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同學麥娜絲-演員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同學麥娜絲,這是一部複雜的電影,任何人都能夠對這部電影做出批判或感到共鳴.
同學麥娜絲的四位主角
我不會瘋狂的吹捧,也不會無腦的轟炸,這部電影有值得看的地方,但也有必須要批判的地方,至於觀眾要如何選擇自己的想法與態度,就是個人的問題了.

下面會爆雷.

導演用了一種特別的形式呈現這部電影,時不時打破第四道牆與觀眾互動聊天,這種手法當然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影史,甚至在他上一部作品大佛普拉斯就有影子,也有可能是導演的紀錄片經驗居多,習慣用旁白,總之整部電影導演不斷的與觀眾進行互動.
導演黃信堯
這種手法固然有趣,有時候也有會心一笑,但這部電影並沒有掛著紀錄片的招牌,而是劇情片,時常從導演與演員的互動中,甚至能夠得知一些角色的心理狀況,我想這是導演有意為之,導演讓鏡頭中的演員活過來的一方妙計.
刻意演出來的不自然
我印象很深的是,演員鄭人碩在婚禮休息時間出來偷抽菸的段落,這場戲我覺得非常非常的優秀,在我心中甚至超越了大部分納豆演出,因為在這場戲裡面,演員要著手的情緒應該是不滿的負面態度,但在演員與導演的閒聊中,負面的態度轉變成了無奈,導演選擇半身的鏡頭讓演員自在的抽菸,時不時低頭與換個舒適的姿勢抽菸,都是演出的一部分,我能夠理解納豆得獎的原因,但我還是更認同這場戲導演與演員的關係.
演員真的超級帥
在跟朋友聊這次最佳演員時,那時候還沒有開獎,我稍微地提到,演員演出其實並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導演要負責引導,甚至製造出自然能夠讓演員呈現的環境,編劇也需要讓角色有足夠的空間去發揮,而在同學麥娜絲這一部電影,我們從這場戲就可以看到這中間發生的過程,導演雖然沒有出現在鏡頭前,但從對白言語間就能感受到那份自然無比的演出.
自在唱歌的閉結
每個演員都要理解的一件事是"自然即是真實",演出細節會讓一切更加自然,環境色彩讓一切更加真實,而這部電影今年光是男配角就提名了兩位,我想這跟導演選擇呈現的方式與導演導戲的方式有所關聯.
幽默的導演
這部電影非常的特別,如果是想要看劇情的人可能就有點失望,因為基本上整部電影都有點荒唐,但又荒唐的非常真實,從影像,從演員,從事件都是如此,沒有什麼主軸或概念,就只是用影像呈現一小段人生故事而已.
四個不同的成功與失敗的人

而我們要來到有爭議的部分,這部電影特別的一點,整部電影都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小事件組成,幾乎每個事件都有女性,而女性的描寫大多都是負面的所以才有所爭議,但是,這只是一種解讀,或許是剛好劇本的限制,又或者是現實社會就是如此,不管如何,在呈現出來的作品中,女性都是屬於被動或弱勢,甚至有物化的現象,這些都不是什麼正面的事情.
被單純與物化的女性角色
而劇本架構鬆散也是被詬病的問題之一,因為整部電影沒有主軸,只有事件,加上導演選擇呈現的手法,雖然演員的演出非常精彩,但因為打破第四道牆的緣故,讓角色始終有著一種模糊不清的距離感,或許我們會感到共鳴,會熟悉那些電影發生的鳥事情,但最終,都無法投入角色.
終究與角色有些距離
這部電影我要說導演真的有一定的能力,尤其是在演員的部分,對於電影鏡頭的概念非常深,不是單純的覺得這樣很酷就要這樣用而已.

我想特別聊一下男配角納豆的部分,在這裡我必須要說一個長久以來,大部分演員獎項的共同點,那就是演出的戲都一定要有"次情緒",什麼是次情緒?譬如說心中的女神在做性交易,主角這時的情緒一是不滿為什麼女神要這樣做賤自己,二是悲傷自己多年來浪費時間的想像,在一場戲中要有多種情緒,才有機會贏得演員的獎項.
複雜的情緒表現
生氣的情緒可以藉由肢體語言與對白形塑,但悲傷與喜悅的情緒是最難掌握的,在納豆失望的離開後,那場走路的戲據說得到了評審們的青睞,最終得獎,那段戲確實不錯,納豆的演出細節在於迷離不斷飄望的眼神跟肩膀的左右移動,至少我是這樣覺得,他演出了男生在難過哭泣的時候,不想被認出來在哭而僵硬的手臂與不自然的走路姿勢,躲避任何與自己交目的眼光.
優秀的演出
這部電影的演員表現真的十分出眾,但還是礙於一些因素而讓觀眾無法飽滿的感受情緒,總結而言,這還是一部相當優秀的作品.
同學麥娜絲
彥彰陳
彥彰陳
我寫影評,或心得,就這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