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紐約猶太圈的女子/風裏來雨裏去的移民趣談~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勇闖紐約猶太圈的女子
移民洛杉磯之前,曾待過花都四年,一切似乎美好浪漫,卻因為小朋友不喜歡歐洲,不愛講法文,當時年輕,一切以小朋友教養育為人生主題,遂移居美國。回想初來乍到的人生地不熟,創業的挑戰,有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般的緊張刺激,真是不足為外人道;尤其那一段單槍匹馬勇闖紐約,嘗盡創業辛酸的甘苦,彷彿是一首汗水與淚水交織譜成的拹奏交響曲……。
因緣際會之下,我做生意的對象大部份是猶太人(是的,是那些生活在紐約,頭上戴著小帽子的傳統猶太人),都說猶太人和中國人做生意是最厲害的,但我想我是特例少數不厲害的台灣女性吧!
剛開始與猶太人接觸做生意,我需要出差從洛杉磯飛到紐約去與他們開會接洽,想想一位東方女性,孤單勇闖紐約猶太人圈,是不是很……無助緊張,成功機率極小?
與猶太人預約開會,除了要先送出樣品,還需要留下包括下榻飯店等等聯絡資料,如果你是下榻在汽車旅館之類的旅店,那是沒有機會或是機會渺茫,所以我每每下榻在曼哈頓的五星級飯店,每晚動輒四、五百美金,住得我好心疼,但是沒有選擇,當時這些都令我深感挫敗又無奈。
第一天約好下午1點鐘的會議,我在一樓門廳等候到下午5點,整個下午看著整棟大樓人進人出,除了櫃檯上的2位人員是猶太女性,加上我自己是女性之外,沒有任何女性進出大樓辦公室,更別說是亞洲女性了!到了下午5點,一位櫃台人員告訴我,下班時間已到,會議改明天上午11點;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都是如此這般戲碼,我就這樣端坐一樓觀看猶太男士進進出出大樓談生意,就是沒有我的份,而幾天下來,進出的每一位視我有如動物園裏的猴子般,有一次彷彿突然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四傳來: 『 別等了! 回家吧! 』頓時淚水不禁模糊了雙眼……。
第五天下午,大概毅力被感動,我終於和小帽子先生見面了! 一開始他們告訴我,只有15分鐘的時間能給我…,但是,3個小時之後,當我離開小帽子先生的小小辦公室的同時,也拿下了與猶太人做生意的第一筆訂單,金額雖然不大,但我很清楚,猶太人必需佩服中國人的毅力、棄而不捨、不卑不亢的精神,那是一種自我超越的決心! 最後小帽子先生親自送我下樓,2位女性櫃台人員用無法相信這是事實的眼神目送我離開…
記得當天晚上,情緒起伏,無法入眠,這第一小筆訂單開啟我與猶太圈的生意里程,忙著收拾行李和整理情緒,趕著清晨班機飛回洛杉磯,在機場候機時,那種內心的悸動,萬味雜陳而撲逤淌下的淚水,至今難忘…。
猶太人和中國人之間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是他們很團結一心,也從來不互相挖角人才,而且會彼此互相介紹他們認為優質又便宜的產品,後來他們還真幫我介紹了不少買家,有些買家之間還是堂兄弟的關係呢!
生意過程中也曾發生過多次危機,或是他們狡猾砍價,或是拖延戰術,而我已能從容淡定應對,與他們生意往來,需要讓對方了解「你很行,我也不弱」的對等關係。
多年以後,有一位經理在退休之前,邀請我參加公司為他舉辦的的餞別輕食茶會,席間他告訴我,我是難得與他們做生意不需要事先預約的賣方,因為很多次我都是飛到紐約以後,才打電話告訴他們,我來紐約辦事並順便拜訪…,誰在乎他們是否相信?拿下訂單才是功課啊!
移民是條漫漫長路,創業更是步履維艱,流過的淚,受過的傷,忍下的氣,多少的不堪,都是在累積日後發光發熱的能量。這一路走來,我已經忘記了自己還有興趣與夢想,曾幾何時,我也愛填詩作詞,也愛風花雪月的啊!
經過了多少花開花落的時節,曾經不畏艱難的獨闖紐約猶太圈;而現在,我要開始提筆,開始追想那個幾乎已經忘記,卻與自己有關的動人故事……。
    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米奇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弦/戀棧巴黎~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巴黎有約/戀棧巴黎~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 印度大姊勇闖紐約│電影心得"Thank you for making me feel good about myself."__Shashi 《救救菜英文》2012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8
    紐約探險記 (part 4) - 在大蘋果的青春愚蠢年代 雖然人在異鄉,但不管到哪兒,似乎多少都會有台灣同胞在同一個城市裡生活,紐約這樣的大城市就更不用說了,因此,這位老朋友也介紹了幾位當時在紐約唸碩士的朋友們給 Danielson 認識,同樣是在異鄉的台灣人,見面三分情,總是倍感親切。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4-06
    紐約探險記 - 在大蘋果的青春愚蠢年代 (Part 3): 從一到紐約的暴風雪天氣一路來到夏天,紐約的夏天超級熱,跟當初剛到紐約時,簡直判若兩地,因為當時仍然是個窮小子,依然沒有錢吃喝玩樂,所以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跟這位老朋友在紐約壓馬路,反正只要出個地鐵交通費,就可以從這一街走到那一街,即使是 window shopping 也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3-27
    紐約探險記 - 在大蘋果的青春愚蠢年代 (Part 2): 另一位 10 幾歲就認識的老朋友,當時她也在紐約,多年以後在異鄉再次見到老朋友真的是超級開心。 在我離開那個鳥不生蛋的窮鄉僻壤,只有有錢人才會去渡假的 Montauk後,Danielson 暫時住在長島的朋友家,因為生活還是得過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3-15
    方格子導讀——紐約發生蛇摸爵士?帶你認識1980年代後,紐約爵士圈的大人物與聲態系身為爵士吉他手、作曲家與推廣者的林華勁,自高中就戀上爵士樂,大學後投入爵士吉他演奏至今,常於台灣各大爵士音樂節與藝文空間演出;他也好撰文分享爵士見聞與心得,文章中穿插影音分享,還有文末長串的推薦聆聽清單,對於渴求親近爵士音樂的人來說,是很棒的導引指南。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1-29
    暹粒吳哥中暑記:騎淑女車勇闖小圈其實在走完巴芳寺就有點脫水的徵兆,逞強的結果就是差點昏倒在正中午的大太陽下。為了到有陰影的地方休息,我拖著腳硬撐著走到停車場旁邊的小攤販。向阿姨要了椰子水的同時,思考著該怎麼忍著想吐的衝動把車騎到塔普倫寺。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