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是對自己的回顧、整理與釐清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掃地拖地、丟廚餘、垃圾和資源回收物,常用的桌面擦拭,浴室馬桶浴缸和地板大概一段時間刷洗一次,這些偏向日常清理維護,畢竟平常多忙,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大掃除整理整個家的環境。

過年前再弄就好,反正到時候要大掃除

這句話太頻繁出現在生活中,有些櫥櫃、抽屜、不常使用的衣櫃,甚至是儲藏室,常常會把「目前暫時不想看見,還不想整理的物品」隨手塞進去,眼不見為淨好像它就不存在似的,乾乾淨淨,真的是這樣嗎?

結婚成家,住處只有我跟老公、一隻貓,購物與置物成為一種完全的自由,看到喜歡的衣服就買、好可愛的公仔就買、想看的書也先買起來之後再看,一些小雜物隨手拉開抽屜塞進去,許多小包的零食餅乾就往零食櫃放,不知不覺東西都去哪裡了?

家裡的桌子或櫃子,除了書櫃和廚房的櫃子之外,可以說有非常多的抽屜都用來收納物品,我自己也最喜歡有抽屜的桌櫃。老公常說:『感覺每個抽屜都是放你的東西!』


大掃除是對自己的回顧與釐清

多年未整理的抽屜,以前總想著下次在整理,這次沒空就再下一次、再下一次...人總是這樣,總有理由拖延不做,今年就是有個想法,我一定要整理!

今年在大掃除前,我特地用捲尺仔細量過好幾個抽屜的寬高深,上網尋找合適的抽屜分隔收納盒,還用鉛筆畫草圖標上寬高,希望照整理與常用的需求買到合適的尺寸,想要一改亂七八糟隨手往抽屜亂塞的習慣。

在整理抽屜時,先在一旁準備好一個垃圾袋、一個回收紙箱,還有購入的分隔收納盒和草圖,接著一層一層對抽屜進行「拿出、分類丟棄、整理、放回收納」的模式。

每一樣物品取出,陸陸續續都會有「咦?原來這個在這裡!」、「舊平安符也太多」、「這筆都沒水了」、「這信封裝什麼...?咦是之前沒花完的日幣!」、「印有我姓名的桃園市民卡竟然有四張,還有一張放在錢包當圖書館借書證在用,加起來我共有五張桃園市民卡(?!)」

這場整理與回顧,翻出許多曾以為找不到、遺失了的物品,就連綁頭髮的彈性繩髮圈,把散亂在各抽屜裡的整理出來,數一數至少有二十幾個,還有兩包未開封全新的髮圈。

每次以為不見,就辦新的,找不到髮圈,就買新的

由此可見我對自己的小物品多不上心,甚至百貨公司買的滾珠精油有三條都放到過期多年變成油耗味,以為找不到的純銀耳環,原來一包包裝在小夾鏈袋裡卡在抽屜底層。

光是整理完八個大抽屜,就產生一大箱回收物,一些隨手寫的紙張靈感筆記、老早就過期失效的電器保卡、買公仔附的小DM、幾乎用完的指緣油瓶、過期好久的傳統紙本發票...,往年隨手塞進抽屜裡的惡習,這時候全被翻找出來。過期的發票希望沒有中獎哈


捨不得丟的衣物是珍愛還是不捨

衣櫃中那些舊衣,是充滿記憶的珍藏品,還是不捨當初身材很好、穿得下的自己?
邊整理邊產生這樣的思索

快時尚讓大家購物購衣換季迅速,同時也讓大家對於購入的衣物沒有太多思考,在整理衣物時也發覺,自己買了一些店員說「今年很流行喔!」的衣服,結果自己卻根本不常穿、穿了可能也沒多好看的衣物。

今年整理出許多舊衣,適合捐贈且乾乾淨淨的就放舊衣回收箱,不適合捐贈而材質吸水的,剛好剪一剪做為擦洗用的抹布,不吸水又不適合捐不適合賣的最後都進了垃圾桶。


反思

大掃除不只是年節習俗
更重要的核心是「有意識的檢視自己的居家環境、購物與收納習性」

找到適合自己的大掃除模式,打破固有僵化、重新整理,而不是持續堆積、視而不見。今年我連同瀏覽器書籤頁(我的最愛)、Youtube訂閱頻道、粉絲專頁訂閱、IG訂閱都全部整理了一遍,許多以前加入的、後來不喜歡看了、沒興趣了、對方網站失效了、走歪了的,通通整理掉。

留下適合自己、能夠精進自己的的內容,並讓居家環境成為更舒適的空間,這麼一想,一年一次的大掃除就不覺得累,因為這是一整年度的回望與感謝呀~

透過整理物品,意識到曾經的自己,回顧與感謝過往,放下該放的,脫手需丟棄的,邁步向前吧。

18會員
23內容數
可能是教學文章、知識分享,也可能是旅遊紀錄、旅行規劃筆記,想要不設限的多方發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