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雞同鴨講」也可以共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終於坐上前往紐約的班機了!

我正穿梭於碧空與雲際間乘夢飛行,與另一位同樣通過考核的成員Maggie相談甚歡,一起迎來即將成真的夢想。但是怎麼也沒料到,天有不測風雲、我們的飛機竟然遇上了亂流延遲了到達的時間。雖然拿的是J1簽證,但由於首次入境美國,延宕了許久後、我們幾乎是最後一批離開海關的…也錯過當天最後開往營隊的巴士。出機場後,面前迎來的卻是一幕電影般的紐約紛飛雨景…。無奈,只能先在紐約市的雨夜裡一面吃著泡麵裹腹並度過在美國的首日。但這些意外並沒有澆熄我的熱情,因為我終於踏上了這塊嚮往許久...自由開放的偉大國度!

隔天,我們千里迢迢坐了6小時的車到營隊口後,女老闆Turdy親自駕著休旅車來為我們接風洗塵。營隊位於紐約州的北部山區,靠近加拿大。Turdy體恤我們路途的累,因此有三天的時間休息。一方面用作教育訓練,另一方面也讓我們先調整時差。我與Maggie,還有一位來自哥倫比亞的Melissa,是我們廚房團隊裡國際學生中唯一的三朵花。Melissa就讀國際貿易系,是我們之中英語能力最好的,個性活潑而且健談。其它成員還有土耳其的Ali與Sahin,西班牙的Jose與多明尼加的Hilario。我們七位都是擔任營隊廚房裡的助手工作。從第一天的見面開始,我就大吃一驚…!Ali與Sahin說著一口土耳其式的英語,Jose更是自帶西班牙語混著英語、而Hilario竟然完全不會講?每位國際學生竟自帶雙語系統來與大家進行溝通…。這時我徹底整懵了,「我們不是都經過了嚴格篩選與層層考試才進來的嗎?前面這幾個傢伙到底怎麼進來的啊!」Turdy也親眼目睹我們這群因為語言不通、甚至彼此還陷入有點在雞同鴨講的對話窘境中…。後面該是怎樣的合作?又會蹦出什樣的火花...

raw-image

接著,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有一次,Hilario向我打著招呼,他竟然艾莉、艾莉的叫我?我想…我的英文名字是「艾莉絲」…也差太多了吧。後面雖然糾正了好幾次但他好像還是聽不懂、所以他就請了Jose當他的翻譯…,因此我與Jose、Hilario 3人開始三向溝通。我很努力跟Jose 解釋我不叫艾莉,我叫艾莉絲是具有花名的意涵、嬌小的女生也是一朵美麗的法國國花,解釋完後他們好像懂了。

最後Jose喊了我一句「little flower」!?…

「What!?」「虧我解釋這麼辛苦,結果名字越走越偏」這時我也精疲力盡只好舉雙手投降。隔天早晨,老闆Turdy 看見了我,似笑非笑的說:「Good Morning,little flower…」。從那之後,我在營隊的名字變成了「little flower」,也就是美麗的小花。

raw-image

早班的工作是每天六點開始。先打掃廁所與廚房後,就開始備菜。我們主要的工作是每天要準備500人份的餐點。「美式風味早餐」真的相當簡單,也令人不敢恭維。日復一日呈現於我眼前的,是餐桌上有條不紊擺放了三明治、酸醬黃瓜、蕃茄湯、美式鬆餅等。桌上會擺一瓶果汁和一瓶自來水。沒有錯喔不要懷疑,美國人喝的水是「自來水」,是直接打開水龍頭生飲用淺黃色的水?

「水是黃的確定可以直接喝嗎?」我懷疑的問老闆Turdy。

「對的,因為含了山裡的礦物質對身體很好,我們都是從小喝到大的。」

再來是蕃茄湯。蕃茄湯是直接用罐裝蕃茄倒入鍋中來煮,而不是選用生蕃茄來加以熬煮,而這樣的蕃茄湯滋味感覺就是把一罐番茄醬放在熱水煮並且喝下去…-而做三明治,一面塗花生醬、一面要草莓醬,當美國小朋友吃著甜甜鹹鹹的三明治並津津有味的時候,真的令我相當、相當無言…。」

下班後的休閒時光,我們常會聚集在交誼廳裡聊天,比較熟了之後,也會開始交換一些茶餘飯後必備的「情報」,另外也可以打打桌球、彈吉它等等的娛樂。一段時間後,有幾位貼心的夥伴,或許深怕大夥在忙碌工作後會比較容易餓,所以就會弄來一些食物來充當宵夜,因此偶爾我們也會開個小party來聯繫情誼。直到了某一天,我們發現廚房的食物儲藏室被大鎖鎖了起來。我們問Turdy為什麼?老闆煞有其事的告知我們:「你們知道嗎?最近廚房的老鼠肆虐,食物都被搬空了,大家可要當心啊…。」於是有宵夜享受的日子也慢慢的少了。

raw-image

經過幾天的相處與磨合後,雖然語言並不是都可以通,但我們卻以肢體語言或自創各種相互了解彼此意思的方式,竟也能慢慢產生一種莫名的團隊默契!只要某人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其它人往往就能「莫名」的心領神會以及理解其中意涵…。我們真的神奇地蛻變成一群可在工作上各司其職並能彼此合作無間了。加上我們每個人來營隊之前,都各自擁有做餐的基本技術或有一定的廚務經驗,所以都很快就能上手,…除了Jose之外。總而言之,只要你能想到的,或料想不到的出錯情況,一定都會在Jose的身上發生…而且我們因為Jose進度嚴重落後…。Turdy終於按捺不住情緒,直接讓Jose的廚房工作進行了「暫時性休息」,並且問了他:「你知道為什麼我讓你休息嗎?」Jose不假思索的回答:「我知道!你對我特別的好,想要讓我充分體驗美國夏令營生活。」而原本板著臭臉的老闆也被Jose這番妙語的回答給逗笑了…。

所以在一個團體裡,往往語言能力不是絕對,重點是在於自己有沒有真心想要融入其中,並與他人建立情誼與互動,我想能夠擁有這樣的心態才是比較重要的。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American Dream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遊樂園裡的不可能任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國際學生廚藝大賽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美國夏令營生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阿元來吃】(基隆)小恭喜珈琲假日帶著前世情人來深度探索基隆的咖啡甜點店,婚前我也經常帶我媽咪到處探訪在地咖啡甜點店,婚後熬了好幾年(阿元的幼兒時期),沒辦法好好的享受美好的下午茶時光,終於在阿元4歲的時候,元媽可以再度享受美好下午茶了~ 喜歡搭公車,而且超喜歡搭手扶梯的小孩~ 小恭喜珈琲是一家藏身在基隆仁愛市場2樓的咖
    Thumbnail
    avatar
    廖小姐(阿元媽)
    2023-10-21
    【影評】《親愛的童伴》當有機會和媽媽成為朋友:「妳不是我悲傷的來源。」最近決定把電影清單裡累積的片全部看完,在點進《親愛的童伴》時有點猶豫, 對於這部電影的內容我是不清楚的,只以為就是兩個小女孩的故事,殊不知看完 後有點悸動,中文譯名《親愛的童伴》有點誤導人,不如法國片名《Petite maman》 來得貼切。 「秘密並非我們拼命隱瞞的事情,而是那些我們無人可訴說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宛若翩翩君子
    2023-05-23
    原來機器人的表情已經可以呈現到這麼真實跟擬人了!! 真的是非常驚人!! 原來機器人的表情已經可以呈現到這麼真實跟擬人了!!真的是非常驚人!! 面對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發展,我們真的只能擁抱他。 你的看法呢?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機器人的故事和發展,請點擊我之前討論關於機器人的影片: 「人工智慧機器狗發展猛烈,難道人類已無力阻擋?! 」 我是捲毛阿喵,也歡迎到我的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04-02
    [基隆旅遊]友蚋休閒農業園區來鹿寮,看鹿寮輕便車車站、礦坑遺址,勾起旅人的思礦村幽情基隆市是個山與海地形結合城市,除了海邊景色便是山城景觀。瑪陵地區是基隆市產業發展縮影,友蚋地區也是如此。綜觀基隆城市產業發展從煤礦、海中相關行業起家。依靠著山勢地友蚋地形這裡小景點眾多、也是登山好選擇區域。基隆市政府在友蚋成立農業休閒園區,這裡和瑪陵同樣是農業休閒園區。鹿寮便是一個很有看頭旅遊地點。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0-31
    [基隆旅遊]友蚋休閒農業園區來石公潭,看復興游泳池、自來水公司水質保護區,來一趟認識若水之旅吧!!!基隆市七堵區友蚋休閒農業園石公潭是鹿寮溪上游的天然水潭,早期僅為少數在地人晨泳使用。石公潭環境十分清幽、卻也是奪命水域,這裡距離車流不息的國三高速公路不過十分鐘車程,隱藏在七堵區友蚋山區;只是知道的人還不多。 石公潭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華新二路 開放時間: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電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0-28
    【電商原來是醬】在競爭激烈的電商世界,如何鞏固舊客同時開創新商機?《電商原來是醬》專訪寵物電商「毛孩市集」的執行長 Layra,一起來看他們如何挖掘品牌特點,兼顧舊客戶的同時創造新的商機! 找到顧客痛點,創造獨特的商品價值 毛孩市集如何鞏固舊客,並開發創新商機? 本文由【林克威】授權【聲歷其境】撰寫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6-23
    [基隆旅遊]中山區和平社區在基隆市都市邊緣下,基隆港西岸碼頭一個寧靜的社區,值得旅人來此探訪 ​ 基隆市是個山與海結合地理城市。很多社區都是依山而建成的建築物。和平社區就是屬於依山而建成的建築物。和平社區位於基隆市中山區最東一隅,面向基隆港,背為球子山、火號山,依山傍水,風景秀麗。這個社區有許多小景點,像是:高遠新村、高遠橋、防空洞、基隆港建港紀念碑、築港出張官舍遺跡、高遠亭、社區公園、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5-27
    太缺幼托專業人員,大阪市:來工作就送環球影城年票!日本「待機兒童」出了什麼問題為了要響應中央政府「零待機兒童」(待機児童ゼロ)的政策,大阪市自從市長宣誓要解決「待機兒童」問題以來,2018年4月的大阪市內的「待機兒童」人數,已經從前一年的 325人降到 65人。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01-18
    原來核心肌群那麼重要最近朋友聊天最夯的名詞是核心肌群。 早些年話題是騎單車環島,後來是跑馬拉松,現在是核心肌群與健身房。因為周邊的朋友們都已經逐漸進入中年,除了頭髮花白之外,最明顯的是男生凸出的小腹與女生像梨子般的臀部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原來核心肌群那麼重要最近朋友聊天最夯的名詞是核心肌群。 早些年話題是騎單車環島,後來是跑馬拉松,現在是核心肌群與健身房。因為周邊的朋友們都已經逐漸進入中年,除了頭髮花白之外....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3