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克史奈德萬字心得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th終於來到了這一部,影評期盼已久的電影,查克史奈德的正義聯盟,正義聯盟這部電影代表了太多的東西,祂象徵了一間公司的過錯與悔過,一個導演從悲傷中站起,一個影迷風格較勁指標,這部電影非常的特別,我們不需要過度深刻的討論風格與華納的問題,讓我們更專注地在其他電影專業的部分.
象徵了太多概念的電影-正義聯盟導剪版
是的,我必須要先表明我的立場,我就是查克的腦粉,我必須要說明幾個我對於查克三部曲的看法.
在這三部曲中,我最喜歡的電影仍然是"鋼鐵英雄",我相信大部分的人跟我在想法都有些差異,然而這就是我要說的重點,現代的電影,有太多電影外的元素影響電影內的內容,而導致我們的觀影時的落差或滿足.
三部曲中個人最喜歡的一部
最著名的就是預告詐欺,預告的片段並未收入在電影中,影迷有時候可能預告的一句話就去看電影,又或是作為基準的評分網站失去平衡,我現在對於電影界最討厭的一點,就是在於幾乎不經思考的去排斥商業電影,無論是在評分,亦或是在獎項,這就有如過河拆橋一般,電影這門藝術能夠大眾化,靠的就是商業電影,要說有內涵的電影往往才能夠改變社會,但如果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人喜歡看電影那又有誰會去看有內涵的電影?
所以,我是個相當不正確的影評,在眾人唾棄咒罵下的導演,往往我都會平反,例如麥可貝,例如這一次的查克史奈德,他們是電影界的巨大推手,卻被批的一文不值,這不公平,所以你們可能也猜到了,我對於喬許威登對正義聯盟改動,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個人接不接受的問題,他只是用他覺得可行的方式去做事,並不是有意要搞事,誰會想賭上自己在電影界的未來?我必須要說,這個導演的能力不足部分是真的,但並不足以讓他擔起這一切的罪過,真正的罪過是在於犧牲創作者權益的華納高層.
喬斯溫登
而回到問題,那些從電影外影響到電影內的要素,除了期待與落空之外,延伸的一個東西在於改編,近幾年來的超級英雄電影往往是漫畫改編,這造成了影迷間的橫溝,有些人覺得看過漫畫就覺得比別人更加高尚更能夠批判,或是有些小說改編的電影有些看過小說的人就會更有話語權,這是不正確的,一個人喜不喜歡一部電影,不應該在這部電影的"期待看見"與"深度理解"上進行比較,喜歡電影不應該是一個這麼重的負擔,應該說喜歡任何一件事都不應該,我看過一部電影裡面有一句台詞:我們永遠可以不完全的了解一個人,但卻深愛著那個人.
看懂彩蛋的人笑,看不懂也沒有關係,每個人的觀影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該被剝奪亦不該被嘲笑,藝術品往往在被看見的時候才構成藝術,而我們為什麼要樣自己區分高低區分敵我呢?誰說喜歡漫威就不能喜歡DC?誰說喜歡永生樹就不能夠喜歡浴血任務?對我而言,給自己定義成"喜歡某種電影"是對自己的一種設限,又或是因為我比較懂某方面的知識而去看那些電影也是一種不必要的自設前提.
對立不停的雙方
現代,電影藝術之間的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在人才輩出的時代,查克做為商業與藝術電影的先鋒,為電影界打開一條迷人的道路,查克能稱神,是因為美學,諾蘭能稱神,是因為專業,凱文費吉對我而言也是一個神,是因為商業的靈敏度,超級英雄是個深遠的文化,電影將他們推上高峰,雖然總有一天會落下,但我並不害怕,我相信電影,我也更相信那些會精進自我的人,真正落下的從不是那些電影界的菁英,而是我們這些最下游的觀影者的期待.
好了前言說完了,該進入正題了吧?我們要聊聊三部曲不要忘記了.

雖然說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鋼鐵英雄,但並不是指其他兩片都很爛,要說鋼鐵英雄有90分的話,其他兩部最少也都有85分以上,從各種層面上來看,我其實觀影的過程都非常滿意與興奮,尤其是在演員的演出上,我甚至找不到形容詞表達我對演員的讚賞,這三部裡面,幾乎每一個演員都是天選之人,我一定要說演員!
演員的演出程度跟導演有非常大的關係,用數字來比喻,一個優秀的演員不管導演能力為何,最少都能演出到80分,但在有能力的導演下,這個演員的演出能夠到120分,多出來的二十分是導演進行引導與指導,另外超出的二十分是在攝影鏡頭表現上加強演員演出的深度與觀眾投入,所以好的劇本可以讓演員有空間進行更深的演出,有好的導演可以讓演員有更有靈魂的表演,舉例世界上最有名的演員,英年早逝的小丑,仔細想想他的演出是不是真的到達了120分.
影史經典

在說明角色之前,一樣有個重要的前提,這影評的前提也太多了吧xD!
我們會從好幾個面向去看一個角色,第一是劇本選擇,第二是設定,第三是配樂,第四是演員演出,第五是標誌性鏡頭,這五個非常重要的要素構成一個角色的整體呈現,有些是立體的可以理解的,有些是深刻而且可以認同的,有些是淺薄無法感受的,在這三部曲出現的眾多角色中,我會稍微聊聊幾位.

在這三部曲中,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鋼鐵英雄,一直到看完正義聯盟導剪版我仍然沒有改變這個想法,所以我第一個要提到的角色是超人,也就是這三部曲的主角.
帥炸天的超人
五個面向中,我們跳著聊,先從設定開始,超人這個角色的設定其實很容易讓人覺得沒有什麼發展空間,物理上他有能力可以拯救世界是真的,他不像蝙蝠俠,能力有限,所以編劇發現了這個部分,第一集鋼鐵英雄不是因為能力而限制精神,而是從精神上限制能力,所以第一集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在於那些構成他精神思想的每一個劇本的選擇.
精神限制能力
而要提到另一個設定,在於父母的設定,每一個正義聯盟的角色都有各自的家庭問題,不是沒有認可就是疏於陪伴,要不就是過度陪伴而創傷,總之每個英雄的家庭就是東缺西缺,不是沒有爸爸就是沒有媽媽,相信各位也都發現到了這一點,而這一點順著往下延伸其實會發現劇本的每一個選擇都相當的合理.而且是在於每一個角色上,不單單只有超人.
父母在小孩成長的過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很多時候父母都能夠平衡小孩的理性與感性,進而成為一個更完善的人,理性與感性不管偏向任何一方都不是好事,而在東缺西缺的超級英雄家庭背景裡,沒有父親的角色,往往會變的更加不理性,反之亦然.而從感性與理性的延伸,就變成是社會與自我的探討,所以其實從父母的設定,就可以看得出來角色的性格端倪.
為什麼黛安娜總是於社會格格不入?史帝夫的犧牲讓她遠離了社會幾十年?
為什麼閃電俠拼了命的尋找認同感?為了學費做好幾份工作,布魯斯的邀約二話不說就馬上答應?
為什麼水行俠總是我行我素?看起來高傲又孤獨?
為什麼鋼骨自我懷疑的症狀這麼嚴重?雖然看起來拒絕社會但其實還是無法完全脫離?
為什麼超人的社會性如此強烈,情感如此專一?
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些角色似乎都有了一些眉目,為什麼我沒有提到蝙蝠俠?因為他是壓軸(其實是我不知道怎麼說哈哈),而角色的家庭設定非常直觀的影響了他們的性格,而在劇本的選擇中每一個角色都從選擇中成長成更接近他們父母希望他們成為的模樣.陰影下的孩子,受過傷的人,那些歷經過大風大浪的人,才能成就偉大之事,而待在舒適圈,是沒有風也沒有浪的,這是每一個超級英雄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
蝙蝠俠沒有哭!那只是雨!
所以回到了超人,擁有兩個父親的他,一個要他領導世界,一個要他隱藏自己,領導不是因為狂妄,而隱藏也不是因為軟弱,這就是鋼鐵英雄的主軸,要懂得分辨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每個選擇的背後是為了什麼而犧牲.
在鋼鐵英雄中,我們用超人的角度去看世界,在BVS裡,我們從世界的角度去看超人,而在正義聯盟中,我們從更高的角度去看超人與世界.
在超人中有兩個標誌性的鏡頭我想要特別的提到,一是養父在龍捲風中的殞命,二是佐德將軍的死亡,兩個鏡頭都用了同一個手法,因為概念上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展現,養父展現了沉默的必要,佐德展現了挺身而出的必要,也就是超人的重要命題,全能便不能全善,全善便不會是全能,而這是從以他為神的角度去提問的,我們可以從這三部曲中知道,其實他不是神,他不是全能,因為一個穿著蝙蝠裝的怪胎就能把他打爆,他也不是全善,他殺死了最後一個自己的族人,毀了一個文明生存的可能,甚至差點為了母親而殺了一個為正義奮鬥的鬥士.
要勇於領導世人
超人有非常多精采的劇本選擇,選擇沉默選擇領導選擇世界選擇馬子,最終,他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在各種層面上或許不是我們認知中的神,但又為什麼要去定義神呢?或許就跟超人的故事一樣,在他的星球,超人其實只是一個平凡人,但在地球就是超人,就跟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一樣,在某些人的眼中,我們是隨手可丟的朋友,但在某些人眼中卻是一生的陪伴,神只是我們從凡人的角度去看所以才是神,若每個神都其實是人,每個人都是神,神的定義是種認知,是一種角度,懂得分辨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每個選擇的背後是為了什麼而犧牲,或許我們也跟超人一樣,在某些領域有著深不可測的能力,只是我們沒有去發掘.
在佐德與養父之死的鏡頭中,演員的演出都是一陣無力的咆哮,養父要他有勇氣沉默,佐德讓他有勇氣領導,無論什麼人,無論從何而來,無論目的,成長的歷程都避免不了這些抉擇,所以我才會一直提到,超人的故事就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成長經歷,質疑世界以及被世界質疑,理解自己不被理解,尊重別人不尊重自己,只要我們從對的角度去看,每個人都是超人,每個人都是神,每個人都是每個人.
有勇氣選擇緘默
配樂!!我差點忘記了!但這是個電影要素,所以其實有些學術性的部分在裡面,這個帳號曾說過,假如電影是個人,那配樂就是這個人的靈魂,當然配樂其實屬於相當現代的電影要素,在電影歷史中,聲音是一個重要發展,一直到現在變成獨立的一門重大要素,配樂的學問非常之深,從樂器到節奏到韻律到音譜都有可以解讀的空間,非常深奧,用打字的非常難以表達,但我希望各位看這三部曲的時候去特別注意配樂的部分,無論是哪一個角色,去分辨是用什麼樂器,韻律是上升還是下降,節奏是硬強還是柔和,因為配樂在非常多的時刻,都潛藏角色的心境與故事性在裡面.
再提一點,在超人養父的一句台詞中:時候到了,他們會跟妳一起面向太陽。
預示在正義聯盟結局中的一幕,其他角色站在超人身邊一起看向太陽,在這裡,我們其實可以去深掘每一個角色在社會中隱藏的概念要素,去拼湊出導演真正三部曲的意思,當然這是在後記會在提到。
最後,我希望給超人下一個結論,這三部曲我最喜歡鋼鐵英雄,但不代表其他兩個都是糞作,絕對不是!若說鋼鐵英雄有90分,其他兩部可能都有88分,是微乎其微的差距,最讓人動心與難過的,就是他養父舉起手的剎那,那一瞬間沒有配樂也沒有言語,只有一個眼神,不用長篇大論也不用各種哲學探討,一個眼神就說明了"愛",不是愛克拉克,亦不是愛老婆,而是愛自己,也就是愛這個世界.
父親的職責為何?


閃電俠,做為我私心最愛的超級英雄,在查克的導剪版中不再是院線版那個製造笑料的小毛頭,而是一個貨真價實的超級英雄.
我們說的五個面向,放到這個角色,背景論述,個人我沒有看閃電俠的漫畫知道的不多,所以與父親的戲份說道的故事我並不知道內容為何,而那也是電影外的事情我也沒有必要知道,電影內閃電俠的設定,明顯是缺乏社交的內向男子,而缺乏社交的原因是為了工作,要用正常的管道將父親帶離監獄,這是幾個可以理解的點,缺乏社交因為有一個父親的檻過不去,正常管道將父親帶離監獄,說明了基本向善,我們沒有窺探到太多閃電俠的成長歷程,只有這些有限的資訊,畢竟整個故事的親情主軸是落在了鋼骨身上.
閃電俠的劇本選擇,其實這個劇本並沒有給他太多選擇的空間,大家仔細的想想,這個角色缺乏社會性,布魯斯偉恩就剛好拉攏他進入團隊了,他向善的本能也迫使他幾乎沒有其他選擇的空間,電影中的他,在劇本安排上是被動的.
他並沒有像超人那樣深刻的選擇,那樣的選擇之所以深刻是因為鋪陳,而閃電俠作為初登場的角色,還要試著融入團隊,我覺得在導剪版中,關於閃電俠的一切都已經盡力了
接著配樂,令人感動!高密度的音符,配上電腦合成音效隨著時間越來越快,電吉他那種特殊的聲音,高辨識度,在後半開始加入英雄樂器,在高低起伏中保持著電吉他獨特的聲音,高低起伏象徵了戰鬥,電吉他是閃電俠,在戰鬥中行雲流水,喪鐘的聲音象徵了結局的段落,閃電俠發威倒轉時空,再倒轉時空時英雄樂器入場,一個有能力的人成為一個英雄的時候,完完全全的靠音樂完整呈現,我很久沒有聽到這種感動到心理面的配樂製作了,就連漢斯季莫都不常做到(但他有做到),閃電俠的配樂非常非常的優秀,應該反過來說,正義聯盟幾乎所有的配樂都非常的優秀!
演出的部分,眼神迷離是演出內向時伊薩米勒所選擇的標誌,還有他的演出跟傑西艾森柏格所飾演的雷克斯路瑟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都是講話很快的那種,但我相信那是演員伊薩米勒為了符合角色而所選擇的演出方式,而其實根本上也有所區別,因為講話很快並不代表思維很快,我們可以看到閃電俠的角色在正義聯盟裡面其實有點類似搞笑擔當的角色,所以他講話雖然快但大部分都沒有重點,這種矛盾的感覺區隔了兩種類似的演出,我不確定是導演的指示還是兩位演員的討論最後才有這樣結果,但結果上來說,這是個很專業的表現,無論是演員的部分還是導演的部分.
眼神迷離的演出

因為找不到太多的參考圖片所以就傷各位眼睛了-

然後就是非常重要的!關於這個角色的標誌性鏡頭,這也是查克史奈德下了最多功夫的地方,在這裡我們要先聊到關於查克的美學概念.
在查克的電影中,有非常多具概念的視覺呈現,類似我們以前說過的,水概念著什麼,火概念著什麼,樹概念著什麼等等,在查克的這三部曲,有龐大的資訊藏在鏡頭中,標誌性的符號是太陽,另一個說法是極為強烈的光線,指向性也是視覺概念的一環,奔向飛向,往上跳或往下跳都是一種具有概念的呈現,是昇華還是自願落入凡間,奔向渾沌還是遠離秩序等等,在我的眼中,有非常多重複概念的鏡頭,但都用極為不同的視覺呈現.
以閃電俠作為舉例,三個概念一樣的鏡頭,是他英雄救美的一段,最終大戰的逆轉時間與復活超人的"創造亞當",這三個截然不同的事件,為什麼概念上是一樣的?
首先是指向性的標誌,我們看見了閃電俠在最終決戰中,奔向了一片三位一體所引發的混沌,在奔跑的過程中創造的有序,類似"天能"的回溯,奔向混沌,換一個角度去看,在復活超人的段落,鋼骨預示中的超人黑化,正義聯盟被殲滅,這是一種混沌與無序,而復活超人正是這一切的開始,將時間轉到閃電俠英雄救美的段落,他奔向另一個角色,場景是混沌即將帶走生命的,一樣是混沌的概念.
阻止渾沌
而突破的標誌,在英雄救美的段落,他突破了一層玻璃,玻璃對於正常人而言其實是不會輕易破壞的日常用品,場景中的商店則用玻璃去區隔權力權狀,閃電俠為了救人而突破了凡人所制定的規則,他輕輕指頭一碰玻璃便如液體般被戳破,液體也是一個資訊,概念上是時間,這也呼應了他另外的兩個段落,他突破了時間,奔向混沌創造有序,當然這個部分我們其實也可以日常化來解讀,玻璃象徵每個人的社交界線,車禍象徵欺壓事件,為一個挺身而出必須要突破社交界線,而原本陌生人之間的無序在挺身而出後漸漸變成有序,這是另外一個比較日常化的解讀.
突破
而超人復活的段落,這段的突破其實也就是預示了結局大戰的逆轉,鏡頭上都有明顯的表示,物件回溯或時光倒轉,也就是突破時間的限制,就不需要多說.
然後我們要說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奔向混沌創造有序,這其實就是第七章後記:再為人父的概念,其實奔向混沌是每個人都正在發生的事情,但是查克將這件事情視覺化,未來就是混沌,我們都是閃電俠,必須突破以往的認知,去創造自己的未來與過去,這段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動,世界上可不會再有這樣的導演能夠將這麼深的概念具象化.
每個人都在奔向混沌
再奔向混沌的過程同時創造有序,閃電俠的台詞說道:你的孩子也是超級英雄了,菁英中的菁英.我們把這些事情解讀成整個正義聯盟中閃電俠的成長具像,再母盒爆炸後,閃電俠並沒有跟團隊再一起,而是在非常外圍的地方續力充電,這象徵了這個角色其實已經在人生上停滯不前很久了,也就是他父親所說的:他正在浪費生命,他奔向混沌是為了趕上其他的隊友,所以才會再奔跑的過程說了那一段感人肺腑的台詞,因為他真的趕上了他的隊友,他是超越時間的存在.
專注
這段奔跑的最後一句台詞是:it's all right now.跟第七章的台詞有所呼應,傷痛不會再過去修復,只會在未來與現在,現在指的正是閃電俠逆轉的現在,而在英文旁白的未來用的不是future,而是用了not yet,概念上指的是未來是確定的,只是還沒發生,也就呼應了閃電俠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定義自己的過去一般,這是一段文字冒險遊戲,簡單的說法就能改變整個角色的深度與概念.
it's all right now
然後~是的!就一個屬於半個主角的角色我有這麼多的話要說,可見我對這個角色多有愛,我非常喜歡查克的慢動作,這是一種極為特殊的觀影體驗,沒有其他人能夠做到,而在閃電俠中的鏡頭,慢動作中的慢動作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體驗,在閃電俠發動能力時,周遭的人事物都會進入慢動作,這是第一層的感受,感受到角色的力量,而在更深一層的慢動作,是角色的情感層面,往往鏡頭會注重在特寫,不管是步伐,指尖或是眼神,在幾乎每一場戲閃電俠都用了這種雙層的鏡頭效果疊加,讓人看了總覺得意猶未盡,感受非常強烈.
當然這種雙重慢動作的鏡頭在超人或神力女超人也有使用,只是感受上沒有閃電俠那樣的強烈,但意思是一樣的,第一層是力量,第二層是情感特寫.
查克深深明白,閃電俠在劇本上的受限,所以選擇在視覺上給他更大的空間,真的沒有辦法否認,這是一部非常令人滿意的作品.
象徵著神的閃電俠


然而要說到爭議比較多的角色,關於這兩個角色在個自獨立電影裡的成長我們暫時不談,只談關於查克的正義聯盟中的呈現資訊.神力女超人,他在BVS的戲分其實相當薄弱,甚至讓人覺得有些多餘跟牽強,然而在正義聯盟中明顯有比較多的戲分,但仍然讓人感覺相當"不立體",有點片面的感覺,只有跟鋼骨說:我正在努力試著敞開心房.那段有稍微感受到角色的心境,其他就只是個打手,我沒有辦法迴避這個說法,因為確實是如此,她沒有像蝙蝠俠那樣的罪惡感彌補動機上的缺失,她在BVS甚至不明不白地就加入了戰鬥.
不明不白加入戰鬥
因為"保衛世界"的這個想法實在太過空泛,選擇向善更加貼近民心,相較於其他的角色,超人有女朋友,蝙蝠俠有使命感與罪惡感,神力女超人就沒有人要保護,因為她的姊妹都很強,她也沒有使命感保護世界,她曾沉浸好幾十年,所以我們得出了一個角色的重要面向,黛安娜這個角色是被動的,所以才讓人感覺不立體甚至可有可無,這點其實水行俠有種程度上的相似,兩個人在戰鬥上也是類似,重複屬性的角色重疊同時降低了觀眾對於角色的連結,從角色重疊與被動發展的角色面向來看,這個角色確實有許多可以加強的地方,但我相信這是必要的犧牲,要知道,有人會覺得因為她是女性的角色而被犧牲,但反過來說正是因為她是女性的角色所以才被犧牲,因為她的成長發展如果被片面的帶過反而會帶來更大的爭議,所以犧牲掉在正義聯盟中成長10%的機會,而給她在個人獨立電影中成長100%的機會,這是可以理解的.
獨立電影
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其實這兩個角色是為了擴展更龐大的世界觀,因為一個代表了亞特蘭提斯,一個代表了天堂島的亞馬遜人,在背景角色上的對立去強調這一次的團結合作,所以我們將鏡頭拉到個人會顯得渺小微不足道.
兩個世界的橋樑
而鋼骨的部分,其實電影已經相當直白的演出這個角色的成長,沒有像閃電俠那樣需要深度解剖影像才能知道的角色,所以鋼骨我們沒有太多可以聊的空間,值得一提的是最後在分開母盒時,母親說:破碎的兒子,而鋼骨情緒豐富的說:我不是破碎的也不孤單,接著自己將自己與家人拆分開來,這段其實影射了家庭教育中父母總是渴望小孩成為更好的自己的版本,去潛移默化的將小孩變成自己,不尊重生命的獨立性與個體的差異性,在這一段分開我個人其實相當有感觸的,除了自身的家庭因素之外,包括了查克導演的家庭,這種關於家庭教育的概念其實在電影中無所不在,我們非常可以理解,這部查克想要獻給女兒的重生之作,因為不管在個人,還是在家庭,還是電影本身,查克都已經重新站起來了.
鋼骨的成長


不可避免會說到的-

查克的家庭,這是不能逃避的問題,因為這部電影象徵了太深太多的事情,概念上我想查克都彌補了自己的缺憾,在第七章的標題上:再為人父.這句其實有很深的概念,"再"的意思是原本已經失去的身分,查克其實影射了自己在鋼骨的父親,沒日沒夜的工作,然後在來不及時才想要力挽狂瀾,錄音機的那段話是查克想要對自己說的話,傷痛不能在過去癒合,只能在現在與"確定的"未來,相當的令人心疼,電影中各個不同的"父親"代表其實都有著查克各種不同的面向.
查克史奈德
喬艾爾是超人的生父,相信孩子能夠改變世界的夢想家.強納森是超人的養父,為了世界而犧牲自我的英雄.鋼骨的父親,為了工作而付出一切包括家庭的瘋狂之人.閃電俠的父親,永遠只能隔著牆壁告訴孩子不要再追尋自己的腳步.
父母
查克為了DC宇宙鞠躬盡瘁,甚至與家庭疏遠造成無法挽回的事情,他相信孩子是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人,不希望他們追尋自己的腳步,活出自己的樣子,這不應該只是查克自己一個人的事情,這是每一個家庭都應該要相信的事情,在侷限的社會中,孩子被定型成父母希望他們變成的樣子,就像鋼鐵英雄氪星的設定一般,夢想家為孩子製造了一個成就不凡的機會,而自己卻消失在歷史之中,不要追尋自己的腳步是因為不想要孩子也消失於歷史,他希望孩子能夠比自己更耀眼,這種無私的愛是令人動容的,無論是在電影內還是在電影外.
父親看著孩子
再為人父,父親,查克曾經失去過這個身分,不管是沉浸在工作的他,還是失魂落魄的他,如今他重新再站起來,他是DC宇宙之父,所有粉絲們都是他的小孩,他是查克家的一家之主,他還有老婆小孩,他做到了凡人做不到的事情,他給了所有人一個夢想,而這個夢想的具現就是正義聯盟,他給了所有他的孩子們一個成就不凡的機會.
查克的孩子們
這其實不是只有查克史奈德一個人的故事而已,不管是用更高更遠還是更大的角度去看每一個人的生活皆是如此,不管是創業家投資家藝術工作者,小至上班族上至國際巨星,每一個人都經歷過的經歷,備受質疑到重新站起,價值觀的轉變到被迫相信,去相信超人鋼鐵英雄中的那一句簡單的台詞:你是為了某個原因誕生在這裡,窮盡一生也要找到那個原因為何.
我相信,不是每一個人都思考過這個問題,但存在價值的定義是每一個成長過程中的難題,所以不是不會思考這個問題,而是還沒有思考而已,而答案也千奇百怪,但也並沒有標準的答案,因為答案是會跟著人生階段而轉變的,我要給各位還沒有思考或已經思考過的人一句話,答案是不會被批判的,任何答案都有其中的理由,不該被嘲笑與否定,也沒有任何人有資格給任何人答案,父母不行伴侶也不行,至親的摯友亦是,越在乎對方或越愛對方,就越不應該給他/她答案,這是家庭命題,是人生哲理,是社交模式,是自我的超脫,是思想上的成長,縱使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著那些我們愛的人,即將墜入深淵,我們仍然不應該阻止,若墜入深淵是她/他的命運,那麼試著接受這個事實不干預便是我的課題.
墜入深淵
"遠離負能量"這句話我們時常說到,不管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有人思考過這句話的原因嗎?這句話其實跟上面那一句是一樣的,因為成長過程中的人都帶有負能量,而遠離他們就是一種不干預的表現.

然而,我並不是要每個人都真正的遠離或逃避,這是一條模糊的界線,我不期望有人懂我接下來要說的話,所以我用比比喻的方式.
第一個故事.->
我做一個比喻,在一場馬拉松,每個人的終點都是未知,我看到一個人筋疲力竭的倒下了.
曲解"不干預"的人會認為,就讓那個人試著自己站起來,那是他的課題,畢竟他的終點與我的終點是不一樣的.
了解我想說的內容的人,會給那個人一瓶水,必要的時候扶著他起身,他要去的地方我不知道是哪裡,但"此刻",的他需要再站起來.
-
第二個故事.->
最後我再說一個故事,在一個充滿毒氣的世界中,世人都將希望放在了兩個科學家,兩個科學家都很努力要拯救世界.
第一個科學家,他努力的研發防毒面具,防毒面具雖然暫時有效,但戴上去的人卻無法正常的說話,於是戴上防毒面具的每個人都漸漸沉默,直到防毒面具不再有效的那天.
第二個科學家,他努力的研究散去毒氣的方法,他更進一步的去研究毒氣,甚至讓自己生了重病,因為他並沒有戴上防毒面具,但也因如此,他可以透過言語延續他的知識與社會做更進一步溝通與了解.
---
世界的運轉該是如何?兩位科學家其實都沒有錯,互相幫助才能夠解決世界的難題,而不是只有保護自己.
在鋼鐵英雄中,主角父親對主角說的一段話,就是我們每個人在成長時都自己對自己說過的話:不管我們成為哪一種人,都能夠影響這個世界.去發現自己的能力,去相信自己的天賦,去擁抱完整的自己.
每一個人最直接的投射
這部電影已經達到超越電影能所及的成就了,在電影短暫的百年歷史中這是第一次,我很榮幸能夠成為查克三部曲的粉絲,見證這一切的發生,開放觀看的當天我甚至先從鋼鐵英雄開始回味,我一整天都消失在查克的三部曲之中,但我並沒有感受到任何一絲一毫的浪費,反而非常的充實,我樂於解讀查克那深刻又強烈的視覺呈現,查克的三部曲讓我重新開始寫影評而不是發攝影的廢文.
雖然我個人感受最強的仍然是鋼鐵英雄,但正義聯盟所帶來的不是只有觀影上的感受,有更多的是自我與未來的探討以及電影外的社會議題,這是我繼羅根之後的數萬字心得,我很感謝查克,很感謝每一個付出的DC粉絲,這是一場空前絕後的勝利.

夠了夠了,回到理性層面,我必須要批判,我一定要批判,也就是我第一篇文章寫道的,無視娛樂商業電影的"專業影評們",這讓我稍微的意識到,我以為查克正義聯盟是一個主流知道的電影盛事,然而並不盡然,其實也有很多的人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態在看正義聯盟導剪版,邊看邊說:這裡和院線板一樣.那裏和院線板差不多.我真的看了很生氣,但我也不會對那些人出聲喝止,畢竟他們有他們表達意見的權利,我現在也只是在表達我的立場.
院線與導剪的差異其實不需要多說,懂得人自然就看得懂,大家都看自己想看的東西與想聽的話,有些人就是為了找碴而來看導剪版,我也沒有辦法阻止,任何畫面稍微移個角度可能就有不同的鏡頭元素在裡面,光影物件空間都是可以概念化的東西,需要更多的時間跟專業去理解,話止於此,沒有必要太多的解釋.

查克的三部曲,"暫時"告一段落,然後我又要開始發攝影廢文的日子了,我不期待有任何人看懂我想說的,也不期望有任何知道那些想法,因為不想懂的就不會想懂,而懂的人,就跟查克一樣,其實早就付諸行動了.
The time is now
謝謝大家抽空看廢文,相關圖片真的超級難找.

彥彰陳
彥彰陳
我寫影評,或心得,就這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