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維持家的整齊才好?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不覺就習慣睡前擦護手霜和唇膏
像這幾天天氣冷的時候,就很需要護手霜和護唇膏,尤其是我有手洗衣服的習慣,如果睡前忘記擦,起床後手一定很乾。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就養成睡前擦護手霜和護唇膏的習慣,可能因為沒擦就會得到阿婆的手和嘴,這樣的不舒服和醜在睡前都會提醒我:「要擦!」
我還曾經因為忘記擦而睡不著過!

會開始是因為有需求,
手被護手霜滋潤的感覺很好
所以只要手乾就想到要擦。

整理因為「有需求才會開始」,
因為「體驗到整理後的美好」才願意「維持」。

為什麼常常整理完又亂了?
因為沒有感覺到很好啊!
沒有感覺到整理完的好,就很難維持成習慣!

就好像沒有住過高級的五星級飯店,就不會知道高級飯店的設備有多豪華。
因為不知道,就很難再嚮往住一次。

妳深刻體驗到整理後的美好了嗎?
如果沒有體驗過,有沒有逛過IKEA?
有沒有看過網路上美美的家居圖?
有沒有曾經體驗過美好的居家空間?
請好好記住當下美好的感覺!
再來,妳有努力地想要維持那份美好?
就像我一直想維持手部滋潤一樣,這滋潤真的讓我覺得很舒服。

如果維持家裡的整潔就跟擦護手霜一樣簡單就好了!

沒錯!
維持就是要簡單!
跟擦護手霜而一樣簡單!

✔維持的撇步:
1️.收納動作少:
拿掉蓋子就能少一個動作;採用直立式收納取代堆疊擺放。

2️.合理的固定位置:
想要拿一件衣服必須跑上跑下的,讓人覺得麻煩,為什麼不把衣服移到自己好拿的地方?
美觀和方便有時候只能選一個,想要美觀就是要改習慣,想要方便就可能犧牲美觀,如果兩個都要,那就要請專業人士提供方法,自己衡量一下。

3️.設提示:
感覺到有點亂的時候就整理,就像手有點乾就擦護手霜,「感覺有點亂」、「開始無法馬上找到東西」、「桌面變亂」時就是整理的時候。

4️.減量再減量:
整理好一陣子又買了東西進來,一定要再重新評估現在的需求,必要的時候一定要減量。

5.️出清東西要快:
要處理、要捐贈、要賣出的東西不要一直拖著放在家裡,要用最快的速度趕出家門,不要為那些不需要的東西花太多心思。

6️.一週一次專屬整理時間:
我通常是週六早上會深度整理一次,把該淘汰的淘汰掉,然後刷刷馬桶和磁磚才不會讓髒污卡太久。
維持不難,難在於心中忘記美好生活是什麼?
難在懶、難在想得太困難。
其實,做就對了!
就跟擦護手霜道理是一樣的,一定要養成習慣!

無法養成習慣的話,一定要回頭檢視哪裡有問題:
>是不是動線不良?
>是不是用錯收納用品?
>是不是自己習慣太差?
>是不是放錯位置?
?是不是量太多了!
如果還是不行,問問整理師吧!
整理教練Lydia
整理教練Lydia
大家好,我是整理師Lydia, 整理是確認生活中「重要」的事;極簡則是確認生活中「需要」的事,媽媽們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就是要花在重要且需要的事上,而擁有日本專業整理師證照的我,就是來告訴妳如何撇下生活中的雞毛蒜皮,迎向輕鬆的居家生活,我是整理教練Lydia,陪你一起練整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