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力學院│一月份:目標大於恐懼,妳就能無所畏懼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去年 12 月的〈女力講座│2021 職場教戰手則〉裡,我分享了我報了女力學院一整年的課程。作為這個學院第一屆的學員之一,每一個課程、計畫、活動,都是全新的開始,我很期待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收穫或付出甚麼東西。
女力學院 Woomanpower

S 姐艾兒莎共同創辦的學院,宗旨是創造有歸屬感的共學社群,以及透過一年的堆疊式學習,幫助學員成為獨立不妥協的女性個體。

集結了 48 位優秀女性來當講師,共有 48 堂涵蓋個人品牌、商業能力、啟發思維及職涯規劃的課程,每周課程由 7 天的音頻及 1 小時的直播課程(半小時主題課程,半小時 Q&A)組成。
一定要給大家看一下超可愛的講師們!
推薦閱讀:
WooManPower,我們的力量。女孩們,你可以的!(VJ 寫得很棒的回顧)
女力學院開學典禮,發生什麼事?(校方完整視角大公開)
原本參加完開學典禮後,想寫一篇活動紀錄,但想想,已經有同學寫得很精采了,我再寫也沒什麼意思呀。再加上現在還在學院的草創期,有混亂或需要調整的地方都是正常的,有很多小細節也許不適合公開分享。(但是不得不說,校方連典禮現場的香氛都考慮到了,真的很用心。)
就這樣,一路拖到了一月的最後一周,經歷了 4 堂直播課、34 天的每日音頻、1 次的實體活動和 N 次與同學們之間的互動交流,第一個月有混亂、有不安,也有滿滿的期待與衝勁。
那……不如就來總結一下這個月吧!今天想和你分享,我這個月從女力學院得到的三個收穫。

設立目標

一月份的課程主軸,圍繞著「目標」:
  1. 總結與未來 Summery and Future
    江湖人稱 S 姐
    透過心智圖從大到小,分析自己的十大面向。
  2. 年度計畫 Annual Plan
    歷久網路媒體總監 Marcia
    重新檢視自己畫的心智圖,規劃的行動是不是有扣上我想去的方向?
  3. 軟實力 Soft Skill
    Yourator 新創職涯創辦人 Lydia
    分享職場上看中的軟實力,讓我思考我具備甚麼、缺少甚麼能力。
  4. 目標設定 Goal Setting
    《2030 轉職地圖》作者 Sandy Su
    結合一月所有的課程,用 STAR 原則,「以終為始」規劃目標與行動。
我從小就覺得自己是一個沒什麼方向的人,好像甚麼都行得通、都可以、都有一點點興趣又都沒什麼興趣。所以在面對「規劃」的時候,我以往只注重「當下」或是「當期」我該做甚麼,要怎麼把事情做完、做好。
去年開始陸續有一些比較明確的目標:減肥 10 公斤、籌備婚事、寫部落格、進修學習,這些我都有在規劃,也有在逐步執行,但卻沒有統整結合到一起,就像一塊一塊的拼圖各自成形。
但這個月因為要寫作業,強迫自己來畫心智圖,才發現就像拼圖第一步應該先拚好拼圖的四邊一樣,邊框拼好了,這些各自成形的拼圖,我才知道要放在整體的哪一塊。
在 Marcia 的課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說:
努力錯方向,再努力也沒有用。
除了埋頭苦幹,也要抬起頭來看看地圖、看看四周,確認一下我要去哪裡,有沒有走錯路。這就是這個月我學到最重要的東西。

保持步調

有了最重要的「目標」之後,要怎麼繼續下去?
我覺得,答案就是回到「保持自己的步調」。
你可能有聽過,跑馬拉松最重要的不是能跑多快,而是能跑多遠。「配速」能幫助你調整自己的呼吸、肌肉,讓你能跑得更遠。
為甚麼會講到自己的步調呢?
以女力學院舉例,我發現雖然我在第一週的時候,就信心滿滿的把官網加到手機主畫面的捷徑,立志要在每天午休來聽每日音頻,但第三週開始就放棄變成週末一次聽完。
這不是因為每日音頻「藉由每天比較軟性的內容,讓學員在碎片時間裡更認識講師」這樣的設計不好,而是因為我的特質偏視覺型學習,在想認真聽的情況下,用音頻來吸收對我來說比較吃力。
午休通常是我需要放空的時候,而且也會因為辦公室其他人的動靜而被干擾。所以改成在午休看一些文章或是書籍,或是就乾脆滑個手機放空,而在我比較有精神的時候,再來做聽音頻這件事。
其他事情也是一樣,認識自己,用自己適合的方式與步調,才有辦法更輕鬆也做得更好。
推薦閱讀:如何用習慣克服意志力?《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

踏出舒適圈

回到目標的設立與執行,除了保持自己的步調,也可以試著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踏出舒適圈」已經被很多人都講過無數次了,但踏不踏出去,那隻腳永遠都長在自己身上,要自己下決定。
像是我知道建立人際關係很重要、多認識新朋友很重要,但對我來說就是很困難。可是我不想封閉自己,我想認識和我一樣熱愛學習和分享的夥伴,所以我加入了女力學院。
這個過程中,如果有看見甚麼我能幫的,我就用我擅長的方式去幫忙,不再是「被要求」,而是主動去尋找機會。雖然應徵社團幹部沒被選上,有點可惜……但是我也鼓勵自己不要氣餒、不要失去當初願意的心。
不管是主動開啟對話,還是整理常見問答、開設 Facebook 社團(我覺得這算大家一起經營的,我只是多幫忙審核跟調設定哈哈)、經營 Instagram,其實我滿感激有這樣的一個契機,讓我主動去做這些事情,有機會突破自己的舒適圈。
推薦閱讀:如何系統化找到族人
還沒加入的同學們,歡迎加起來!FB 搜尋:Woomanpower讀書會
(因為會分享課程內容,所以限女力學院的講師及學員加入唷)

最後,想和你分享在開學典禮結束前,兩位校長分享的這句話:
目標大於恐懼,妳就能無所畏懼!
這句話,我在現場聽到的時候,PUNCH!一下就打中了我的心。因為我有想去的地方,所以儘管還是會害怕,我可以帶著行囊,踏向未知。
謝謝 S 姐和艾兒莎創立女力學院,謝謝一月的 S 姐、Marcia、Lydia、Sandy Su 講師們花費了很多心力與時間準備課程,謝謝 Woo 編和 IT 的努力,還有謝謝好多熱心的同學們不吝分享與整理的各種筆記。
願我們的目標,大於恐懼!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按愛心及拍手 5 下,也歡迎你分享給喜歡女力的朋友!
如果你好奇我平常都看甚麼書,歡迎追蹤我的 IG:tzusulee,或者訂閱「我到底看了甚麼?」,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