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想法才是主角】不要靠使命或熱情,而要樂在其中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法才是主角】

轟動日本的「天才數位大臣」唐鳳,打破框架的30種破繭思考。

◎ 近藤弥生子

#書摘
不要靠使命或熱情,而要樂在其中。
「熱情與使命都是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消耗殆盡了,但是快樂可以維持很久,所以我們應該以樂趣為優先,而不是以使命感為優先。
因為樂趣而創造出的某個東西,可以感動下一個人,並進而影響對方再創造出另個東西。如此一來,這樣的文化就能夠持續下去。」
在她與日本音樂家岡村靖幸於雜誌《週刊文春WOMAN》(2020年秋季)的對談中,當唐鳳被岡村問到「在工作以外,妳最享受做甚麼事情?」時,她笑著回答:「我是興趣使然才當數位政委的,所以做這份工作的時候就是我最享受的時光。在某部漫畫中的主角有一句臺詞是:『我只是一個興趣使然的英雄罷了。』我就跟他一樣啊!」這是日本人氣漫畫《一拳超人》(原作:ONE/重製版作畫:村田雄介)男主角埼玉的經典臺詞。

近幾年屢屢在臺灣各類型政治事件中出人意料地解決難題、被日本稱為「天才IT大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身為臺灣人的我們瞭解她多少?
也許你知道她智商極高,是程式設計師,當過蘋果公司的顧問,也許你知道她在學校曾經被霸凌、拒學後自學,當然你應該也知道她是非二元性別的跨性別者。
我好奇為何日本人對唐鳳如此喜愛,日本與臺灣兩個不同的國家文化,但在歷史上深深地互相牽連,他們看見了什麼我們沒注意到的人格特點呢?

▍日本的唐鳳狂熱

這本由日本作者近藤弥生子,獨家專訪唐鳳近20個小時的《想法才是主角》,以2021年在日本出版的《唐鳳的思考:比IQ更重要的事》中,日本讀者反應特別熱烈的唐鳳語錄及思考作為素材,由日本的文化視角,來解讀唐鳳這樣成長背景、人生經歷,與性別認同的人,如何在亞洲地區思想相對開放的臺灣,依照她的能力及意願,為臺灣人民做出許多貢獻,這是日本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甚至有點羨慕的一點。

▍真實的科幻感

本書收錄唐鳳30種打破一般人框架的思考語錄,有許多令人想深入思考的點,當然也有令讀者嘖嘖稱奇,或是有些心疼的過往,閱讀後覺得意猶未盡。
雖然是寫實的訪問內容,卻讓我有種看完科幻小說的感受,也許是唐鳳的思考模式跟一般人不同,但她非常有耐性、優雅又溫柔地想要用地球人能理解的語言,展開她腦中所有我們想知道(但不一定能懂)的一切,就算不懂,她也不會看低我們,就是一次次的不停實作給我們看。
我想是因為唐鳳如此寬大的溫柔,讓日本人驚奇不已,社會框架與階層比臺灣更嚴謹的日本,也許一直需要的是像唐鳳一樣,時常保持著「自己可能是錯的」心態、不拋下任何人、注意側耳傾聽聲音微弱者的政府官員吧。

▍你不是我,怎知我痛

唐鳳說:「因為自己曾經遭受過比較不好的對待,讓我可以做出貢獻。」
9歲的唐鳳因為在學校遭受霸凌而拒學,父親無法理解他的感受,於是開始了數年與父親的緊張關係,也更加理解每個人若感受到痛苦,那痛苦是確實存在,要在承認痛苦存在的前提下才能改變現況,因為痛過,所以她更能同理與包容。

▍萬物皆有缺口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萬事萬物都有缺口,
缺口就是光的入口。」
這段出自加拿大歌手Leonard Cohen《Anthem》的歌詞,唐鳳非常喜愛,在無數的場合重複提到。
她說不要害怕不完美,不要擔心未完成,那些未完成的發表出來,就有機會讓更多人幫助你完成。
「如果沒有不完整的草圖,就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激勵我們變得更好。」唐鳳這麼說。

▍黑客文化改革公務體制

其中我非常驚艷的一段是入閣後,唐鳳在工作中帶入黑客文化,一點一滴改變臺灣的固著硬化的公務體制。
她在「總統盃黑客松」舉辦時的影片中,引用美國知名程式設計師Eric S. Raymond的「如何成為黑客」(How To Become A Hacker)的態度,也就是:「黑客創造新的事物,解決現有的問題,且相信自由和共享的價值。」
那篇太過精采,整篇都是重點無法摘錄,推薦大家一定要找這本書來好好閱讀。

▍奇異的美麗

唐鳳,11歲拒絕在德國深造,想回自己國家臺灣改革的人,如今仍在實現她的願望。
而臺灣是一個能在與總統合照的正式場合,允許與會的年輕人做出「JOJO立」的國家,因為包容、因為幽默,更因為溫柔,所以即使國際情勢艱難,臺灣也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存在,但我們能欣賞每個人不同的美麗,無論是主流、或是奇異,在臺灣都能找到能接納你的一雙臂彎。
◍ 作者|近藤弥生子
◍ 譯者|楊裴文
◍ 繪者|黃立佩
◍ 出版|尖端出版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11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