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動預告】19世紀旅行史系列講堂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獲選方格子「推薦閱讀

各位好,魯蛇兼不良歷史學徒蔡凱西我本人,要跟很厲害的東南亞文化遺產專家合作,明年初準備要開幾堂旅行史小課程。
我不是精通古今世界各國旅行史的研究者,但就近代東亞旅行文化的理解,一百多年前,縱使觀光業尚未出現,已有消遣、遊覽、消費性質的休旅活動,它可以是單純的休旅遊觀;也可能是明清官員派赴任所途中,穿插的名勝遊覽;也可以是晚清駐日使館人員公餘之際,與日本文士的詩詞酬唱與花見。
當然,一百多年前旅行,也可能是風塵僕僕,看不見消遣娛樂的史地文物調查探訪,或負笈留學,由此思索自我、他者或建構各種知識與思想觀念的過程。
回顧疫情之前,拍照打卡吃樂購,休旅放空,代買爆買爽玩紓壓,無非是國內外觀光旅行/旅遊常見的主旋律。以異地打工度假、長期居遊、數位游牧、只用xx萬走跳世界等方式旅行,只要你喜歡也沒甚麼不可以。
此外,像張蘊之老師聚焦於旅行案內的田調之旅,或是像我個人通過移地研究,關照並書寫古今行旅實態的歷史,相信類似往來道途的旅行人群也並不少見。旅行/旅遊的面貌向來不只一種樣子,古今世界皆然。

不過呢,還記得今年初國境尚未因疫情封關之前,我對啟程在即,前往北海道的移地研究,還抱著一線生機,也做好回國之後需要隔離的準備。
做為負責任不想成為拖垮防疫的旅人,當我致電1922防疫專線,想詢問從日本回國之後的交通動線與防疫旅館事宜,客服大媽的第一句話回應就是:
所以你要去玩喔!
所以你要去玩喔!
所以你要去玩喔!
鎖國前夕,媒體與網路社群鋪天蓋地的,把出國一律扣上「爽玩」的帽子,對我這種旅途中既有放空也有書寫工作,順道添購一些古本書(窮死了買不起新的),偶爾兩三個晚上給自己好一點點食宿體驗,給自己些許老確幸的不良歷史學徒來說,無疑是一種身心靈上的撕裂。
當時對媒體與鄉民,都有這種一聽到出國,就要瘋狂獵巫,公審旅人的行徑,連自家老母都在情勒我,覺得我這一出門回來,會害手足不能出門工作,姪女不能正常上學,寵物可能染病,老爸帕金森/阿茲海默病情加重(跟他不熟哎呀不管啦就是失智症),完全沒有理智可言。
最終,國境封鎖,班機停飛,想去找資料、看展覽的北帝大圖書館與總合博物館也暫時關閉,只能說,時也命也運也。

旅在疫病/戰爭蔓延時,在一百年前是常態,現今則為變態,當時很少有人在疫情/戰爭之際要出遠門,還被扣上「爽玩」帽子,
獵巫之後,餘怨難消,又看見清明連假之際的國內景點出遊者眾,我曾經在寫了一篇看起來就很逆毛的文章,沒多久,鍵盤大檸檬的編輯還來找我授權刊登。
疫情之前,過度觀光與大量消費的旅行模式,讓「爽玩」這種詞彙,粗暴化約了往來於道途的旅人們,各自多樣、複雜的旅行的意義。「爽玩」一詞挾帶的軟暴力,也隱含了旅行/旅遊,雖然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日常,但多數人卻對這個如同陽光、空氣與水一般的事物,帶著刻板的觀念與誤解。

或許上述的刻板觀念與誤解,乃是現今消費娛樂為主旋律的觀光旅遊,使人們在主動或被動的情況下,戴上了一副眼鏡。而這副眼鏡,使多數人怎麼看旅行/旅遊,就是只能看到吃樂購所構築的「爽玩」意象。
那,有沒有興趣試著把這副眼鏡卸下來呢?十九世紀,就是個沒把這副眼鏡卸下,就看不到此時旅行與旅人的多樣與多彩的時代。
歡迎大家來聽張蘊之老師與我,從各自的守備的專業或關懷議題,分享一些你可能不知道,或是聽了會稍微刷新三觀的旅行故事。詳情請見:
我們或許比不上那些,例如名字跟台啤有一樣口感、藝名是數字或英文字母開頭,或是世界走透透的旅遊達人們,辦講座自帶流量的盛況,沒時間或不敢來的話也沒關係,看完這篇多拍給我幾個Like作為支持,也非常歡迎喔!
人參很難,即使我出不了國門,也沒有只坐著等死。
同場加映張蘊之老師的好文:
蘊之老師的廣播專訪與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