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妳的生活:必要,需要和想要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聽到別人在說:「要能分辨你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
為什麼這件事很重要?

讓生活井然有序的方法

我認為,這是讓生活有「優先次序」進而「井然有序」
不用非常嚴格,至少「不會脫序」

差點要買的烘碗機,後來又不買了?

前陣子一直在思考要不要買烘碗機,因為我本身是個懶主婦,每次洗完碗都直接放瀝水籃晾乾,結果可能是廚房太潮濕,瀝水籃常常發霉
先生提議想買個烘碗機,起初覺得不需要吧!這樣就可以了,但到後來一直在負責刷洗瀝水籃的我,實在也很受不了,終於下定決心要買烘碗機了
看了看廠牌、量一量尺寸,明明決定好要買哪一台烘碗機了,只差去賣場把它搬回來,或是在網路上一鍵按下送到家,但我始終還是沒有行動。

用擦碗布代替烘碗機,只因為太龜毛

因為我這人要買東西實在太龜毛,沒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肯定要買,真的是很難掏錢出來!
(但買吃的除外耶!哈哈!看到好吃的東西都會非常心動,根本就是吃貨!)
兩個星期過去,還是沒看見烘碗機,有一天突然想到,去買塊擦碗布試試看,如果可行,或許也不用買烘碗機嘛!
原本想到睡前還得擦碗、擦盤子就覺得懶,但實際執行起來發現,其實也不太難!
用完晚餐洗碗,睡前再擦一下就放進櫥櫃裡,多半水分已乾八分,只要不要偷懶累積到很多量,大概五分鐘就搞定了!
瀝水籃到倒扣不積水,也就不會發霉了!耶~
因為不拖延帶來的輕鬆感,就像突然不用工作一樣,放下心中一顆石頭
原來,稍微勤勞一點,多一個動作,雖然剛開始覺得很麻煩,但養成習慣後,生活開啟自動駕駛,一溜煙家事的就做完了!
原本覺得需要的東西,突然覺得好像沒有那麼依賴了
就好像原本要做的工作,突然被宣布可以不用做了那樣
真是讓人覺得輕鬆阿~
每個人的必要、想要、需要都不同,都會按當下情況有所變動
或許在未來,想要的烘碗機可能會因為某些原因又覺得需要了說不定
但此時此刻的我覺得沒有東西就不用清潔也不用收納了!
少一物是一物阿!

便條紙分類法,一分鐘搞定生活大小事

如果可以,在買東西前不要衝動,拿三張便條紙將購物清單分類,然後拖延購物
就會發現,原本需要買的可能不再需要,想要買的還只是想要,但也有可能晉升成需要
而必要買的東西就安心地去買吧!

想留住錢,就培養留住錢的習慣吧!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非常時期,養成錢花在刀口上的習慣,不是小氣,是「理性」
久而久之,就習慣成性囉!
必要、需要、想要對我而言的定義
必要:沒有會餓死、渴死、冷死、熱死、焦慮不安、超級麻煩!
需要:沒有會有點麻煩,但還有東西可以取代!
想要:只是想要,就算沒有,也不會死,只是會覺得很難受阿!
    整理教練Lydia
    整理教練Lydia
    大家好,我是整理師Lydia, 整理是確認生活中「重要」的事;極簡則是確認生活中「需要」的事,媽媽們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就是要花在重要且需要的事上,而擁有日本專業整理師證照的我,就是來告訴妳如何撇下生活中的雞毛蒜皮,迎向輕鬆的居家生活,我是整理教練Lydia,陪你一起練整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