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綺成長:女孩你相信自己嗎?【女力二月大使白慧蘭-職涯主題】課後心得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孩,你相信自己嗎?

這是我上完女力學院講座二月份課程的想法,非常期待分享下面的內容給你Woomanpower 二月份的主題為 「職涯」,主講人為工作生活家創辦人 Crystal Pai 白慧蘭 小白姐。原先在個人FB有節錄部分內容,近期有感想再重新透過Blog分享出來。
2021.02.21 女力二月大使-白慧蘭-職涯講座

你有自信嗎?你是未來的人才嗎?

首先,小白老師用數據告訴我們,女性可以更有自信,因為女生天性上較不衝動(透過受刑人男女比例90%/10%)、學習慾望強(透過學習社群中男女比例35%/65%)、愛健康(透過國人壽命女性多7歲)。因此未來的世界應該會越來越多女性上位!
那我們要怎麼規劃自己呢?

規劃你的生涯而不是職涯!

因為生涯才是你人生的目標,就像「工作生活家」的標語一樣,「我的工作就是好好生活」,小白老師分享,你可以透過G(目標Goal)、R (現實Reality)、O (選擇Options)、W (意願will) 法則,達到「Find your inner self
目標Goal:思考你期望的未來是什麼樣子,找去具體的目標,排出自己的優先順序
現實Reality:了解現在的自己
選擇Options:明白兩者差異後,你有什麼選擇
意願Will:激發自我改變的意願

這可以是一連串的測試及修正,隨時可以依自己新的狀態做調整,但是你的目標要是你真正希望的,無論是家庭、職場、健康、朋友,你要知道你都是有選擇權的!如果今天有現實與期望的差異,那你可能需要練習談判!
人生並非「是非題」,而是「選擇題」

談判力

創造雙贏的價值,該從談判開始
最後小白老師分享一個軟實力談判』,談判其實不只是用在商業上、電影中那種坐在桌邊的談判,他其實是每個人生活中都會遇到的,談判是一種「過程」,當你有期望別人「做」或「不做」什麼的時候,那談判就開始了

1.談判目標:在開始之前你要先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才不會在談判過程中被情緒牽著走
2.夥伴:接著,請記住對方不是敵人,對方是幫助妳達成目標的『夥伴』,如果你帶著有敵人的意識,那溝通的大門就關上了。
3.拋下我執:不要預測對方是怎樣的人,而是要找出他背後真正的需求。運用同理心找出潛藏的需求
4.打破「你多的=我少的」觀念:常常有人覺得自己的退讓就是被佔便宜,或是我成全了你就是犧牲自己,但其實餅不一定只能一個,合作可以讓餅變大,達到雙贏的局面。
轉念思考的心態,尋找更多的選項,打造雙方皆大歡喜的win win局面。

在最後的QA時,有位同學發問:「我的父母不像妳這麼開明,請問該怎麼跟他們溝通或談判呢?」這時也是我最佩服白白姐的一刻,她說:「當妳覺得爸媽不開明的時候,妳就已經有執念產生了,當你有執念要怎麼往下談呢!」

尾聲

這場二月份主題雖然是職涯,但白白姊說更重要的是生涯,或是你該把生涯當作職涯來經營!
講座的標題是「我的人生,姊說了才算!」,聽完整場內容後有感覺到「我是有選擇的」,因為這是我的人生,當我不願意,誰都不能勉強我!而最重要的前提是,你要先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才有辦法透過一場場好的談判,漸漸接近你想要的成果。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或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綺
一綺
大家好~我是『一綺趣話畫』的創辦人 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方式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我的FB『一綺趣話畫』 及 IG『chi7_drawing』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