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院托孤記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班即使塞車,我也一定要想辦法在七點以前趕到家,就為了下面這件事。
鏡頭回到一個月前。
今年冬天很冷,小動物到三月底才起床。包括松鼠和老鼠。 偏偏今年草又肥又綠,天氣變暖後院突然冒出很多小動物。 包括那很久不見的松鼠。
那天黃昏我在澆花,看到好肥的一隻大老鼠偷吃嫩草,趕快拿水槍沖他,看他跳得半天高,消失在後院花叢裡裡。當時天色很昏暗,不知道他躲在哪裡,只能大致朝他的方向冲過去,黑暗中看到他一路逃竄。被我逼得走投無路,最後他穿越草地消失在院子那一段。
那一瞬間我仔細一看,才知道闖了大禍。 身為老鼠,那對耳朵也未免太長, 尾巴也太短了。原來是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兔子, 比一個糯米飯糰大不了多少。
然後連續幾天都沒有看到他,覺得歉疚萬分。院子是封閉的,進來唯一的方式就是爬牆或打地洞。剛出生的小兔子不可能進的來。心想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母兔子在這裡生了小兔子,就把他留在這裡。 可能是怕外面有土狼,不安全,也可能覺得我們一家人善良可靠。 無論是為了什麼原因,母兔子從此沒有回來過。
隔了兩三天同樣是黃昏,兔子又出來了,那一瞬間真的很高興。那種感覺好像不小心錯怪了一個朋友,三天後回來又跟你在一起,也許是健忘,或是原諒,對你來說都很好。有時候我就喜歡健忘的人。
這次我看得很清楚,的確是一直剛剛出生不久的小兔子。 下一個面對的問題是這麼小的兔子要餵他吃什麼。上網查了一下,要買專門給小兔子吃的亁牧草。隔天跑到寵物店買了一大包,上面還看到台北市建國北路的地址。雖然有其他的牌子,還是衝著那個地址買的。
就是這個小公園的這些嫩草他最愛吃, 問題是我不能天天去偷拔草,免得被當竊盜罪論處
下午趕緊用小木箱塞了牧草,幫他做一個窩。 他沒去住,但每天早晚都會出來吃嫩草, 顯然是在後院某一個角落定居。 沒關係,只要還在我家就好。很快地家裡的嫩草吃的差不多了,我開始到附近公園拔一些嫩草回來餵他。這些都是一個月前的事了,現在他已經比以前大一倍,而且升級開始吃新鮮的蔬菜。
他的起居非常固定,早上9:30出來吃第一頓,幾乎把蔬菜吃光,下午七點左右會出來吃第二頓。 我不能把食物攤出來太早,否則全部被松鼠、老鼠、小鳥搶先一步吃完。 可是也不能太晚,像昨天晚上 7:15 拿蔬菜要出去的時候發現他已經在那邊翻箱倒櫃找吃的。那時候出去他一定會落跑,信任好不容易才建立。所以目前只能依靠準時,七點左右菜要端出去。
下一步在思考的是什麼時候要開始為他吃嫩的紅蘿蔔。 最近才在蔬菜裡面摻了小黃瓜,意外的是發現小松鼠看到驚為天人,盤子裡的黃瓜全部被他吃光光。 看他吃的那麼珍惜,我心也軟了。只要確信不是老鼠,只要確信跟老鼠沒有血緣關係,順帶讓松鼠沾點光我也認了。現在只期望老鼠不愛吃黃瓜
一個多月了,從來沒有看到母兔子回來過,小兔子也從沒有離開過, 我確信他晚上就在院子的某一個角落。這儼然成為他的托孤家庭。
當然遲早他會離開,可是昨天晚上出去散步,就在附近又看到一隻土狼,前兩天還看到一隻老鷹就在後院一直徘徊。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在長大離開前,把他餵大、撐大到可以照顧自己。
封面照片來源 : Photo by Frank OToole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K會員
188內容數
全世界都是向 Google 看,向臉書看,沒有人往矽谷的另一邊看。所以我要帶你看矽谷很少有人知道的另一面。矽谷不是你想的那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