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巨蛋與Phantom相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讓人陷入無限遐想的白色面具
2020年充滿著不確定因素和不平靜的波濤,各種壞消息接踵而來,彷彿是要考驗著人們焦慮情緒的耐受力,我不可避免地也在這波動盪中載浮載沉,甚至一度面臨了幾乎快要滅頂的危機,但天可憐見,在這歲末年終迎來一個的好消息,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音樂劇即將在11月中下旬第四度來台巡演。
早在寛宏售票系統釋出展演訊息時,心中就曾閃過購票入場的想法,但因時程還很久,擔心屆時臨時有事無法出席,直到這星期才下定決心購買了門票入場。在今晚的小巨蛋「歌劇魅影」音樂劇初體驗之前,我因課程準備需要(龍騰英文高職版課文)反覆看過了好幾次由安德洛,韋伯親自監製的電影版,也購入了精選集CD在課堂上播放,雖談不上倒背如流,至少是對所有橋段都算是耳熟能詳。
音樂劇之於我而言,既可享受現場的室內樂團演奏,搭配著緊湊高張力戲劇的是一首首動聽歌曲及精心編排的華麗舞蹈,等於是四個願望一次滿足,這次是我就像個教徒般帶著朝聖的心情前往,選擇了二樓左側靠走道的區間位置,雖然部份舞臺因視角被阻,但有大螢幕輔助,算是CP值頗高的中價位選擇,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場地若能移至國家音樂廰或戲劇院,音響效果會更好。
本劇的三位主要演員為演員強納森.羅斯矛斯(Jonathan Roxmouth)擔綱男主角魅影一角;剛結束百老匯「歌劇魅影」演出的卡莉.安.沃爾希(Kaley Ann Voorhees),飾演女主角克莉絲汀;貴族青年子爵拉烏爾則由麥特萊西拉(Matt Leisy)飾演,三人都是百老匯劇團中頗富盛名的演員。全團集結來自美國、英國、南韓等多國演員、工作人員共130人,原裝劇場屋頂、道具音響及230套戲服則一併空運台灣,尤其是那座精緻華麗的枝型水晶吊燈(Chandelier)。
由於對劇情和歌曲有一定的熟悉度,我直接跳過大螢幕字幕,專注在演員的肢體表演和唱腔詮釋,女主角高音清亮悅耳,表演清新脫俗,一開口唱出:"Think of me, think of me fondly When we've said goodbye"我的耳朵就被征服了,在這微雨的冬天,陰鬱的心彷彿被熨斗燙熨過一般,隨著劇情推演緊跟著Phantom出場,渾厚的嗓音背後是黯黑的愛恨交織,他時而狂妄、時而深情,不近情理的無情索求背後,躲藏著害怕受傷害的自卑情結,而子爵拉烏爾的出現則是一個類似安全網的救贖,接住了處於恐懼之中的Christine,給了她不附帶條件的關愛,而他的歌聲也反映了人物的個性,溫柔充滿安定力量,沉穩堅定地傳達情意,三人在地下迷宮的對手戲是戲劇的最高潮,Christine和Phantom、Phantom和子爵各自有著精彩的對手戲,但三人在最終幕交會之後,終究還是各奔東西,Phantom選擇放手退讓,也沒能讓Christine與子爵有情人終成眷屬,垂垂老矣的子爵也只能藉著買下劇場殘存的遺物,在拍賣會上陷入塵封的回憶中。
除三位主角的愛恨情愁是主線,但其他的配角也演得極好,飾演戲院的當家女高音卡洛塔,一方面要嬌聲嬌氣地搞笑,另一方面又要展現花腔女高音的絶妙技巧,是一大亮點;將劇院賣給二個門外漢的原經營者在劇中說道:「我要退休了‧‧‧你若要找我,我將會在墾丁。」馬上引來全場的哄堂大笑。
因為故事的背景就在劇院,所以有不少劇中劇的設計,我也順帶觀賞了歌劇「漢尼拔」、「啞巴」及「唐璜的勝利」的精彩片段,其中劇院為了慶祝重新開幕而盛大舉辦的化裝舞會,更是讓全體演員穿上最華麗鮮艷的戲服進行大合唱。
這次的演出創下了幾個記錄:
  1. 台灣場次是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過後,全球唯一如期演出的國家
  2. 剛結束百老匯「歌劇魅影」演出、年僅20歲的卡莉.安.沃爾希(Kaley Ann Voorhees),則是史上最年輕的女主角克莉絲汀
  3. 音樂劇「歌劇魅影」所有劇組人員入境台灣之後,需隔離14天,且經過二次篩檢全員通過,才可順利出關
  4. 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特別透過影片勉勵巡演團隊「祝福所有在臺灣魅影劇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持續抵禦COVID病毒,你們所作的一切都非常卓越,謝謝你們讓劇院的門依然敞開,獻上我最誠摯的祝福。」
演員們在台北小巨蛋外大喊「你好台灣」
本次國際巡演,由國際巡演由雷納.佛瑞德(Rainer Fried)執導,疫情的關係讓劇場工作者受極大衝擊,因此所有人都非常珍惜這次演出的機會,「大家都盡超過百分的努力」,甚至隔離期間大家還會透過視訊進行排練,或者各自在防疫旅館健身,以維持最佳體能狀態。
網路上有男女主角的專訪影片,男主角Johnathan表示,他會利用鋼琴APP對音準,方便練習發聲,上台前會喝有機茶開嗓潤喉,甚至為了女主角Kaley與替補女主角(註)Caitlin準備了兩種香味的香水,為不同個性差異的女主角選擇專屬的味道。
至於女主角Kaley,開演前都會練習四個聲階的高音,讓聲音狀況達到演出水準,Kaley更是手持珍珠奶茶,表示是她喝過最好喝的珍奶,男女主角都很感謝台灣粉絲的熱情,每個粉絲送的禮物都收藏在房間的專屬空間內,他們對台灣觀眾的熱情感到相當窩心,今晚在表演結束時,全體觀眾都起立鼓掌,並用多次的熱烈掌聲及歡呼聲,讓演員多次來回地謝幕,散場之後我們還在一樓與海報合影,才依依不捨地搭計程車回家。
以下影片則滿足了我對服裝細節的好奇,原來看似繁複的設計,卻有著便利的穿脫設計,每一件華服都宛若一件藝術品,而數量眾多的道具服更需科學化的編檔與存放,相較於電影工業的精雕細琢,NG了就重來,音樂劇是一鏡到底、直接在舞臺上發生的連串事件,觀眾不再是旁觀者,有時也是氣氛的催化者,我們的驚呼聲、嘆息或笑聲,也會回授給臺上的演員,形成整齣戲的X因子,我們在同一個空間呼吸著相同的空氣,彷彿我們也是演員之一。
註:替補演員(Understudy)
音樂劇中的替補演員是作為主要角色的替補而存在的,尤其是國際巡迴演出時不可控變數較多。 被選作替補的演員既可以是群體演員,也可能是出演配角的演員作為更加主要角色的替補,在做好替其它主要演員出場的準備的同時,他們還要完成自己本身的表演工作。 有時候一個角色可能會有多個替補,並設置替補的優先級,一個演員也可能會成為多個角色的替補。
主要演員的替補演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請在方格子與我偶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她們0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臺北漫遊:士林官邸菊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寵物鼠阿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口罩成了入場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草莓小蛋糕-Strawberry Cake-防疫在家做甜點預備食材 8人份 草莓泥 草莓 250 g 檸檬汁 1 湯匙 蛋糕體 麵粉 220 g 泡打粉 1 1/2 茶匙 烘焙小蘇打 1 茶匙 鹽 1 小撮 奶油(室溫) 200 g 白砂糖 200 g 香草精 1 茶匙 檸檬汁 1 湯匙 蛋白 4
avatar
葵奈子
2021-06-13
【劇場觀後感】2020火焰之舞 台北小巨蛋演出 — 點燃冬季的一把火!( 非專業分享 )世界知名的愛爾蘭踢踏舞劇再度登台 繼歌劇魅影後 緊接著手刀下訂 懷揣著期待的心情 演出之日就這麼到來了......
Thumbnail
avatar
Melody文字塗鴉牆
2020-12-13
北京鳥巢、台北小巨蛋,誰比較大?好奇北京鳥巢到底有多大嗎?小巨蛋和大巨蛋又有多大呢?這篇文章會用圖片和衛星影像來呈現北京鳥巢和臺灣各地巨蛋的大小。 北京鳥巢的正式名稱是「中國國家體育場」,外型特殊俗稱為「鳥巢」,是由瑞士和中國建築師合作設計完成。鳥巢是為了 2008 年北京奧運而興建,作為開閉幕、田徑、足球比賽的場
Thumbnail
avatar
圖地
2020-07-04
在巨大拆夥與事業危機中,我如何找到轉機 - 分解問題與應變邏輯(上) 在這次艾兒莎方向咖啡與娘孃面膜的拆夥事件中,我遇到的幾項危機,與後來花了好一陣子釐清的變通、因應方式,讓我擁有更大的轉機。這些都是血淋淋、極致慘痛的教訓,過程我也找了很多企業家朋友、理財與金融背景專家朋友,一起幫我看我能做的選擇與策略。最後,我成功把危機變成轉機,當然這轉機最後能不能讓我人生大成功
avatar
艾兒莎
2020-06-02
遊記---台北小巨蛋       這裏位在敦化北路跟南京東路交叉口, 原本是棒球場......     被拆掉之後, 改建成台北小巨蛋........     很多展場, 國標舞, 還有演唱會等都在這舉行.......     這旁邊還有7-11, 可以在那坐下來喝杯咖啡, 吃點東西......     覺得蠻不錯的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