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宅暗房|「不確定感」咖啡液黑白顯像,從咖啡味裡提取出來的影像脈絡。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用咖啡液沖出的黑白底片,片基上有時候會被咖啡顆粒刮的傷痕累累。
底片:Kodak 5222
相機:Canon AE-1
顯影:30min

這並非正規的顯影觸媒

在使用咖啡液作為沖片顯影劑之前,必須要先了解這並不是一個百分百完美的顯影方式,我也無法保證你會獲得最想要的結果,這裡覺得若你是想要感受一種「創作的不確定性」或是「驚喜」,不追求影像的銳利與精細的色階,那麼就可以試看看用咖啡液作為顯影的觸媒,也就是說,當你覺得這捲底片對你來說有重大意義,那麼請你不要輕易嘗試,若萬一失敗那可是會欲哭無淚。

開始調配咖啡顯影液

方法不難,僅需要一些黑白暗房沖片的知識與技巧即可,網路上也可以找到許多方法,但由於操作變項實在太多,因此他人的條件並無法百分百套用在自己的沖片過程裡,但基本上程序都差不多,我是使用JOBO的沖片灌,一次可以沖兩捲底片,他可以容納約500ml的顯影劑,因此我的目標就是「調製出500-600ml」之間的咖啡顯影劑,沖片過程就是傳統黑白沖片的程序「預濕→顯影→急制→定影→水洗→去水斑」,沒有KODAK C41彩沖流程那樣的繁複,沖片過程我就不贅述(假設你已經有這個基礎)這裡只分享我調製咖啡顯影劑的配方以及一些相關的參數,你當然不需要如法炮製,因為顯影結果會因人而異,歡迎各位自行動態摸索,並滾動式修正適合自己的步調。
我以500ML的量為調製目標,左而右依序是溴化鉀1克,小蘇打16克,咖啡粉40克。
以上是我使用的調製原料,有溴化鉀(1g)、小蘇打(16g)、咖啡粉(40g),關於咖啡粉的部分,我是用超市就可以買到的即溶咖啡取代,我覺得便宜一點的也無妨,據說自己在家用義式咖啡豆濃縮萃取出的Espresso也可以,但需要四個Shot以上的濃度才夠 ,不過由於我沒親自試過因此無法與各位分享,所以僅就成本考量的話,用市售的罐裝即溶咖啡粉就可以。
將溴化鉀、小蘇打、咖啡粉倒進550ML的常溫水中攪拌。
我習慣以550ML的常溫水來調製,依序將咖啡粉、小蘇打、溴化鉀加入水中充分攪勻,顯影液的溫度我會抓在攝氏20-24度之間,夏天可能就要想辦法降溫,我是放進一瓶結冰的礦泉水達到合適的溫度。要注意的是,在小蘇打跟溴化鉀加入咖啡液之後,咖啡香就會完全消失,取代的是刺鼻的味道,請珍惜那短暫出現的咖啡香氣。
咖啡顯影液調製完成後,就可以加入黑白顯影沖片的程序裡,照片裡從右至左依序是預濕(水)、咖啡顯影液550ML、急制(水)、定影液(FIXER)。
根據國外的經驗文獻,咖啡顯影液的最佳顯影時間是調製後的三十分鐘內,超過時間就會降低效果,所以真的要「趁新鮮」進行,所以每次顯影都要立即調製,無法大量儲存使用。

慢慢把影像「搖」出來

把調好的咖啡液倒進沖片罐後我就開始搖罐,關於顯影時間也是不一而足,自己是抓三十到五十分鐘,僅有最前面與最後的一分鐘(兩分鐘也可以)輕輕搖晃沖片罐,中間的時間就靜置讓底片慢慢跟咖啡液進行化學反應,三十或五十分鐘後再進行下一道程序,直到定影結束,以上就是我的咖啡顯影劑調製參數,應該蠻簡單的吧?

搜尋「Caffenol」了解更多

再一次提醒,咖啡液顯影並不是正規的暗房顯影方式,無法保證顯影後的成果,對於你極為珍貴的底片作品,請審慎考慮後再進行,若要進行的話可以一次沖一捲就好,以減少失敗風險,但也許這根本難不倒你,用咖啡液沖出曠世巨作的可能就是你,我確實看過國外的咖啡沖片創作者,可以沖出非常細緻、色澤優美的影像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關鍵字「Caffenol」。
分享一些我用咖啡液沖出來的作品,you can try it。
說真的,在看完我的創作之後,完美主義的朋友可能會非常痛苦就是了。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