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伴侶和解|為什麼,你那麼的不爭氣、那麼不上進、那麼的媽寶.....我的未來,該怎麼辦?

2022/08/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她其實已經努力在覺察自己,也願意說出自己的真實

前兩天的個案是目前跟先生分居的她,一坐進個案室的小沙發,她就盡可能的把自己對先生、對自己的覺察通通說出來。
必須說,其實很多點都很準確,只是她不知道,看見了,然後呢?
許多女性個案來找我,想處理婚姻的問題、伴侶關係、先生外遇的問題、不愛了的問題,但事實上,她們不知道,他們帶來的問題往往都不只是婚姻的問題,婚姻關係若產生問題,就是自己身為女人、身為伴侶的生命課題及該要面對的自我投射。
而往往這樣的投射,跟自己的個性本質、成長經歷、與原生家庭的關係都互為影響。

第一次的個案,我們專注在目前對婚姻關係是否放棄上,為她釋放內心中的情緒、找出自我投射、完成情緒釋放、自我和解及定下未來的心錨,與母親的關係、自我認同的關係,必須另外再放到下一次個案中進行。的確與母親的關係、自我認同的關係,也會對目前伴侶關係有所影響,但必須循序漸進的,一層一層剝洋蔥的拆開意識。

意識拆解一、為什麼你只聽媽媽的話?

當你憤怒自己的丈夫是個媽寶,回頭看看自己的投射跟內心潛台詞叫做:「做我的伴侶你應該有肩膀有擔當、有能力,你應該為我們的家而勇敢,不是為你的原生家庭。」

意識拆解二、為什麼你不為我們的家努力?

當你生氣對方無法為兩人的家庭思考未來、為兩人的經濟打算、未來生孩子的可能來打算,回頭看看自己的投射跟內心潛台詞叫做:「為什麼你不努力賺錢,幫我們的未來著想?為什麼一直拿錢回你爸媽家?我們的家也是家!你應該要先照顧好我們自己的家庭,不然我以後的日子要怎麼辦?誰來照顧我?」

意識拆解三、你為什麼那麼弱?

當你生氣對方不願改變、不積極進取,回頭看看自己的投射跟內心潛台詞叫做:「我怎麼會嫁給一個沒有能力、無法賺錢、無法帶給我更好生活的老公?我也不想離婚、我也希望你能好好振作、更努力積極,但我怎麼都扶不起你,我看不見我們的未來.....」

看見當初選擇伴侶的幻象


很不幸的,我們必須對自己真實。

對方這些個性不是婚後才存在,婚前你就已經知道,代表在婚前,有另一個更大的渴望,蓋住了自己對其他事實的看見,那個渴望叫做「安全感」「家的穩定感」。
因此回顧當初,你選擇了這個對象,因為他看起來老實、忠誠、孝順,但真正走入共同的家時,你發現除了老實、忠誠、孝順,你還希望他是撐起這個家的支柱,能帶來經濟的支援、能努力進取。
以能量來說,個案本身是水地性能量,對伴侶的期待,最終也是從自己對自己未完成的期待有關,又希望有水性的安全感、被包容、允許自己任性或要求的一面,但地性的個性卻是渴望積極進去、努力完成目標的,而伴侶本身偏向水性為主,雖然滿足了穩定安全感,卻沒辦法滿足案主對共同達成生命目標、創造更多積累的渴望。

這些意識的底層是,個案也想要有自己財務的豐盛、有未來、有希望的藍圖,然而目前伴侶的狀態並不想做更多改變,於是兩人想要的生命方向有了歧異,但往往女性又很害怕走進婚姻又走出婚姻,不管是害怕社會價值、母親對自己的想法還是自己對自己感到挫敗感,都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情。所以會不自覺的很想用各種方式,在維持婚姻架構下促使對方改變或由自己拼命努力做。

難的是本質的不相同

每個人對自己的生命需要拉回自己的責任感,為自己想成為的人負責,當我們身在伴侶關係中,常常忍不住的要把自己的期待加諸在對方身上,但對方有自己想成為的人,若能夠有共同目標,方會比較容易各自調整,但當只單純的希望對方為我而調整時,這個關係很難不失衡,當我們願意真心的回頭,看見自己對對方加諸的「渴望與期待」時,很多問題就會慢慢的打開。
然而面對自己的渴望後,接踵而來的問題是,如果我認出來,對方就真的很難改變,而我也很難接受他不變,是否我們就到了死胡同?
的確,每個人進到婚姻關係前,需要先弄清楚自己對未來生活的渴望是什麼樣子,也就是大家常在說三觀,若一人渴望保守安定的日子,另一人非常積極進取希望不斷的進步,那兩人在本質上就有落差,也可以說互補,如果沒有要求對方跟自己一樣,並能夠找出互相的搭配性,那麼的確,可以互補到一個彼此平衡的狀態。
但若無法達成互補性,那彼此本質上的落差就會不斷地產生各種失落與憤怒、委屈與痛苦。

與憤怒而失望的自己和解


為什麼你都不關心我?
為什麼你都不為我們一起努力?
為什麼你看不見我的需要?
為什麼你不願意改變?
音樂流動下,她忍了一陣子,終於開口,釋放出內心的憤怒與失望、沮喪,一層一層的隨著眼淚洗刷心中的五味雜陳。
是,我們都曾對婚姻有想像、對未來的家有期待,然而真正走入,卻發現有許多自己沒想過的困境,各種需要溝通的選項,說生氣,不如說失落,她真正想要的被她自己說了出來。
「我不怕辛苦,我只是想跟你一起努力。」
然而,當我們進入和解畫面,她的伴侶笑著說:「但我不想那麼累」
最終,在協助她說出在關係中,彼此的傷害、彼此對彼此的無法理解、彼此的心結後,一層一層的能量釋放出來,對伴侶的情緒釋放到一個程度,她準備好了,準備好面對她自己。

陪著她看見在婚姻中的自己

那是能量釋放最大的時刻,深深的心酸和無奈、難過從心輪不斷的釋放,因為我讓她遇見她自己了。
對每個人來說,那都是一個神聖的時刻,遇見自己。
我讓她在和解畫面中,支持自己、陪伴自己、成為自己當下所需要的力量,也認同她自己。
講出,她心中沒有被講出的事實,很心痛,卻再次的,承認這個事實。
「很遺憾,這個婚姻並不讓你快樂。」
「很遺憾,對方不是你想要的樣子,他有他想成為的人,但此刻,他成為的方向不是你想要的。」
「很遺憾,你感到失敗了,但這只是生命的一個過程,我們試著從中學到自己該學的,認知自己對伴侶的需求,才能再下一次做出更少恐懼的新選擇。」
最難的,就是認出自己沒能力改變對方,於是我們得面對留下或離開的選擇,這是最辛苦的一刻,但也是重生的一刻。
Let go 是重要的人生功課,
Let go and it's ok. 是功課學好後得到的大智慧。
掉淚掉淚,靈魂聽到這些帶有強大愛的力量的話語,都會瞬間消融,消融自己的恐懼、消融自己的偽裝,慢慢敞開、慢慢開始順流,因為每個人的靈魂,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愛,到底是什麼。

創造屬於自己的永遠的心家

最後,她陪著內在的自己,一起開啟一趟新的旅程,這個旅程是嶄新的、是輕盈的、是美好的所有,在她的心裡,開始有了一個家的位置、是她渴望的樣貌,是能夠安歇自己的心的所在。
她是安全的、那個家有自己點上的燭光與溫暖,她是有動力的,因為這個家有火光在守候自己。
當一段婚姻關係有了變動,海底輪家的能量會受到影響,感到不安、感到失去了家,在此時,我們要為自己安下這個家的力量,重新為自己點燃心家的愛,不再害怕未知以及可能的變動,讓自己知道,「別怕,我會陪著自己,一路走下去。」
成為自己,未來的心之定向。
無論如何,我都還有我自己。
>>>>>>>>>>>>>>>>>>

什麼是自我和解?

自我和解是一種與自我內在潛意識對話的練習,透過自我覺察內心的投射、對關係的投射、對愛的投射,並與投射的關係、投射的自我做對話交流,釋放內心凍結的情緒(或稱內在小孩、細胞記憶),並認出自我對愛的深層渴望,回到生活中好好的把力量拿回來、重新做選擇並實踐在生活中。

如何學習自我和解?

可針對自己想要和解的關係,查詢近期和解療癒工作室的生命關係和解工作坊,亦有一對一和解個案提供服務。

近期活動

心輪意識拆解
8/1 20:00~21:30,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免費報名

女人自我和解體驗課
8/16、8/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