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57擊 牛頓在海邊撿起的貝殼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造需要動機,動機有很多種,強烈的內在動機輔以適量的外在動機,對創造力的發揮具有最大的催化作用。
 對於自己那些偉大的發現和創見,牛頓曾說過下面這段話:「我不知道我能呈現給世界什麼,但就我個人而言,我感覺我僅僅像似在海邊遊玩的一個小孩,廣大而未被發現的真理海洋就在我面前,我不過是時而找些比較平滑的石子或較漂亮的貝殼自娛而已。」
 言下之意,他像一個好奇而喜歡玩耍的小孩,他對萬有引力、物體運動與數學等的思索,只是一種娛樂自己的活動,而這種自娛卻成了讓世人驚佩的偉大創造活動。不過恐怕較少人知道牛頓也花了很多功夫研究煉金術,想將其他金屬轉變成黃金,還為此寫了幾千頁的研究報告,結果一事無成。但他的研究煉金術卻非為了「自娛」,而是因為好心的有力人士安排他出任一個薪水優渥的閒差事——大英帝國鑄幣廠廠長,原本希望他能更專心、自在地從事他的科學探索,但牛頓不想尸位素餐,他基於鑄幣廠廠長的職責,遂轉而去研究煉金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創意100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