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聊 | 之間-誠品創辦人 吳清友的生命之旅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不是最新上市的書,卻是永遠不會被遺忘的故事。
___
學習孤獨,是你我在這忙亂的世代中,最需要面對的課程。ㄧ日,在家中偶然翻到2019年出版也是當年我心目中排行的前十本愛書「之間-誠品創辦人 吳清友的生命之旅」。誠品,是我從兒時最離不開的場所,到了學生時代,有事沒事下課會去誠品逛街,甚至與老伴在交往的時光當中,討論去哪兒約會也大多都在「敦南誠品」(已結束營業哭哭...今年轉戰信義誠品)度過春夏秋冬與好幾個年頭。
吳清友(以下稱吳大大)曾言:「誠品未必需要我,但我的生命需要誠品」「人的ㄧ生,都應為自己相信的美好價值而無怨無尤」。書名之所以「之間」來貫穿吳大大的生命故事,是因為,「生死,即為生命的起點與終點,不分士農工商,你我都一樣,只有這兩點『之間』,才產生不同的差異...」。曾經是個漁村長大的孩子,靠天吃飯,直到事業有成,但面對生命的無常、苦難、病痛,依然增進自我內心的精進,孕育出強大不一樣的「書」心。
吳大大在書中的ㄧ角提到一句讓我非常Touch的話:「如果我們能夠用減法看人生,將名位、財富、職稱這些『生命的添加物』全部丟掉,會比較容易看清楚自我的本質。」啊!!!對!!!這就是我一直在找尋內心想要表達的!我們時常在「保持養身」的世界裡,不斷提倡少油、少鹽、少糖的養身之道,用「減法」的概念去灌輸世人的良好觀念,因為這些添加物的確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然而我們在「人生的名片」上一直想要不斷增加自己的名與利,人的慾望無限,嚐過「增加」的「甜頭」,會不斷想要更多,雖是不偷不搶,但心不斷在這些追求的壓力之下不停的左右向外擴張,人類喜愛挑戰自我,久了心疲乏困頓,窮到只剩下錢。回歸原始、回歸初衷、回歸簡樸,不斷用減法除去「人生的附加價值」後,慢慢能夠體會原來,「歸零」是那麼的美好,雖然從未涉略過中國哲學,但「止、定、靜、安、慮、得」的確能讓我逐漸理解將人生重灌的用意,以防未來中年危機的生命狀態。
雖然吳大大在17年離開世上,沒有機會與這讓我去更認識他,只能用書本去體會他的心境與理念,但
人生的道路上其實不過如此,起點奔跑終點。沒了。你所擁有的最終還是還給這顆星球,那何不開始用減法來檢視自己的人生,回歸最原始的「我」呢?
__
摁..最近在外面喝到很不OK的咖啡,害我直接high到隔天中午==
老伴在旁呼呼大睡,我在這high到看掉很多本書==
摁..我人生的減法可能減完只剩下老伴了...
#周偽青aka東區最潮流浪漢
一本好書,一杯咖啡,2020年 其實是溫暖


阝可車云
阝可車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