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講座│2021 職場教戰手則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自:2021職場教戰手則
昨天剛聽了講座,今天想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和大家分享熱騰騰的心得~
講座名稱:2021 職場教戰手則
日期時間:2020/12/5 (六) 14:00-17:30 (3.5小時)

講座方式:實體講座 (台北)
報名金額:NT$900
我之所以會來聽這場演講,是因為雖然已經報名 2021 一整年的女力學院,但還是對「我真的能學到什麼嗎?」感到有點不安。所以當我知道 12/5 有一場女力學院創辦人 S 姐、艾兒莎會共同出席的職涯講座,時間也許可的狀況下,就下定決心報名了。
這次的講座學費是 900 元,算下來差不多就是我看三本書的金額。有三位專業的講師分別用高階主管的角度看職場生存十大法則、用國際獵頭角度看跨國職涯發展模式、和國內獵頭 & 個人品牌經營者角度分享提升自己的關鍵秘訣。我覺得十分值得,也很慶幸自己做了這個決定。
也許有些朋友跟我一樣並不是這麼了解這幾位講師,所以我整理了一些簡單的講師介紹,和我在講座中聽到的東西。如果你也正在找進修自己的管道,但苦於不知道怎麼選擇要參加哪一個活動的話,希望我的分享對你有些幫助!

講師群

布姐

#語速 0.75,優雅溫柔的職場大前輩。
浸淫職場 20 多年,曾任跨越時區的外商管理經紀人,在「向上管理:和主管溝通」、「向旁管理:建立自己的董事會」、「聰明工作:把力用在刀口上」上面,有非常深厚的功力。有演講、講座、工作坊、顧問,還有 1:1 職涯生涯諮詢服務。
布姐陪你聰明工作創意生活


Sandy Su

#語速 1-1.25,簡單明快的教學風格佐實用案例的海外職涯專家。
在英國和日本都有多年獵頭經驗,對台灣、日本、英國的職場文化和國際間的產業趨勢都很了解。如果未來想要往國際發展,非常推薦閱讀 Sandy Su 的《2030轉職地圖》!
Sandy's Recruitment note
網站:Sandy's Blog│獵頭國際新筆記
作品:《2030轉職地圖》 ✔ 電子書 ✔ 實體書


江湖人稱S姐

#語速 1.5,local 又一針見血的人生職涯專家。
從工程師跳槽的資深獵頭,經營多年的個人品牌,除了開設線上課程、舉辦實體演講,現在更成為女力學院創辦人,充滿使命感跟熱情。
江湖人稱S姐
網站: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Hahow:江湖人稱S姐
YouTube:江湖人稱S姐
Instagram:sherrys500
女力學院 Woomanpower
官方網站FacebookPodcastYouTube

我學到了甚麼


這次的講座分成三大主題:
  • 深度:10 大職場生存法則 (布姐)
  • 廣度:10 大國際職場跳級法則 (Sandy Su)
  • 維度:2021 搭建屬於自己的舞台 (S姐)
以及前後由艾兒莎主持的:
  • 引言:職場 VS 事業
  • 座談:職場金三角 Q&A 時間
在每一個主題,老師們都分享了很多實用、有建設性的原則。
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部分:

深度:10 大職場生存法則 (布姐)

搞定你的老闆:我怎麼做老闆會喜歡?
我自己現在的工作相當於除了一個直接主管,還有好幾位不同專案的負責人。所以當布姐分享「怎麼搞定你的老闆」時,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不同的老闆風格不同,要「打動」的方式也不一樣:
  • 命令型主管 說一不二?
    應對之道:先充分聆聽,事後再用 Email 和老闆溝通。
  • 分析型主管 以數據為重?
    應對之道:匯報前必須預備好資料。
  • 聊天型主管 主題發散?
    應對之道:最後總結主管結論,並適當提醒主管以免被忘記。
  • 友好型主管 會徵求下屬意見?
    應對之道:先準備好幾個提案給主管選擇。
實際運用上會混和調整作法,例如我在寫 Email 請示主管時,就會運用友好型及分析型:先簡單帶入重點,讓老闆快速知道我要談哪件事;中間描述現況,讓老闆知道發生了甚麼狀況;結尾給老闆幾個選擇,讓他做決定。
數據、資料我則會整理成圖表或是文件,如果內容不多,我會放在附註,讓老闆不用另外花時間開啟別的程式,用手機也可以很快地瀏覽;內容如果比較複雜,會放在附件,老闆不一定會看,但如果他想知道甚麼數字,很方便就能找到。而且我整理的過程中也能把要講的東西再順過一遍邏輯,避免被重邏輯的老闆釘。
拓展你的同溫層和舒適圈,找到你的董事會。
我覺得我在這個面向還很需要學習,怎麼找到對我有幫助、我對他也有貢獻的夥伴?在建立關係上,我常覺得壓力山大,但其實這大部分都是我給自己的枷鎖。
我覺得布姐介紹了很多實用的招式,像是如何刷存在感;幫助別人,也讓別人來幫助你。

廣度:10 大國際職場跳級法則 (Sandy Su)

上一項有提到建立人脈是我目前比較欠缺的,除了布姐介紹「在現有職場拓展人脈」外,Sandy Su 老師也讓我看到「怎麼打開海外社交圈」?
例如先加進未來我要去的國家的 FB 社團,多留言跟人互動、回應,當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別人也會比較願意來幫助我。
做好現在可以做的,為跳到下一步做準備。
除此之外,怎麼決定我要去哪裡?我能去哪裡?如果我還不能,我可以先做甚麼?有了目標還不夠,我需要知道我怎麼去那裡。
在這部分,我覺得 Sandy Su 老師介紹了很多「要看哪裡?怎麼看?」之外,也提醒我們先把現有的基礎做好,當機會來了,我才能抓得住它。如果機會不來找我,我也可以找個跳板,直接跳上去抓住它。

維度:2021 搭建屬於自己的舞台 (S姐)

有了這麼多的方向和原則,接下來就面臨到資源限制:時間有限、金錢有限、精力有限,要先做甚麼?先不做甚麼?
S姐介紹了很重要的取捨方向:先在你的年度計劃,選出三個你最重要的大事,然後再分別在大事裡面,立出三個小目標。這樣你自然就知道你要怎麼排定你的優先順序了。
以我自己舉例,我的 2021 大事是進修、感情、健康,而在健康裡,我設了明年要減重 5 公斤的小目標,那在生活裡的小選擇當中,我就可以更聚焦的在減重上努力。
找到你的人生導師,不然我講的前面幾點會讓你覺得很痛苦。
除此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找到你的人生導師」。一樣以健康舉例,我要達到減重,那我飲食跟運動的準則是甚麼?那我可能就可以找教練幫助我規劃運動課表,也可以看營養師建議怎麼安排日常飲食,還有我欣賞的健身 YouTuber 他們在飲食和運動上,做了甚麼選擇?
如果盲目的自己嘗試,那我可能很痛苦、但又達不成我要做的,但有了人生導師,我可以少走很多歪路,不要當隻無頭蒼蠅。

總結

不管是人生發展還是職涯規劃,我覺得都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條路。
透過這次講座,我覺得除了知識上的收穫,也被講師的熱情感染,激勵我持續的成長和在不管工作或興趣上,更有動力把每一件事做好做滿。
謝謝你看到這裡,也祝福你明年是充實的一年!

本次推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愛心或最下方的拍手給我一些鼓勵,也歡迎你收藏、分享,贊助我喝杯熱奶茶~ 謝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