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比誰都更想了解你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尼特剛來的第一天。
那團小小的毛球,兩天來就只是在籠子的角落瑟縮著。草料和水幾乎沒有減少,我不斷思考著怎麼辦,於是想起以前幫流浪狗處理分離焦慮的時候,曾在社辦陪了一整晚。於是我不睡,坐在籠子旁陪他。那時的我不知道的是,我才是他不敢動的原因.......。
瓦希尼.扎依特夫是我養的第一隻兔子(我知道你很疑惑,獸助聽到也是這個表情,但就是這個名字,簡稱尼特)。領養他之前整整一年,我在到底是要養天竺鼠還是養兔子之間猶豫。網上如海綾月、愛兔協會等網站的介紹早已瀏覽到熟爛,依舊下不了決心。有天聽到弟弟的朋友家生了一窩小兔子,便很興奮地跟去看。只記得當我看見一整窩和ㄇㄚˊ幾兔長得一模一樣的小毛球時,發出了和大叔外貌極不相襯的少女系驚叫。
決定性的舔手瞬間!
回過神來,租屋處的客廳多了一個純白的大籠子,還有整套飼育設備。多虧現代網路通訊及物流的便捷,我的錢錢很快速地變成眼前這一堆酷東西。而正在裡面抖抖抖的那顆毛球,只比他的兄弟姊妹們多做了一件事,舔了我的手。接他回家前,我幾乎照著之前查到的資料完美佈置了一切,到家後也照著指南引導他吃食與飲水,然而他絲毫沒有理會,只是縮在角落發抖。
由於同時間還養著一隻金熊鼠、一隻紫倉鼠以及一缸魚,社團也時常有接觸犬貓的經驗,我以為自己是足夠了解動物的,卻還是在這個新生命的面前感到無計可施。於是我決定退一步,給彼此空間,不再以熱切的眼神時刻照看著他。用布將籠子蓋起來,關燈,好好睡一覺,隔天早晨見他還是縮在同個角落,但草盆已全空,一點不剩。
飼育守則列出了一百種可能情況,尼特永遠能演出例外的第一百零一種劇本。後來我發現,即使事前做了再多功課,每個角色都是真正成為的那刻起,才開始學著扮演,照護者也不例外。而每個生命都是一座浩瀚的宇宙,即便想同理,也只能在那不可測的變數面前選擇順服。
「天啊!你吃了!你覺得很好吃對不對!」、「欸~這個玩具你不喜歡嗎?找了很久的說……。」面對他,我時常自言自語,得到好的反應就自顧自開心。日子逐漸過去,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對得上他的頻率,他也越來越常出現在我的視線裡,後來甚至會跳上我的床。來到我身邊的時候,他總是保持著一定的距離,讓我能夠摸得到他,他就不會再靠近。即便很多時候我羨慕網路影片裡那些會自動窩在飼主腳邊的兔子,但又覺得他這麼有個性挺好的。想起蔣勳老師說過「共同的語言是誤解的開始」,我時常會想,如果我和他能夠溝通,還能有這麼多的耐心去包容我們之間的不同嗎?
常聽見寵物都最愛自己的主人,但還是習慣和我保持著距離的他,是否也這麼想呢?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如果這份不言說,卻很舒適的關係只是又一場錯認,那我依然希望能抱持著這份情感,陪他走過今生這一程。
將滿五歲的尼特,昔日軟萌已成追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河野若悠
河野若悠
比起風景更愛看動物的眼睛,那裡面有世界最初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