鐵路》 黨國版的地理課本就是歷史,歷史課本就是小說,使得西伯利亞鐵道在小說裡不折不扣的與軍事、戰略與侵門踏戶掛勾。不過,通過作者Christian Wolmar在書中所鋪陳,西伯利亞鐵道的興建,其動因比小說所講的更為錯綜複雜。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0-06-02
敘利亞戰亂、武漢肺炎,逆境事件下扣動人心的表達魔法敘利亞長年內戰,造成當地超過百萬的民眾受難。這些民眾裡,有一對父女不但獲得國際媒體關注,更取得土耳其的特許庇護。他們究竟做了什麼? 這篇文章分成三個部分,首先觀察敘利亞戰亂裡,什麼樣的表達力如此扣動人心。接著討論這種表達型式如何運用於同屬逆境的武漢肺炎事件裡。最後做歸納總結。
Thumbnail
avatar
睿蒙--說文解案
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