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離不開的,只有不想離開的你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現在,正處在一段有毒的關係裡,說離不開的,會不會其實你也享受在那中毒的過程裡?
從父母的關係,看到兩個人每天都不開心,兩人能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能像世界大戰一樣爭吵不斷;一個講話總是帶刺,一個性格又是那樣耿直,兩個人都不願意放軟姿態;最後都是一個選擇不再解釋不再回話靜靜聽對方碎念,一個則是踩著對方的傷口猛踩,不斷攻擊;
因為這周末要去吃喜宴,媽媽說她想買些衣服到時候穿,上禮拜天買了一件大衣和一件長連身裙,不到四千塊,買完我們跑去跟大姊會合一起吃晚餐順便聊聊天,每次我們母女聚在一起就有說不完的話,就像姊妹淘一樣;晚上十點多回到家,一開門已經聞到濃濃的酒味,
我回房後就聽見門外,開始有些聲響,我想她老爺(我爸)又發作了,果然,我爸看到我媽買了衣服,就問她買多少錢,我媽說三千多塊(現在換我爸在管帳),剛開始還聽到一些好話,我爸說:喝喜酒要穿喔,媽媽很會買什麼之類的,你以為只有這樣嗎,真正精采的才要開始;我爸開始說,怎麼不去五分埔買,也不用買到那麼貴,可以買到很多件,然後又說要幫我媽買手錶,一個一百塊的就很漂亮,聽到這都替我媽感到不值,她這麼辛苦"哄太"她老爺,然後只值一支一百塊的錶?不是說虛榮或是一定要買好錶,重點不在錶貴還便宜,而是她老爺的一百塊錶還是那種跳蚤市場看到的那種,我爸很愛逛跳蚤市場,因為他覺得很便宜;
現在帶媽媽出門,都會給她『洗腦』,覺得媽其實可以獨立,為什麼還要害怕離開;媽媽每次出門都抱怨關於她老爺的事情,身為女兒兼吐苦水的回收桶們,自然會給媽我們的看法,也許已經習慣了那樣的"例行公事",就現在的我們看到他們的關係,會覺得為什麼兩人明明都不順眼彼此了,每次都吵著說要離婚還是什麼的,這麼多年過去了,卻還是離不開對方,
曾聽說過一個詞-【痛苦上癮症】,就像是沉溺在痛苦的漩渦裡,不是離不開,而是捨不得離開那個痛苦的感覺,我媽現在就很像這個症狀,而我也是,每次爸媽爆發的時候,我躲在房裡,不斷思考著,往後要怎麼走,我好想離開,好想好想...但是我離不開,不得不承認是害怕離開,
有次我們三人又出去聊天,試探性地說我有想離開工廠,去外面找工作,我姊給了一個重擊,她問我:你能做什麼,你以為現在工作很好找嗎,而且你現在還有房貸要繳等等;
在我學校畢業後,就沒真正踏入社會過,只有打過工,沒有去外面做過正職的工作,我害怕人群、害怕陌生地方、害怕沒收入...種種自己嚇自己的想法,在情緒高昂有離開的衝動的時候,潑自己一桶冷水,澆熄熱情,又回歸到熟悉的環境,和想離卻離不了的關係裡;
有一部我很愛的電影《刺激1995》,裡面有個老人,被關了好幾十年,最後在年事已高的時候,被假釋了,但這假釋等同於是宣告他死亡一樣,因為那老人已經習慣了高牆,習慣了監獄裡的生活,再接觸的也就是那些人,從他年輕被關到老,早已跟外面的世界脫軌;我們現在的生活就像那個老人一樣,不是離不開,而是已經制約也習慣這樣的有毒關係裡了吧...
    鄭夜
    鄭夜
    我是不誤正業的鄭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