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咖啡 早晨的開機儀式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沖早晨的開機儀式

打開包裝,用專用匙舀出咖啡豆至磨豆機,計時,20秒剛好!打開蓋子,香氣撲鼻,還沒有結束,再忍耐一下。鋪上濾紙,倒入粉末,沖下90度c的開水,由內而外一圈一圈,停,等待1分鐘,讓熱氣為剛磨好的咖啡暖出更豐富的氣息。

3、2、1,再一圈又一圈注入熱水,棕色液體沿著濾杯紋路,一滴一滴匯聚到杯中。

深吸一口濃郁芬芳,輕抿剛出爐的濃郁,完成!我的早晨開機儀式。

再趕,也要以咖啡香好好為一天開機        加尼一起/繪

再趕,也要以咖啡香好好為一天開機 加尼一起/繪


咖啡的重點是…

很幸運,工作第一年就遇到深諳咖啡之道,會自己烘豆的同事。雖然沒什麼錢,也在他的推薦下,買了一套手沖咖啡組。那時手沖咖啡還沒開始流行,早上到辦公室進行「開機儀式」時,總會引起其他同事好奇,讓開機過程多了點熱鬧和虛榮。

同事三不五時會烘新的豆子,量不多,總會問問大家的喜好,大多同事偏愛不酸的肯亞AA,我鍾情於香氣馥郁的豆子,喜歡藝妓,喜歡耶加雪非,也喜歡自己偶爾買的蜂大咖啡的招牌咖啡,後者跟前兩者天差地別,但我還是喜歡,或許更正確的說,我喜歡喝蜂大咖啡時,腦中不由自主出現的店內畫面:傳統但不老舊的店面、顧客幾乎肩挨著肩的座位、滿是傳統餅乾甜點的櫥櫃、面冷心熱動作流利的店員,沒有文青咖啡館獨有的靜謐,只有傳統咖啡店各自開心彼此尊重的熱鬧和矛盾,很真實,很有生活感。

前幾年蜂大曾入選「世界十大咖啡」,隊友不只一次問我:「入選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或許就是那老店不曾隨時光消磨而去的熱鬧生命感吧?

現在很少自己沖咖啡了,取而代之的是街頭巷尾快速便捷的便利商店咖啡,店員的笑容和流暢的多工處理是我新的開機儀式。有時也想念手沖的從容和浪漫,但後續清理磨豆機、濾杯、咖啡杯,實在麻煩,還是交給專業,欣賞咖啡師手藝吧,能夠有點閒錢,偷一點快樂的空閑,也是一種成長的小幸福吧。



不重要小知識

藝伎  Geisha 咖啡豆名字,跟日本藝妓完全無關,純粹是豆種名稱。但其味道華美芳香,又很有藝伎風情,十分奇妙。(我當初完全是被名字吸引的!)

耶加雪菲 Yirgacheffe 咖啡豆名字,源自於產地名,原意為「讓我們在這塊溼地上安身立命」。口感帶有果酸,富鮮花香氣,屬於清新款咖啡。

蜂大咖啡 台北萬華區老牌咖啡店,老式裝潢風格和傳統中式糕點餅乾是其特色,雞仔餅口味鹹甜參半,硬脆油香,很有特色,波士頓蛋糕也好吃。水滴咖啡為其招牌,口感濃厚芳醇,適合喜歡厚實風味的人。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