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hen It comes to the New Year Wishes....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復一年,12月31日這天除了我們所附加的意義外,其實也只是地球又再度平安的運轉一天。地球沒有迎來末日,人類也沒有滅亡,依舊在這顆地球上製造創傷。
每一年的我雖然都不太一樣,老了一點,成熟了一點,卻有些東西還是一樣。例如年度反思、年度清單⋯⋯
在每一年的這一天,總是會不由自主回想一下今年的自己做了什麼,然後定下了永遠不會達成的願望清單。不知道你們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以往我總是立下了要早睡早起、每週要運動三次、學一門新語言⋯⋯諸如此類的願望,也許看過了寫書知道要訂得更加明確,才好達成目標。
今年除了反思,我想來點不一樣的。
希望像是光芒,時而熄滅,時而燦爛。
關於 New Year Wishes
  你們知道嗎?那個 Wishes 的原意,其實不只是許下願望如此,而是立下志願。
  我們總是把我們想做到的目標,化作為新年的願望清單,就彷彿流星劃過天際時,我們所許下的願望,希望不費力地實現。應該會有拼盡力氣達成目標的人,但我得很誠實地承認,我就是個沒什麼毅力的人。
小時候的我們,總認為自己是特別的。但長大後,現實是我們並沒有那麼特別。我們都是獨立、完全不一樣的個體,卻不代表我們特別,僅僅只是代表了我們的存在,是存在的
  我不知道你今年過得怎樣,但今年就是我承認自己並沒有那麼特別的一年。要承認這點,其實比想的還要難。尤其當你,受過了許多傷,吞過許多委屈,你最不想聽到的應該就是這句話了。

你一點也不特別。

不過事實就是如此弔詭,往小的了看,我們遇到的事程度不一、經過不一;往大的了看,卻其實都是某類某大標籤底下的一種罷了。所以,受過傷的人,真的有好多好多。小的傷口所造成的劇痛,大傷口不一定能造成;膚淺的言語,能帶來的痛苦不見得彈指可過。
今年我學到的就是,痛苦就是痛苦,不論嚴重程度,沒有大小程度之差,痛苦的感受都是如此不適。這樣的認知,讓我放過自己,也更加體諒他人。
過往,我在看到類似遭遇,卻比我還嚴重的人時,總是會有種罪惡感,告訴我:「你很幸運了,要放下,不能這樣憂鬱下去。」那樣的想法,所帶來的負擔,有時會令人喘不過去,不知道看到這篇的你是不是,也曾有類似的經驗呢?
不論你遭遇過了什麼事,受了傷就已經很痛苦了,請停止自責自己和反覆挖開自己的傷口了吧。這個世界上,總是會有捨不得看你反覆剖開傷口並為此感到憤怒及無力的人存在
這首歌,送給仍和自己那個心魔搏鬥的人們。
那今年我想來點什麼不一樣的呢?
  過往我立下的願望總是想要達成什麼,而目標總是太多,甚至多到必須使用刪去法,花費大量時間規劃,卻不一定能好好達成。這次新的一年到來,主題是「我不要什麼?」,大量簡化繁瑣的規劃,留下最重要的原則。在往後的一年,那這些成為我規劃小目標時、迷惘時,可以遵循的小原則。就像是一個對自己做出的承諾,為了能夠剔除那些壞掉的自己。

2021年願望清單

  1. 不要耽溺過去
  2. 不要作息不規律
  3. 不要拖延
  4. 不要忘了關心愛我的那些人
  5. 不要半途而廢
  如果你也沒達成2020年的願望清單,放心,你絕對不孤單,今年不妨訂下些原則性的東西,在往後的一年裡遵循;如果你完成了,那必須給你拍拍手,但你也可以試試這個小練習,幫助你找到你最想達成的事物。
註:並非說要拋棄那些能夠幫助列出好清單的好建議,只是要你試試以不同的角度看待新年願望。

最後祝大家Happy New Year!

我也不知道在哪裡拍的煙火

Byb, 2020.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