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的聲音01:從找個Mentor開始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一直以來就很「不擅長說話」。
雖然有人說我聲音好聽,也有人說聽我聲音有被同理、安慰的感覺,但是更多的時候我不太喜歡說話。
特別是對方一沒聽清楚就會一直「蛤?」,或是根本忽視我的聲音。
我也不喜歡無法控制、不小心就會變成很「嗲」的聲音。
有的時候獲得一些分享的機會,我會很珍惜、認真的準備架構、投影片、內容,可是常常卡在「聲音」這一關。
家人說,他覺得我的聲音啞啞的、扁扁的、乾乾的。
雖然我不想承認,但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
後來,因為要幫忙上課,每次都是 1~2 個小時起跳,上到第 3、4 周吧,我的嗓子就壞掉了。
壞掉的程度是即使我每天喝 3000~4000 mL 的水,沒有先清嗓子還是會被人問說「你喉嚨怎麼了,你還好嗎?」的程度。
當然沒有每天都這麼嚴重啦,但是就變成「講很多話 → 啞掉 → 不想講話 → 恢復 → 講很多話」的循環。

我才覺得,不行,我要做出改變了。

我一開始在博客來逛到這本書《發聲什麼事?:4堂課找回聲音的力量,完整內在和外在的自己》一本才 300,我看了一下它的目錄,嗯,非常對症!
我就是聲音含糊不清、小聲、容易累、容易啞、氣虛氣短、聽起來又沒有表情。
魏世芬老師的書很好讀又容易懂,還有附上小影片(掃 QRcode 連到 YouTube),是想在家自學、又或者還不確定要不要投入好幾千塊去上實體課的人,非常適合的入門教材。
我在聲音這一塊完全是個純新手,透過這本書,建立「氣息-喉嚨-口腔-唇齒」整個「出聲」的架構。

但是「理論」有了,我的「耳朵」卻還沒準備好。

一開始我是想直接跳到實體課,想透過和老師之間的互動,快速抓到自己的問題。
但因為時間和價格,實在是緩不濟急,最快能參加的工作坊也在 8 月份,我怕我還沒等到上課,就要先上醫院了。
我開始在 YouTube 上一個一個聽很多人推薦的周震宇老師和魏世芬老師的分享,也驚喜的發現,Hahow 上有一門「遠距工作力:溝通協作到自我管理」,裡面有一堂周震宇老師的介紹。(存了好多課都沒看,但遲早都會用到XD)
周老師的介紹很清楚,聲音也非常好聽,但我發現自己有個盲點,就是,我是個女生啊(?)
不是說不能跟著他學,而是越聽我就越沮喪,沒辦法發出像他一樣這麼低沉、有磁性、沉穩又威嚴的聲音。

所以我還是想要找一個「女聲」的 Mentor。

不死心的我,找到魏世芬老師在 Pressplay 有一門「掌握你的聲心靈:魏世芬的聲音自我訓練課」,$249,12 堂音頻課。
老師的聲音很飽滿、很圓潤,講的故事跟書裡的沒有差太多,但是因為有「聲音」,我可以「感受」到她教的、示範的,究竟是怎麼回事。
最棒的是有整篇的逐字稿,我可以先用「看」的去理解,再用「聽」的去感受。
我把自己上課念稿的聲音錄下來,雖然我已經刻意不要壓下巴、拉長脖子、一個字一個字念,但還是覺得講起來好累。
我再重複聽世芬老師的音頻,一遍一遍的跟著唸,每次唸的時候都調整一點,再聽錄音、再唸一遍,慢慢找適合的音高和熟悉我的身體。
我才發現我跟自己的聲音這麼不熟悉,我的聲音聽起好高、好幼嫩、好脆弱,但隨著每一次的調整,就圓潤一點點。
我還在練習跟自己的聲音當好朋友,期待下一次跟你分享的時候,我已經可以讓聲音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推薦跟我一樣有聲音困擾的朋友,都可以試試看這一門音頻和書帶來的 Combo 體驗!

謝謝你看到這裡,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個喜歡、拍手、訂閱,分享給那個也不太喜歡說話,或是覺得說話很累的朋友喔!
我是紫蘇,我們下次再見🍃

本次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