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腦袋和你不一樣!溝通的正確打開方式,是不假設對方懂你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我們都在一起這麼久了!他應該要懂我吧!」和一位老友久違的見面,她一坐下來便氣呼呼的說著。
五分鐘前,剛和男友鬧得不愉快,我在來的路上,聽他在通訊軟體上說了一點。
大致上是覺得,對方的思考邏輯跟自己不一樣,同樣的問題,對方怎麼會得出,她完全不理解的結論?
跟她想要的,背道而馳。
我問了問:「那你不直接跟他說嗎?」
「為什麼要說?我們都在一起這麼久了!他應該要懂我吧!」

為何他都不懂我?

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場景,因為覺得和對方很熟悉,相處得夠久,他就理所應當要了解自己的一切,包含喜好、想法和內心的渴望。
最好自己搞不明白的,對方也都能懂,極致一點,乾脆住在肚子裡當蛔蟲?
我們當然都希望能被理解、接納,但想法、價值觀這些事不聊,別人真的很難猜得中,除非對方超級會察言觀色、同理心超強,甚至會讀心術,否則,渴望別人猜中自己的心思,根本是強人所難!
過去的我,在人際交往中,也總希望對方能猜中自己心思,最好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他就知道我要表達的,但經過多次驗證,對方猜中的機率幾乎為0,甚至根本沒看懂自己的暗示😆

為什麼自己選擇不開口,而是希望對方能猜中?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們該思考的是,為什麼自己不主動開口,反而希望對方能猜中?
我想可能是以下三種原因:

1.沒意識到自己能主動溝通

過往教育告訴我們:「要乖乖聽話、長大以後找份好工作,結婚生子…」沒有想法也沒關係,按照社會,約定俗成的這條道路走就好,就能安安穩穩的過完一生。
有不如意的事也儘量不要起爭執,總體來說我們習慣逆來順受!
但,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不想,我們是不是該把主導權拿回自己身上?化被動為主動,不喜歡現在的互動方式就提出來,有不同的想法也願意說出來,和對方溝通,嘗試找到讓自己舒服的方式,而不是被動等待,等待對方調整成我們喜歡的樣子。
當我們有了這層理解,你在開始溝通的過程,可能會遇到第二層關卡。

2.對自己不自信

你可能會有我真的能說嗎?我值得被這樣對待嗎?說出來會不會被討厭?等等這類焦慮的聲音。
太害怕被討厭、不習慣為自己爭取,兩個心魔會牢牢的困住你!
  • 怕被討厭
但你只要反過來想,如果都不說,總是希望對方能猜到,那我們是不是會延伸出各種奇怪的行徑,最後對方還是不理解,我們就會原地生氣,破壞了關係,最後也消磨了對方的喜歡,這條路走到底,跟我們原本擔心、害怕被討厭的結局不也一樣?
與其這樣,為何我們不想想,怎麼樣能讓事情順利的發展,往自己理想的方向走,採取行動,總比被動的等待,最後走向破裂的關係,還要多一絲機會。
做任何事都是50%、50%的機率,如果知道被動等待100%得不到想要的結果,那做出行動至少有50%成功機率,對吧?
而且,為什麼你會認為,一但說出來關係就會破裂呢?
也許你的伴侶,也很希望你說出自己的想法,讓他不用猜來猜去?
  • 不習慣為自己爭取
同樣的軌道走了幾十年,就很容易認為世界就是這樣,我的人生就應該是這樣。
如果我們只有看眼前,只專注在目前擁有的狀態,很大機率,我們是跳不出這個框架,也就是成了井底之蛙還不自知。
最好的方法是,多去觀察那些,你敬佩、渴望和他們一樣生活的人們,看看他們的生活、處世的方法,如果我也想成為那樣的人,我現在應該做些什麼?
如何能做到?而我又為何想做到?不斷深挖,找到想改變的核心動力,為自己爭取,就會變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當你開始為自己爭取後,你會面臨到另一個問題,也就是:別人的拒絕。

3.擔心被拒絕

很有可能你主動開口了,結果對方拒絕你,這時候不要氣餒,了解一下對方拒絕的原因是什麼。
我們很容易把對方的拒絕,跟自己的個人價值綁在一起,以為對方拒絕我,就等於是拒絕我這個人!
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對方拒絕的,很有可能只是這個提案,而不是你這個人。
就像你週末想出門走走散心,放鬆身心,沒有特定要做些什麼,有出門就行!
但當你和伴侶說,週末想去海邊走走。
結果對方說了一句不想,你瞬間感到很受傷,但這時別急著打退堂鼓,你可以問問他:「這種天氣去海邊吹風很舒服耶!為什麼你不想去~」
對方可能會說:「因為週末要趕個報告,去海邊可能太遠,怕事情做不完!」那你就可以提議:「不然,我們先一起去附近的餐廳吃個飯,下週再去海邊呢?」
對方有可能就接受了,這樣事情是不是就喬好了,你可以如願出門,對方也不會因此感到壓力山大?不正是雙贏的局面。

對方不是你,真的猜不中你心

還有很多人會有,他如果不這樣做,就是不愛我的「迷思」,其實對方愛不愛你,和他的行為,有沒有符合你預期,根本上是兩回事。
其實,每個人都有特定表達愛的方式,情感要能有效交流,就要讀懂對方,「愛的語言」,心理學家把愛的語言分成了五種,每個人對於「被愛」的方式有不同的喜好。
這個測驗主要是反映出,你渴望怎樣被愛,也就是對方做出怎樣的行為,你才能感受到愛意。
你可以測驗看看,自己的愛之語,也可以邀請伴侶或家人朋友一起測驗,這樣大家溝通起來可以更順暢!

五種愛之語

1.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

如果對方發自內心的讚美,能讓你感到很開心,覺得受到肯定與重視。能在這些話語中,得到被支持的力量,那麼這就是你感受愛的方式。

2.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也就是透過實際行動,例如:分擔家事、細心照顧你等等,實質上幫助你分擔工作量,進而感到被愛。

3.真心的禮物(Receiving Gifts)

生日或是節慶的時候,你會希望對方能精心挑選禮物,或是手寫卡片,讓你在收禮的時候感受到滿滿的愛意。
而禮物的價格不是重點,重點是那份心意。

4.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

你很在意兩個人相處的時光,希望雙方都能把注意力,專注在這個當下,重視精神、情感上的交流,透過高品質的相處,能讓你感受到被愛。

5.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透過牽手、擁抱、接吻等親密的觸碰來感受愛,這些接觸可以同時物理上、心理上縮短兩個人的距離,心理上也會感覺更踏實、緊密。
其實,每個人表達愛和接受愛的方式都不同,有可能你是透過服務的行動表達愛意,透過精心的時刻感受被愛,這個測驗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和伴侶,找到兩個人都喜歡的方式,減少誤會的發生。
愛之語也會因為環境、時間等等的外在因素,會有變動,如果你之前有測驗過,也可以再測驗看看喔!看你感受愛的語言有沒有不同。

搞懂自己才是溝通的核心

很多時候,我們在溝通之前,其實都沒想好自己到底要什麼?
為了吵而吵,永遠都得不到結論,只會一次次的消磨彼此的感情。
如果我們在溝通前,就搞懂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我們就可以去分析,那些會讓我們感到生氣或不快樂的原因。
當然,我們不能要求對方總是配合自己,有時候,也需要適時的退讓,人和人在一起都是互相的,一來一往,你情我願找到彼此溝通的平衡點,才能將關係,維繫的更長久,彼此相處也更開心。
這不才是在一起的意義嗎?否則大家都單身就好啦!
希望我們都能找到,能夠互相體諒、溝通的伴侶,已經在關係裡的,祝福你有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經營一段長久的關係。

之後會不定期的發布電子報,除了節目精華片段,也會和你聊聊生活中的一些啟發,有興趣可以免費訂閱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