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超有錢,但我最後才知道-我們......真的有在溝通嗎?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在「靠北男友2.0」上有篇很有意思的分享,故事大致上是女方家很有錢,房產一堆到靠收租就可以過一輩子,而男方一開始是跟女方家租房子的租客,兩個人日久生情而交往。
  但是女方因為從小喪父,母親特別耳提面告訴女方不要讓外人知道自己家的財務狀況,所以女方一開始告訴男方自己是房東雇用的收租人員,也只是個受雇者而已。
  直到交往兩年後,女方才終於告訴男方自己家的經濟狀況,但男方聽聞後覺得自己被欺騙了兩年,堅持想要分手,而女方則覺得男方一點都不體諒自己家庭狀況。
  以上故事說完,先嘆氣(例行公事),說實在兩邊男女的心情,站在第三人的角度而言都很能體會,但簡言之他們就是一個各說各話的狀態。
  很多人都以為有說話就是溝通,但溝通的本質其實是「聽」大於「說」,而且這個聽的比例遠大於大家想像的很多、很多、很多。
  真的很多,需要多多?後面再講。
  讓我們回到故事的兩位主角,我們姑且不論男生有沒有網友們留言的,想要佔女友家經濟上的便宜的問題。
  但純粹以男友立場看來,過了兩年才知道女友比自己經濟狀況好上十幾倍,可是之前在相處的過程中完全沒任何線索,不免會讓男生有很多空想的空間:「原來都是假的?」、「她還有什麼事情沒告訴我?」、「我要怎麼相信她?」等等等......
  從女友方面則是,我家就是只有我跟我媽相依為命,財不露白是我們生活的基本原則,我不是真的過什麼富人生活,也只是像一般人過著小康生活,我都已經向你坦承,而且這些也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你為何對我一點體諒都沒有?你不懂得我只是在保護自己嗎?
  有沒有好像兩邊都蠻有道理的,那該怎麼辦?難道真的有關感情的問題,一律建議分手嗎?
  這種時候就是要發揮聽的工夫了。
  有些人會想,為什麼是我要聽他說?明明是對方的錯;又或者是,聽了有什麼用?我聽了半天對方也不會改變啊;也有可能是,他是我的男/女朋友耶,他會不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嗎?
  以上答案其實可以很簡單、也很殘酷。
  事實上跟另外一個人的相處(沒有跟你共享一顆腦的,原則上就是別人),本來就不能預測對方會理解你的想法,甚至可能對方理解到了,但也還是會照著自己最想要的方向去做。
  聽起來很反邏輯,對方既然聽懂我了,那為什麼不照著我的想法做呢?
  這是因為我們聽的不對,我們太習慣只去聽別人嘴上說的語言跟資訊,但沒有聽到對方心裡深層的感受。
  一樣用這次女友比自己有錢的故事來舉例:
  一開始,女方可能只聽到男方對自己生氣,指責自己欺騙他,好像把她形容成一個說謊的騙子,所以她拼命解釋,說自己的生活都沒有改變,一切都會如常,甚至解釋到最後惱羞成怒,開始指責男友不夠有擔當,是大男人主義作祟。
  但她沒聽到的是男友的震驚與害怕,男友在向她表達感覺多年來的女友像個陌生人,自己希望把女友納進自己的規畫,卻發現自己對女友而言可能一直都不是值得信任的人;
  而讓我們再次轉個方向,男方可能也只聽到女方的解釋,好像在避重就輕,最後還告訴自己說:「你在意的都是小事,這些都沒什麼啊,你不要在意。」,他越來越覺得自己的女友除了說謊,還顯得不在意自己,最後只好決絕地說要分手。
  但他沒聽到的是女友同樣害怕他離開,她害怕男友是個「在意錢財大於在意自己本身」的男人,所以她努力地告訴男友:「我還是我,什麼都沒有變,我希望你不要因為這些外在事物而離開。」
  一旦認真聽到兩人深層的「害怕」,就能重新看到兩人各自對對方的指責(指責對方說謊、指責對方大男人主義),其實都事出有因,也許欠缺的只是好好擁抱對方這樣一個害怕的靈魂而已。
  不過啊,聽到對方深層感受還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從站到對方的角度去感受,到能為對方付出更多,最後來一個和解的擁抱。
  中間又是很長、很長、很長,又很反覆再反覆的歷程了呢。

※參考閱讀:#靠北男友159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諮商心理師/藝術學士/阿宅。持有消極的人生觀,相信希望/絕望循環才是人生常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