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固然需要出口,更要懂得如何釋放

2020/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感受到情緒的不愉快,情緒又分很多種,有感傷的有憤怒的,當意識到不舒服的感覺的時候,直覺的反應就是把它釋放出來,每個人釋放的方式也不同;在很久之前,我釋放憤怒的方式是讓自己「痛」,會捶打牆壁(*善待自己,請勿模仿*),那會讓我的憤怒的感覺藉由痛感宣洩掉憤怒的感受,難過的情緒最簡單就是大哭一場,而生氣則是不說話來表達我正在生氣;
因為長期跟父母相處,從旁觀察他們的情緒跟應對彼此情緒的方式;我的爸情緒不好的時候,最常用的方式就是碎念,從他說出口的話語,能完全感受到他正對某件事情的不滿,但他對於情緒的表達並不直接,要從說出口的話,去細聽他真正想表達的事情,他是因為什麼事情不滿,有時候很難猜測,因為他的話會摻差很多過往的事情,從某件事情衍伸到現在讓他感到不滿的事情,來對身旁的人說明,他現在正對某件事情非常不滿;在我看來是比較像找碴,他藉由旁敲側擊又很愛翻舊帳,告訴我們他現在對什麼事情不開心,最常說的就是,他只是講講你可以不要聽,不然就是我只是說說你為什麼要這麼生氣,他會覺得那就是因為真的有什麼,所以他那樣講你才會有情緒反應;
其實我的媽也是標準的爆脾氣,不過脾氣過就過,就算下次再吵架也不會再拿起來講,除非你又挖舊傷疤,那她才會反擊;每次聽他們吵架,到最後都是我的媽選擇沉默;
上次我們去南投玩,聊到爸媽的事情,講到心理健康問題,每次出門就讓能媽媽有情緒發洩的出口,我對媽說,妳這種才危險,爸藉由唸,讓他情緒有出口,至少他有講出來,而媽媽最後都選擇隱忍,真的要慶幸妳內心夠堅強,脆弱一點真的會往不好的方向去;
情緒像是最難安撫的朋友,要用心感受是因為什麼事情讓妳情緒不好,有人說:說不來的苦才是真的苦;正因為講不出來所以才覺得苦;有次看到一篇文章說當情緒來了,別急著去讓自己變好情緒,而是去感受當下的情緒,就像小孩在哭鬧,我們大腦就像爸媽,不去做任何反應而任由小孩去哭鬧,因為小孩很聰明,當他利用哭鬧而得到某種他心裡想達成的事情時,他下次會再用相同方式來對付你(用對付好像有點誇張~哈)如果把情緒比做小孩,我們要不要去回應這個情緒給你的感受,就是我們的課題。
    鄭夜
    鄭夜
    我是不誤正業的鄭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