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貓咪永遠是對的?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養貓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我每天在家早上都會自己用手壓濃縮咖啡再加鮮奶做拿鐵,而盛滿咖啡的馬克杯原本放在電腦旁,我感覺到一隻名叫Sake(鮭魚)的貓在一旁蠢蠢欲動,就又把杯子放到一旁櫃子上,結果才放好不到一分鐘,杯子就真的被她撥倒了!咖啡灑滿一地 握德天~
當下激動的情緒一定會有,腦子甚至有想教訓她的衝動,但冷靜下來後發現其實錯的人還是在我。
因為我明知她會對氣味重的食物如咖啡做撥沙的動作,而我也早就知道、也意識到這件事,但還是沒有把咖啡放在100%安全的地方。
把咖啡擦完之後,我就在反省思考自己為何會有想要教訓她的念頭。我意識到原來一切都是因為想要「推卸自己的責任」,而且如果真的打了她,也只是證明了自己的無能。
因為我對防止這件事發生是無能的,所以想用直覺式的暴力來逃避「真正的問題」。
所謂真正的問題,就在於我自己,是我無法將咖啡放好,而她只是依照本能行事,所以錯的不是她,而是我自己,貓咪永遠是對的。
梳理瞭解這件事之後,心情反而放鬆多了,因為透過這次才學到了問題的真正解方。
雖然類似的事件不是第一次發生,我也以為自己可以理性的看待,但我們總還是「很直覺式」的反應。即使我們不能阻止第一時間的念頭的出現,不過我們能讓自己冷靜下來,分析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與背後原因,思考怎樣做才能真正有效的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養貓除了培養耐心和責任感之外,真的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我想以上這些道理,應該也可以套用在教養小孩身上。
其實那些打小孩的爸媽,也只是顯露了自己身為大人教養的無能,只好透過暴力來讓小孩對自己心生畏懼,而不是用道理說服。特別是某些人在小孩於公共場合不乖時,刻意打給別人看,來證明自己有在「教」小孩。
老實說,我認為這種暴力行為不叫做教養,更不是身為爸媽應該做的事情。我知道大家都不想成為自己口中那位討厭的大人,但就算是現在年輕父母還是有一派在說小孩還是要打才會乖,不知道大家會怎麼想?
後記:在貓的世界裡只有「尿尿」,沒有「亂尿」。而所謂的「亂尿」只是人類的解讀,絕對不是什麼報復人類。原因大部分還是貓砂種類和貓砂盆太小或是壓力緊迫等人為因素問題。

結論,貓咪永遠是對的
順便推廣一下さけ撒給的IG 不定期更新貓咪知識文 
歡迎大家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sake_mao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62內容數
因為喜歡觀察社會現象和政治評論,時常發表個人觀點而產生了這個專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