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Podcast, Lover only. 戀人專屬的podcast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女友住得很近,每天早上我都會先到她家喝杯咖啡聊幾句,然後各自出門工作。她因為趕上班要梳妝打扮,所以都還是我說為主,聊的話題不外乎就是早上讀到的新聞或是網路話題、最近讀書的段落之類的。有時候在10分鐘裡跟他講本很不錯的書,有時候稍微評一下某個人某件事,或是跳來跳去,前一個話題是健康、下一個話題就變電影了。
最近她也開始在聽podcast ,早上貼了一個連結傳給我要我看,跟我說
我在聽OO和OO的節目,雖然是說書但更像是閒聊,我聽了半天其實他談話裡書的內容不多啊,很多又會跳到他延伸想到什麼事、他以前的故事之類,然後又回過頭講一段書,一段一段的其實跟你每天早上跟我聊的東西也很像啊,你要不要轉型一下,改改風格?
是啊,這樣的節奏跟資訊量就是適合聽podcast的人當下的情境,很可能是邊聽邊做其他事。
那你也改一下吧,就也這樣錄你的直播、podcast怎麼樣?
「人家是走強烈的個人風格,是在經營粉絲的,我不適合這個路線啦。」我搖頭
「好吧,所以每天早上我可以聽一段我個人專屬,別人都聽不到的podcast 內容也是不錯啦。」女友已經習慣我的這種個性。
不過我稍微想一想,每天跟女(男)友聊一段,好像可以當作是「Podcast養成先修班」,原因如下:
  1. 養成「聽眾很重要」的習慣:每天跟女友聊話題,絕對不會想看他翻白眼皺眉頭的,如此就會把「聽眾」放在心上,不敢或忘。
  2. 訓練找話題的靈感:假如你每天可以跟對你熟得不能再熟的伴侶都還能講一段15~30分鐘他會感興趣、不會覺得沈悶不耐煩,甚至還會微笑、接話的不同話題,應該對於陌生聽眾來說也會是有趣的。
  3. 形塑真實的個人風格:交往一段時間的女友,我有幾斤幾兩她也相當清楚,所以不必故作驚人之語嘩眾取寵,但是如何還是要在言談間稍微「顯擺」一下自己的獨特見解,表現出「其實我也是蠻有想法、蠻厲害的唷!」還是要稍微有點心思的,每天這樣認真聊一段,無形中談話裡的真實感、論點的高度、角度以及組合成的個人風格就很清晰。
  4. 行動與持續力:常常聽有些朋友興沖沖地說也想拍片、錄podcast,但不是只停留在想法上,就是做了一陣子無以為繼。但是如果先從「每天和女友聊一段」開始,也許很自然的就養成習慣了也說不定。
  5. 會有意外的收穫:我雖然沒有把每天的閒談認真轉化成podcast節目,但是反而從每天的談話裡延伸出很多其他的想法或創意,可以用在其他的工作上。
常有人說「真是說得一口好菜」,講了半天,我大概還是先維持每天做「女友專屬的真人現場播音podcast」就好了。我記得很久以前讀過一部日本小說,書名是《Soul music, Lover only》(戀人專屬的靈魂樂),那我這也算是「戀人專屬的podcast」吧 :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