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聽的話 #5 爬到半山腰,成為半瓶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這篇的前一天,我通一個多小時的車去協助朋友社團音樂會。

  上次到這間學校已經是三年前,很多事物還認得模樣,比如開著冷氣的走廊,充滿比我讀的大學還濕的悶濕味;更後面的教室需要事先借用,當天再由管理員設定通電;音響效果很好的展演廳能拯救演唱時不斷掉音的表演者,讓表演者陶醉在自己的聲音之中。

  然後,發現從來不認得其內涵的也有,像是展演廳本就有的工作人員,他們措辭文雅有理,態度嚴謹卻能感受到浮躁,他們嚴守訂好的規矩,不讓誰侵犯展演廳權益,只要有一絲混亂就認為是表演團體帶來的麻煩,需要被導正。這還真是教人困擾,身為臨時來幫忙的人員,別說是展演廳,這學校本身我都沒機會全面了解過,怎麼可能期待我了解所有規矩,更遑論是讓單純來聽音樂會的觀眾好好聽話呢?

  無所謂了,我已盡道義前來助陣,還是別再對當天的感慨多說些什麼。


  有另一位朋友,他是直接上台協助演出,俗稱當槍手。演出結束後,我們騎車離開。一路上我們聊了很多,他說社團公演近了,練唱狀況不甚理想很讓人生氣。他說都唱這麼糟,團員怎麼還有臉高興聊天?他還說這種態度這種實力,如何對得起賣出去的票?我聽完,只是無奈。

  他是個認真對待合唱的人,他開始接觸學校社團以外更多更廣闊的合唱世界,得到許多技巧與心法的磨練機會。他的進步,使他開始看不慣學校社團,這個孕育他,讓他愛上合唱的搖籃。隨意干預別人的職務、當面向指揮斥責全團音樂處理不好、與社團團員發生衝突,搞得指導老師必須居中協調。現在的他,外圍包著一圈針刺,保護著他重視的事物—合唱,誰沒有跟他一樣思進取,便是有罪。

  很多人厭惡他如今的所做所為,但我能理解,我理解內心深處,他是希望合唱團越來越好,他想要在合唱團唱得快樂,因為我也走過他這段時期。

  不過,若要我說還是太天真了。

  這不是憑一己之力便能改變的事,不是你鑽研得多,就代表別人也必須和你同等程度醉心合唱,何況你的能力以及手段並沒有被大家信服。在以人為基礎的團體中,人望才更是大幅影響周遭的因素,不能不管與人的相處。假使你能力發展得再好,你終究不會是眾人推崇的對象。


  說這麼多,如果現在團上大部分人是開心的,干預了又如何呢?

  再怎麼樣,相聚一起歌唱,還是要開心享受的吧?

3會員
13內容數
我還沒想好 可能會有生活、日文、合唱、或者遊戲。 有人說我是微微的藍色,你覺得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玻璃氣泡 的其他內容
沒人聽的話#1 向過去問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人聽的話#2 邦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人聽的話 #3 沙崙與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人聽的話 #4 被剖析與發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Music!他們是「傷心酒店」,咱們是「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換與不換一樣幸福,井底之蛙沒有話術~廣達/山富/五福他們是「傷心酒店」,咱們是「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福無雙至~今日至;禍不單行~昨日行 今日都漲停,諸位還要在乎換不換嗎? ♡〈焦點股〉廣達證實接獲輝達AI晶片大單 股價喜亮漲停紅燈 ~訂單最大的果然是廣達… ♡大陸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括旅遊」的兩岸交流 ~習大大真想當皇帝,因為君無戲言…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24
宜蘭人也沒聽過的【北后寺】~ 結合「日式禪風」與「中式西藏風」之美旅遊行程中安排了宜蘭的「北后寺」,行程簡介中的風景照片很美,身為台北人的我沒聽過這間寺廟,出發前和一位宜蘭朋友提及這件事,而身為宜蘭人的朋友竟說她也沒聽過,讓我對這間寺廟就更好奇了。 第一次造訪位於宜蘭員山鄉的 ~ 北后寺,建造於田野中的北后寺,隱藏在田野小路內,像是一處世外桃源。從大馬路彎進小巷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3-08-09
【為什麼沒人聽懂我說的】「說話的藝術:有效溝通的關鍵技巧」「真正的溝通不僅是說話,更是聆聽。」 - 馬克·吐溫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7-27
來趟一個人沒有計劃的自由行!原來一個人並不難,原來一個人出門旅行也很有趣,原來不要行程的行程是可以融入當地的生活,原來一個人在外旅行的時候很多被要求的事都不存在,很多自我要求的、受外在影響而產生期待與欲望的事都可以被拋棄,你只管在當下、在那個陌生的地方,盡情地感受旅行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7-05
人死後的那些荒謬/《講話沒有在聽》《講話沒有在聽》將人死後用很詼諧的方式表現。面對死亡人多有悲傷,但更常出現的是在空白的思緒裡,總想要找些什麼填補,而天馬行空地表達想念、展現傷心與不捨,以茲證明:面對死亡啊!我們還是情緒滿溢得需要出口,但其實大多數人連手腳都不知道怎麼擺放!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4-03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85 一口氣吐出兩千字 話多到讓離世溝通師差點睡著的兔兔呀...文:柚子貍 熱騰騰新的一集又出爐囉,雖然只分享了兩個故事,但每一個故事都讓人好感動! EP85收聽連結在此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ecpzbf201s501yu2kpqaj0o/platforms 喜歡我們節目的話,請記得按追蹤,留下您的鼓勵,並分享給你的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2-20
聊聊溝通,為什麼有些人沒辦法自在的對話呢?偶然參加完一個聚會,我又再一次意識到自己是內向高敏者,還是會像過往一樣想要遠離太多人群的地方,讓我回憶起這些年來的學習與體悟,這篇想要淺談為什麼人難以社交。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11-26
給拚命打字、害怕講電話的你:把握多數人沒留意的職場電話禮儀,順暢溝通其實很easy5. 讓對⽅先掛斷電話 ( Don’t hang up before the other side. ) 這是最奈米級的小事,但除非真的尿急或者天塌下來,請當最後掛斷電話的那個人。 同樣的道理,在視訊會議結束時,多留個 5 秒鐘再離開,別成為第一個逃之夭夭的人。想像在線下會議結束的當下,......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24
無人聽「語言槍手」說的話是因為他們沒有正確的進入情況如果你是一個「語言槍手」,你就不會得到應有的尊重。這不是關於你是對還是錯,好嗎?這與此無關。你看,禮物不是關於想出正確或錯誤的話,禮物是能夠說出它們。請理解這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